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难得糊涂(11-7-3)

2011-07-03 19:5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7-3 19:58:00


  郑板桥题过几幅非常著名的匾额,其中最脍炙人口的莫过于“难得糊涂”和“吃亏是福”。“难得糊涂”据说写于山东莱州云峰山。有天晚上,郑板桥借宿于山里的一间茅屋,屋主是位隐退官员,自号“糊涂老人”。老人家里布置得非常简陋,但有一方砚台质地细腻,镂刻精细,格外醒目,让郑板桥大开眼界。老人见郑板桥气度不凡,于是请他题几个字刻于砚背。郑板桥推辞不掉,就题了“难得糊涂”四字,而且还写了一段跋语:“聪明难,糊涂亦难,由聪明转糊涂更难;放一着,让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本周大盘并没有承接上周之强势,明显受制于年线,全周仅升0.48%。总体而言,本周中小市值股比权重指标股更活跃,深证综指和中小板综指分别升了2.26%和3.02%,而上证50则反跌了0.56%。

  我上周《半开的花朵》一文谈及,“如果大盘之终极目标不仅限于此前所设定的中线目标,即到9~11月升至3478点以上,或更高的3600点,乃至3900点一线,比如还可升至4500、5500点或反超6124点,那其持续时间肯定会更久,跨年度运行将是必然的。当然,其间的运行方式也会更复杂,比如,当前这波上升,就有可能先用二、三十个交易日升至4月25日缺口3003~3004点上下,再花十几、二十个交易日跌回2610点上方,随后才进入‘大B浪反弹’最后也最疯狂的一段单边拉升期,直抵终极目标。”尤其最后那段话,完全属于短线波段走势。正如我1月25日2661点前后曾提出,往后大盘将分两个波段走,首先冲击3000~3100点,然后回调至年线上下一次,再向中线目标挺进,但当4月中旬第一个波段目标实现后,我改变了初衷,更倾向于直接攻击中线目标,事实却非如此——本次大盘会否又如我之初衷,抑或直接攻击中线目标,就还是一个变数

  有些读者反映,券商等机构在上周大涨后突然一致看多,让人感觉浑身不自在。关于这点,我此前也曾谈及,“当前的2600点一线,或说近一年来的2600~3200点区间其实都属于‘不高不低、不上不下、不前不后、不早不晚、不冷不热’的中间地带——套用我以前的一句话,即‘不在高处,也不在低处’。”这就是说,当前属于中间状态,与09年8月3478点、09年底、10年初3300点一线以及10年7月2319点等中期拐点不同,只有中期拐点才会出现极端状态(当然,10年11月3186点也曾出现极端状态,这点我当时就警示过大家,所以此后半年多,大盘选择了以时间换空间之闷局)——至于其它时段,均属于糊里糊涂的中间状态。用所谓的“相反理论”去研判这些中间状态的后势,是不准确的更何况,机构对下半年也只是谨慎乐观而已,多数看高至3000~3300点,缺乏激情。当然,他们确实也不敢太往下看,多数认可2600点,只有少数看低至2300点。其实,这也正是中间状态的典型的市场心理状况

  人之一生,或说炒股,更多时候都应保持一种“难得糊涂”之心态,尤其对于不可捉摸的短线走势——我上篇文章曾举例,一个上半年业绩垫底的阳光私募正是过分注重短线操作,追涨杀跌,以致在大盘与其发行私募同期根本没怎么下跌甚至反升的情况下,居然还巨亏,惨被清盘。糊涂是一种人生哲学,更是一种炒股艺术,自去年7月2319点以来,我就一直采取这种态度,即便其间对一些短线波段走势也能看得清楚,但仍睁只眼、闭只眼,不屑于理会。我想,那个阳光私募如果也能糊涂一点,完全追踪指数波动,至今最差也就少赚一点罢了,何至于巨亏40%?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7月4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阳光私募为啥也不行(11-6-29)

下一篇:【月亮看盘】再谈中间状态(11-7-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