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命运的纠结(11-1-16)

2011-01-16 20:17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1-16 19:35:00


  诗风狂放不羁的李白尽管较少描写细腻的情感,但他一首名为《古意》的怨妇诗仍写得非常经典,原文为:“君为女萝草,妾作菟丝花。轻条不自引,为逐春风斜。百丈托远松,缠绵成一家。谁言会面易,各在青山崖。女萝发馨香,菟丝断人肠。枝枝相纠结,叶叶竞飘扬。生子不知根,因谁共芬芳。中巢双翡翠,上宿紫鸳鸯。若识二草心,海潮亦可量。”女萝草和菟丝花都是藤蔓植物,古人常以此比喻男女之情。李白这首诗用“菟丝花”比作妻子,“女萝草”比作丈夫,妻子希望“百丈托远松,缠绵成一家”,并且“枝枝相纠结,叶叶竞飘扬”,意即想依附丈夫,彼此缠绵缱绻,但丈夫却早已变心,和其他女人“纠结”去了。

  “纠结”一词古已有之,原意为“互相缠绕”,09年却旧瓶换新装,荣登“年度十大流行词汇”宝座,延伸为“心情郁闷、纷乱,不知如何是好”、“事情很糟糕、或动作很奇怪”、“左右不是,相当矛盾”以及“难以解开或理清的缠结”等意思。

  我上两篇文章详细地回顾了本次行情的板块轮动情况,并得出以下结论:“本次行情迄今为止,板块轮动都是非常有节奏的。其实,早在本次行情初期,我就曾告诉过大家,凡具备鲜明、持续的板块轮动特点的行情,均是大级别的中级行情,这点至今仍然适用,板块轮动是与行情同在的。为此,甚至可将本次行情原定的终极目标再抬高一档,持续时间再延后一些,这是后话。”关于“终极目标再抬高一档,持续时间再延后一些”的问题,我可以先透露一点信息:所谓再抬高一档,就是到达07年10月16日6124点-08年10月28日1664点总计4460点跌幅的半分位,即3900点一线;持续时间则可放宽至7、8月。当然,这个问题完全可以迟些再谈,毕竟原定的3478±3%终极目标现在似乎还遥遥无期,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近来大盘确实走得非常“纠结”,尤其是权重指标股相对强势,而中小市值股大幅补跌,使得投资者也甚感“纠结”。其实,在一轮大级别的行情中,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的命运总体而言就象女萝草、菟丝花一样,相互纠结,不分你我,只是在漫长的行情发展过程中,会出现阶段性的分化,导致喜欢追涨杀跌、意志不坚定的投资者首鼠两端、无所适从罢了

  我此前之所以提出,“我们目前还是先将精力放到春节长假前后,看看届时(包括全球股市)会出现什么情况再定——我较倾向于,大盘此间将采取较为凌厉的攻势直接上攻至3050点乃至靠近3186点,随后一、两个月还会有一次至少回试半年线的调整。”正是基于权重指标股与中小市值股的板块互动关系。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小市值股并不需借助于指数拉升后的一次回调来进行调整,而是在指数拉升期间即同步进行调整——03年11月13日1307点-04年4月7日1783点那波行情前期就曾如此,这种方式会令投资者更加“纠结”不过,我暂时还是维持原有短线观点的,只是时间可延后一些,放宽至2月下旬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1月17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板块轮动与行情同在(11-1-12)

下一篇:【月亮看盘】前半生不犹豫,后半生不后悔(11-1-1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