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又见太阳雨(11-3-30)

2011-03-30 18:5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3-30 18:50:00

   近几天,大盘倒没感觉怎么下跌,充其量只能算作小幅回调,但中小市值股却跌得很凶,当然,其中所蕴含的意思就是,权重指标股较强 。本周头三天,代表权重指标股意志的上证指数分别录得了+0.21%、-0.87%和-0.08%的升跌幅,上证50是+0.32%、-0.26%和+0.18%,上证180是+0.18%、-0.67%和-0.06%;较为中性的沪深300是-0.12%、-0.99%和-0.06%,深证成指是-0.51%、-1.54%和-0.13%,深证100是-0.48%、-1.72%和-0.16%;代表中小市值股意志的深证综指是-0.66%、-1.86%和-0.84%,中小板综指是-1.07%、-2.08%和-1.07%,创业板指是-1.89%、-3.14%和-1.24%。 由此可见,盘子越小的指数,跌幅越大

   尽管这种“二八行情”以往屡见不鲜,但让我感觉最相似的一段历史,还是06年9~11月中旬。我于是去翻阅了一下当时我的一些文章,其中,06年11月7日以《太阳雨》为题,这样说来着 :“近两个多月来,最令人郁闷的事情恐怕就是:大盘扶摇直上,自己的股票却摇摇欲坠,甚至逆势下跌。这种感觉就仿佛晴朗的天空下了一场太阳雨,看似美丽非凡,实却容易生病。不过,话说回来,所谓‘落后就要挨打’,前两个月你没能及时跟上板块的节奏,如今却急着要去追击那些高高在上的大盘蓝筹股,就多半又要‘挨打’了。当然,落后虽然不好,但过于前卫有时也会遭难,比如,你最近买进了‘二八行情’里‘八’那部分的股票,便会有这样的待遇,而且可能还要遭罪上几天,只是在牛市中,前卫绝对比落后来得要好。太阳雨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大雨过后,依旧阳光灿烂!愈是困窘的时候,愈是要拿出些信心来,大家就权当近来被‘二八行情’淋了一身太阳雨罢!”当时,权重指标股阵营以钢铁股与有色金属股打头阵,闹得特欢;近期这两个板块似乎也颇有起色,只是其气势肯定就无法与当时相比了。

  上篇文章,我结尾写道:“此前,我曾设计出一条所谓的‘本次中级行情(始自去年7月2日2319点)下半程路线图’,认为‘下半程’将分两大波段:第一波段是从1月25日2661点升至3000点,乃至去年11月11日的3186点上下,随后再跌回年线附近一次;第二波段是从年线附近开始,一直升至中线目标,即3478点以上,或更高的3600点,乃至3900点一线。之所以这样划分,其依据主要是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之间的板块轮动规律,但实际上,处于相对高位的中小市值股未必非得借助大盘的下跌去完成调整,它们完全可在指数也即权重指标股拉升或横盘期间同步调整,使得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还亏了钱。因此,大家对于我这条设计得过细的所谓路线图,也没必要太过认真。” 有些读者起初提出,这段话不太好理解,但随着中小市值股近几天果然出现了这段话所指出的情况后,大家现在就应有所领悟了。我这段话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又见太阳雨”的大盘极可能象06年9~11月中旬那样,在权重指标股的引领下慢牛向上(或者横盘整理),中小市值股则在此间逆势回调——如此也就不再有甚么原来所说的“第一波段”与“第二波段”之分了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3月3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既非痛苦又非快乐(11-3-27)

下一篇:【月亮看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11-4-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