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通胀是对内的掠夺(11-2-23)

2011-02-23 22:30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2-23 21:45:00

 

  最近一、两个月,从突尼斯到阿尔及利亚,再到也门、约旦和埃及,以至利比亚,中东诸国仿佛一下被拖进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巨大漩涡里,陷入全面乱局。

  据说,中东动 乱是一名小贩自 焚所引发的:这位突尼斯男青年父亲早亡,为担当起养家重任,他到街头摆地摊,由于没有营业执照,货物多次被城管没收。去年12月17日,为抗议城管的粗暴执法,他点火自 焚,因伤势过重,于今年1月4日去世。他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自己这一死,让早已对失业加剧、物价飞涨、贪污腐败、贫富悬殊、社会不公和独 裁专制等问题不满的民众愤然走上街头,引发了大规模的社会骚 乱。随后,事态不断扩大,短短一、两个月,抗议浪潮就席卷了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也门、约旦、埃及和利比亚等多个中东国家,并导致执政近30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辞职,而执政超过40年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也风雨飘摇。

  引发中东动 乱的具体原因,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极其鄙视西方国家总是一副以民主自由为幌子的幸灾乐祸嘴脸,依我所见,物价飞涨、失业加剧才是动 乱之主因。毕竟说来,只要能够平稳、安定地生活,独 裁专制、贪污腐败、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等等问题其实都不会最终触发太大的动 乱,老百姓所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眼看着辛辛苦苦积攒了一辈子的财富急剧缩水,生活再无所望。

  在中国历史上,朝代覆亡就往往伴随着恶性通胀,新莽、东汉、北魏、萧梁、隋、南宋、金、元、明等朝代均如此,最近的例子当然就是中华民国。

  抗战中后期,由于长期战争损耗和大片国土沦陷,国民政府财源日渐枯竭,为了维系庞大的财政开支,国民政府开始大量发行纸币,从而引发了通胀。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又为了筹集内战资本而加大了纸币发行力度,导致通胀渐渐恶化,以抗战前的1937年6月为标准,截至1948年8月,其流通币种法币就贬值了400万倍,物价则上涨了近500万倍!1948年8月,国民政府推行“金圆券改革”,以金圆券兑换业已沦为废纸的法币,但仅仅70天后,物价就开始以更加恐怖的速度飞涨,随后短短半年多,金圆券竟然贬值了6000万倍!这场由国民党政府一手制造,却无力控制的通胀闹剧,弄得人心惶惶、社会动荡,使得老百姓对其失去了最后的信任与希望。

  马克思说过:“通胀是对内的掠夺,战争则是对外的掠夺。”实际上,政府才是通胀的最大受益者,所以又有言:“每次通胀都是一个劫贫济富的过程。”通胀是穷人的眼泪、政府变相加征的税收。只不过,这个劫贫济富的过程持续得越久,穷人的眼泪越滂沱,社会就会越不稳定,爆发革命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这点从中东动乱可见一斑。我上篇文章所说的“1993年对应于2011年,18年是一个人的成长周期,也大致是一个经济周期的轮回。从全球都已不约而同地挤上了资产泡沫狂潮的末班车这点来看,这次轮回最终所引发的危机将更为深远。”一话,寓意正在于此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2月24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永恒的轮回(11-2-20)

下一篇:【月亮看盘】一切尽在掌控中(11-2-2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