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远和近(11-5-22)

2011-05-22 20:39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5-22 20:30:00


  我原本并不喜欢顾城,甚至还有些反感,第一次听说此人,还是在93年大学毕业后,因一位同期被录入单位的同事提起了他最著名的那首诗《一代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随后不久即传来了他杀妻后自杀的消息。我当时的印象是,他只是个神经病!不过,在这随后将近20年的时间里,我通过各种渠道对顾城有意或无意之间的接触,却发觉,他的诗歌看似幼稚,却不太简单,就如在餐馆里随便点一道菜,初次色、香、味均感觉一般,以后却越吃越好吃。

  顾城还有首名诗叫《远和近》,“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据说,这首诗所描述的是顾城与爱人,兴许还有第三者之间的感情纠结,他企图透过表层形象,去揭示一种心理距离的远和近。我倒觉得,朦胧诗原本就这个德性,我们实在不必管它背景如何,想表达什么意思,就像读李商隐的诗,只消体味其中咀嚼不尽的美即是,想弄明白它到底想说啥,纯属吃饱了撑着。

   近来有不少读者问我,中线的时限究竟有多长?数周、数月、半年,抑或更长?其实,这个问题非要严格地精确化的话,我也无法说清楚,或者说,从来都不曾有一个明确的指标来定义中线,这得依据具体情况而定 。比如,以前我曾举例, 在01~05年那轮大熊市中有3波中级行情(或称中线行情、中期行情) :第1波是02年1月29日1339点~6月25日1748点,持续了91个交易日,升幅30.55%;第2波是03年1月6日1311点~4月16日1649点,持续了66个交易日,升幅25.78%;第3波是03年11月13日1307点~4月7日1783点,持续了96个交易日,升幅36.42%。又如, 08年10月28日1664点以来有2波中级行情 ,第1波是08年10月28日1664点~09年8月4日3478点,持续了190个交易日,升幅109.01%,或也可算到去年1月的3300点一线,持续了300个交易日左右——毕竟除了极少数权重股外,大多数股票都是在此间冲顶的; 第2波是从去年7月2日2319点开始的,至今仍在继续

   有些读者还置疑,去年11月11日3186点或本次4月18日3067点算不算中线见顶呢?我只能回答你:这是介乎中线与短线之间的“次中级”或“次级”波段顶部。当然,你硬要说它中线见顶,我也勉强不了你,毕竟这与顾城的朦胧诗一样,“远和近”原本便是模糊的,无法量化,甚至还带有一些感情色彩 。更何况,前者我曾提前警示过,这里将出现为期一个月以上的较大回调;后者我也曾提前指出过,这里可能是一个波段顶部,并在回探半年线或年线后再继续向上(尽管我后来偏向于大盘直接向上,而中小市值股则逆势下跌)——相对于前者,后者更多的只是针对中小市值股而来,对大盘影响偏小。

   无论如何吧,即便意识到这些所谓的波段顶部,我也不会号召大家清仓离场,因为它们都不具备一套完整的中线流程,就像01~05年那轮大熊市中的3波中级行情以及08年10月28日1664点以来的第1波中级行情那样,所有的股票都或先或后地走完了一个完整的上升周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5月23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庸人自扰(11-5-18)

下一篇:【月亮看盘】似曾相识(11-5-2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