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在茫茫人群里尽享独处的自主(11-3-20)

2011-03-20 18:1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3-20 18:13:00


  人类生来就是一种盲从的群体性动物,看似聪明,却总会周而复始地去犯同一个错误。炒股、炒楼等投机(美其名曰,就称之为“投资”)活动为这些错误提供了极端宣泄的平台,几百年来从未消停过,且无任何新意,人类却如年复一年、一批又一批奔向大海的旅鼠一般,毫无惧色地跳将下去,直至全军覆没

  最近,碘盐抢购风由北向南席卷全国,诱因竟是日本“311大地震”所引发的核泄漏危机。由于盛传碘盐可防核辐射,大量中国民众开始疯抢食盐,原本只需一元一包的食盐卖到十几元,甚至上百元,仍供不应求!最搞笑的是,浙江一男子居然死于过量食用碘盐!

  这次碘盐抢购风与2003年的“非典”一样,都只能用“愚昧”二字来形容,而且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德国十八世纪著名诗人席勒曾指出:“任何个人以个体存在时还算明智和理性,但当他成为群体的一员时,就会立刻沦为笨蛋。”为什么许多平时看似精明的人也会迷失于这种盲从的群体事件之中呢?究其原因,按照《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的作者古斯塔夫?勒庞与《市场、群氓和暴 乱——对群体狂热的现代观点》的作者罗伯特?门切斯的说法,就是:“在集体心理中,个体的智力天分被弱化,从而导致其个性的削弱。异质元素被同质元素淹没,无意识的特点占了上峰。”以及“群体所蓄积的不是天赋的智力,而是愚蠢。”

  通过这次碘盐抢购风,我们可再度亲身体会到:当周围的人都丧失理智时,自己却应该保持冷静。这适用于任何具有盲从性的群体事件,当然也包括炒股、炒楼等投机活动。不过,要做到特立独行地冷静确实还真不容易,因此,美国十九世纪思想家爱默生感叹道:“在人世间随波逐流地生活不难,在独处时固守己见地生活不难,而只有伟人才能在茫茫人群里尽享独处的自主。”我们不企求成为伟人,但至少也应当做个超凡脱俗之人,这样才有可能在“七输、二平、一赢”的股市里站对阵营

  近来大盘走势反复,争议性颇大。大多数分析师都是变色龙,大盘升两天就中线看多,跌两天就中线看空,中线任意转向,言语形同儿戏。当然,由于社会地位使然,他们倒不至于去抢购碘盐的,只是他们确实属于“当周围的人都丧失理智时,自己也无法保持冷静”的那号人,所以才会随波逐流,落入俗套,对于大盘的中线走势十有八 九判断错误,无法“在茫茫人群里尽享独处的自主”。

  我对本次行情的基本观点早在去年7月2日2319点行情伊始就定下了,至于本次行情“下半程”的看法也在1月25日2661点前后便已成形。迄今为止,“下半程第一阶段”目标业已大致兑现,只是行程之复杂多变,确实有点出乎意料,现今有待解决的只剩不确定性非常大的超短线问题了基于对中小市值股(尤其是之前一年都未曾表现过的那批)在“第一阶段”尚缺一段疯狂的考虑,我认为大盘超短线还将再度攻击3月9日的高点3012点,当然,如果权重指标股配合好些的话,正如此前所言,再去碰碰3100点上下或接近3186点也未尝不可,其持续时间短可至4月7日,长则4月12日前后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3月21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11-3-16)

下一篇:【月亮看盘】主角与配角(11-3-2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