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少说废话(11-4-20)

2011-04-20 21:1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4-20 21:06:00

 

  我不时会借助一些投资大师的名言来阐述观点,其实,类似的话题我都曾用自己的文字表达过,只是可能我的分量远远不够,以致非得借光于投资大师,读者方能觉得说服力更强罢了。我上周曾在《博学的笨蛋》一文中引用过德国投资大师安德烈?科斯托拉尼的观点,今天就继续引用另一段话:

  “很多人喜欢说,根本无法看懂现今的股市。我要说,股市要是能被看懂,就不叫股市了。股票玩家是一池浑水中钓鱼,边钓便放一堆空头废话,池水就这样被他们自己搞得更混浊了。媒体则继续散播这种‘股市智能’,这么一来,报道及评论给出的消息完全是一团混乱。往往是股价变动之后,他们才急忙找出其中的原因,然后再放个马后炮

  今日有人说,股市行情会下跌,是因为失业率下降,失业率下降造成通货膨胀,导致利息升高。过几天,大家反过来又担心失业率攀升会成为经济衰退的征候,出现较高的贸易赤字。同样的消息,可以一下把它解释为利多,一下又将其视为负面消息。出口量过大会造成通货膨胀,这时大家把美元走稳视为好事,因为美联储就不必提高利息了,这么说或许也不无道理;过两天,大家又把美元走稳说成是负面因素,然后是这样,然后是那样……要是专家心情不爽,再怎么样也没用。”

  大盘周一(4月18日)再创新高3067点以后,周二(4月19日)便貌似在欧美前一晚大跌的影响下,大跌了1.91%。一时间,一些心态不好的家伙又跑来闹事,攻击我胡说“渐入佳境”,应当是“渐入差境”!或云,好的分析师应当告诫大家在高位套利,而非“做个木头人”,等等。

  其实,在上篇文章《渐入佳境》的末尾,我原本曾写过一段关于超短线走势的分析,大致这样说来着:“至于大盘下周的超短线走势,由于中小市值股似乎还尚缺一小跌,因此下周大盘极可能会出现一次以10天线为依仗、最深不过20天线的短线调整。”后来想想,一来觉得这段话与全文的格调似乎不太协调,颇有画蛇添足之味;二来觉得超短线的东西说得太多、太细,容易误导投资者,特别是象我这种强调“做个木头人”的中线投资者,超短线即便说得再准,也对我的中线操作理念无所裨益,而且许多投资者看到我的这些短线评论,恐怕又要去“做个小猴子”了!于是,最后我决定删掉这段话,只是随即在论坛的回帖上简单描述了一下这个超短线观点。

  周三(4月20日),大盘确实跌到了20天线处的2992点。不过,对于如此精准的超短线分析,我并没有感到任何荣耀或者兴奋,毕竟我只是从板块轮动的角度去客观地分析问题,并不象大多数分析师那样,总是事后诸葛亮地去寻找各种牵强附会的理由,解释为啥周二股市会大跌,这些分析师症结之所在,科斯托拉尼业已一针见血地指出过。看问题要看本质,少说废话。我越来越觉得,既然我一直都坚持让大家“做个木头人”,那么少说点超短线的废话,对大家反倒更有裨益。当然,间或兴致来时,说上几句也无妨,毕竟板块轮动还是需要由细节来反映的,只要大家不因此而舍本逐末便行。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4月2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渐入佳境(11-4-17)

下一篇:【月亮看盘】做头聪明的小猪(11-4-2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