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博学的笨蛋(11-4-13)

2011-04-13 21:41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4-13 20:50:00

    熟悉我的读者可能清楚,我一向都特鄙视金融学或经济学科班出身的所谓专家、学者或证券从业者(如基金经理、分析师等)。其实,不少投资大师都有我这种情绪,比如,德国20世纪蜚声世界的大投机家安德烈•科斯托拉尼(1906~1999)在其经典著作《证券心理学》中便说过

    “为什么有这么多年轻人念经济学,尤其是在德国?答案很简单,他们需要在名片上冠上经济学学士的头衔。大公司及银行特别喜欢聘用经济学学士,因为顶着经济学学士的光环仿佛就可以证明他们不是文盲。

    在所有文凭中,经济学文凭是最容易到手的,特别是与工程科学相比较,更显得简单,人们只需要熟记几本书即可,根本不用动太多脑筋,花太多心思,就可以轻易栽培出许许多多的经济学学士。对此,我深感同情,因为他们必须浪费4年的宝贵时间。此外,我也声称经济学是一种假经济,他们所学的根本无法适应时代的变迁。

    我不是唯一支持这个论点的人,巴黎股市第二大经纪公司(大约有400名员工)征选员工,只要是经济学学位的人来应征,便立即叫他们靠边站,理由是:他们只是一些戴着眼罩生活却不会全面思考,而且自以为是的人。

    有一次我和交易所的一位同事聊天,他自以为聪明,聊过两句后,我便发现他是念经济学的。然而他并没有察觉自己的论点及分析简直狭隘得像是被束缚在紧身胸衣里的妇人。唉!想不到这些都东西他竟然要念4年或5年?

    我给所有念经济学并有意投入股市的年轻人一个建议:马上忘记大学中所学的,否则这对未来的工作将是一种负担。”

    莫里哀曾经写道:“一个博学的笨蛋比一个无知者蠢两倍。”每天,我都可以收到很多关于股市的所谓会员信息,无不在为大盘和板块、股票的升跌寻找各种借口;每天,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无不充斥着诸多经济学专家、学者和分析师的经济形势分析,似乎这样才能解释当天大盘和股票为啥会上升或下跌。在我见来,这些“博学的笨蛋”所提供的都是垃圾信息,牵强附会,百无一用。

    股市说白了就是一种资金和心理的博弈,正如战争一般,除了要有经济与技术的强大后盾支持,还要心理过硬——两军相遇,勇者胜。资金我们是不缺的,毕竟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疯狂的印钞时代,这几年所有的东西几乎都在飞涨,唯独股市偏弱——更何况,现在许多原本搞实业的人由于生意难做,都已无心恋战,转而搞投资了。现在所差的只是心理——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那些“博学的笨蛋”都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因此,上篇文章我说,“这段‘诱多’行情(或说本次中级行情‘下半段’)的最终目标不会低于3478点,最有可能到达3900点一线,这个中线目标我早就提出了,而且从未动摇过——用‘文革’的口吻来说,这段‘诱多’行情目的就在于:‘让一切看空的牛鬼蛇神都见鬼去吧!’只有等他们,特别是那些闭门造车的所谓专家学者都不再敢看空,或者噤如寒蝉之际,才是大盘中线即将见顶之日。”意思就在于此——只有等到那些“比无知者蠢两倍”的“博学的笨蛋”都不再敢看空时,我们才去谈什么中期大顶吧!至于点位预测,比如3600点、3900点,甚至5000点、6000点,现在都不过是在遥望,当远远未及之前,安心持有就是,何必过分纠缠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4月14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十年磨一剑(11-4-10)

下一篇:【月亮看盘】渐入佳境(11-4-1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