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11-4-6)

2011-04-06 22:13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4-6 22:15:00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它源自《周易》,上半句原为《乾卦》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下半句原为《坤卦》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民国时期,梁启超任教于清华大学,曾作题为《论君子》的演讲,他引用《周易》里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名句来激励清华学子,希望他们能承载中华传统美德。后来,清华大学便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写进了校规,并逐渐演变为清华校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直译意思为:天(指自然界,包括日月星辰和云雨风雷)的运行刚健有为,君子应象天一样,生生不息,永不停止;意译即: 一个有德行的人应该效法大自然,无论何时何地,纵然遇上艰难困苦,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始终都保持着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坚强的毅力来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向前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直译意思为: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待人接物犹如大地般宽厚,无所不能承载;意译即: 一个有德行的人应该有着大地一般厚实和宽广的品德,心胸开阔,志向高远,以最大的限度去包容天下的一切人和事 。实际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都是从“做人与处世”的角度来说事的,前者是“处己”,后者是“待人”,即如何正确地对待自己和别人。

  清明节后,拜托于权重指标股的“给力”,大盘在所谓的加息利空下,仅仅稍微低开了3点,收盘大涨1.14%,一举站到了3000点之上,突破3月9日的高点3012点与3月28日的高点3005点实乃举手之劳!至于由权重指标股主导的上证50,更是早盘直接跳空高开,收盘大涨2.32%,创出了相应于上证指数自1月25日2661点以来的新高!相对而言,中小市值股则比较郁闷,典型者如创业板指数逆势大跌2.05%,继续呈现“二八行情”以及“盘子越小的指数,跌幅越大”的格局。

   由于中小市值股选择了在权重指标股拉升期间主动回调,因此我之前指出,大盘不会再出现过大的颠簸,即分什么第一、二波段,更可能的是象在权重指标股的引领下慢牛向上,其目标当然就是我一直说的3478点以上,或更高的3600点,乃至3900点一线(后者最可能),中小市值股其间则阶段性地逆势回调

   从去年7月2日2319点本次中级行情伊始,我便呼吁大家克服恐惧与浮躁心理,耐心地中线持股。尽管在去年11月11日3186点“次中级高点”前后,我也屡次发出过阶段性高点来临的预警,但并不曾让大家“逃顶”,而是选择继续“做个木头人”。我这种耐心持股的中线操作理念至今都没发生过任何改变。我相信,最后大获全胜的一定是众多与《月亮看盘》一道坚守阵营的中线投资者

   正所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就是一名坚定的中线投资者所必备的高尚品质且赖以成功的思想利器 。无论何时何地,纵然遇上艰难困苦,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始终都保持着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坚强的毅力来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向前;此外,还须有着大地一般厚实和宽广的品德,心胸开阔,志向高远,以最大的限度去包容天下的一切人和事。 此前半年多,我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而且还将这样走下去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4月7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又见太阳雨(11-3-30)

下一篇:【月亮看盘】十年磨一剑(11-4-1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