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阳光私募为啥也不行(11-6-29)

2011-06-29 23:3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6-29 23:30:00


  近来讨论最热络的一个话题就是阳光私募大面积亏损,并引发了一次严重的危机,其表现主要如下:

  一、上百只阳光私募净值逼近清盘红线,多只被清盘

  当前,阳光私募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种。

  结构化私募通常有优先受益人(管理者)与一般受益人(投资者)两层结构,管理者和投资者的出资比例通常为1:1或1:2,后者居多。其中,管理者享受产品到期后的预期固定收益,投资者则享受预期固定收益之上的投资收益;如果出现亏损,就用投资者的资金来保证管理者的本金和预期固定收益,即用投资者的资金作安全垫。

  实际上,多数管理者是不会容忍自己的本金亏完的,因此,通常会在私募发行时即约定了清盘止损线。按1:1出资的一些结构化私募止损线通常是0.8元,1:2出资的是0.85元。说白了,即当管理者自己的钱亏大了,结构化私募就将清盘。

  结构化私募07年曾风光一时,08年不少因熊市而致清盘,10年再度迎来了发行小高潮。

  与结构化私募相比,非结构化私募管理者则基本不投入自有资金,可全部向外募集;如发生亏损,管理者也不承担任何连带的亏损责任。因此,这种私募一般不设止损线,不过,近期也传言,一些非结构化产品同样可能遭遇清盘,因为他们规定了净值跌至0.7元即为清盘线。

  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百只阳光私募净值逼近清盘红线,清盘的非结构化产品就已达12只,而结构化产品更多。阳光私募自正面临着7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许多阳光私募6月都选择了大幅减仓,信心再创新低。据了解,他们减仓的目的,纯粹只是为了避免清盘风险

  二、阳光私募新产品发行受阻,销售已至冰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延期募集的阳光私募多达16只,其中不乏尚雅、云程泰等明星私募,今年上半年的收益冠军呈瑞投资也惨遭冷遇。去年,阳光私募发行鲜少延期,许多产品半个月就能募集成功。在上述延期的16只阳光私募中,已有多只募集时间超过了两个月,恐怕难逃发行失败之厄运。

  以往,旱涝保收、高薪低能的公募基金一直都是众矢之的,这原本并非什么新奇之事,但今年,一向形象较正面的私募基金也遭到了投资者诟病。阳光私募为啥也不行呢?我想,其最主要原因除了去年私募发行高潮期间所出现的滥竽充数问题以外,许多私募操作过分强调短线,如同散户般地追涨杀跌,导致在大盘其实根本没怎么下跌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了大面积亏损

  在我经常发表文章的金融界网站上,去年私募发行小高潮以来便涌现出了两、三个阳光私募,这本是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可惜到现在为止,他们的业绩都不太令人满意。其中,最令人目瞪口呆的一位是在去年6月11日2569点时发行一期私募,随后10月13日2861点时又发行二期私募,今年6月10日,他的一期私募刚好发行一年,当日大盘2705点,相对于一年前还有5%的升幅,但其一期私募却亏了15%——这两周它突然便消失了,估计已被清盘;他的二期私募更惨,6月20日2621点那天,累计亏损居然超过了40%,而同期大盘只下跌了区区的8.4%!这位私募基金经理一向喜欢超短线,追涨杀跌,不亦乐乎,而且又不太专心于业务,所以才会在近一年其实大盘并没有下跌的情况下惨遭滑铁卢。这个案例尽管只属冰山一角,却能反映出整个阳光私募界的问题,同时也为众多犯有同样毛病的散户敲响了警钟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6月30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半开的花朵(11-6-26)

下一篇:【月亮看盘】难得糊涂(11-7-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