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没有舵的航船(11-1-5)

2011-01-05 22:33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1-1-5 22:31:00


  托马斯·卡莱尔(1795—1881年)是维多利亚时代苏格兰享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其主要作品包括《法国革命》、《论英雄、英雄崇拜和历史上的英雄业绩》和《过去与现在》等。1988年,我还在念高中时所购买的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英雄和英雄崇拜——卡莱尔讲演集》一书,应当是国内最早引进其作品的中文译本之一。卡莱尔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没有能力去阻止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我们却有能力去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对我们现在生活的影响。接受已经发生的,改变可以改变的。他说过许多经典名言,比如,“未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雄辩是银,沉默是金”,以及我今天所要重点谈论的这句话,“没有远大目标的人,有如一条没有舵的航船——一个迷途者,一个无足轻重的人,一个什么也不是的人。”

  我一向都是坚定的中线投资者,并不在乎大盘的短线波动,更无论以小时甚至于分钟来计算的日间波动了,因此,对于本次始自10年7月2日2319点的中级行情,我在行情的启动初期就明确地指出,2300-2500点这200点区间乃中期底部,属于中线建仓的区域,迄今为止,就算大盘10年11月狂奔至3186点前夕,我曾准确地预测到了即将到来的波段调整(或称“次中级调整”),但因为并未发现有什么板块出现明显的中线见顶迹象,所以并没有象09年底、10年初在3300点的中期顶部高位那样,撰写了《敌进我退——二零一零年大势展望》和《集结号》等文章,号召大家战略性撤退,而是更多地要求大家保持镇定和淡定的心态,这些在《学会享受过程》、《什么都是浮云》等文章都有陈述。

  有些投资者如果有一次没在我文章里看到我明确地重复中线看多的观点,就会认为我心里没底了,没信心了,动摇了;或者我有时兴致一来,稍微谈论一下短线走势,就认为我观点变了,悲观了,两头堵——似乎我非得每次都象烟草公司在烟盒上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一般,也在每篇文章的末尾附上“中线目标3478点±3%保持不变”这样一句话才行

  此外,还有些比较喜欢走极端的投资者,见我不像那些基金、券商等机构一样,将今年目标定到4、5000点,而是这种不太高的位置,就认为我并不看好今年,质问我上篇文章为啥要大家继续“不舍不弃”。其实,这些投资者根本就没弄懂什么是中线操作理念,而且,他们的胃口也实在太大了,不曾想过,05-07年那种单边上升的超级大牛市是不可能轻易重演的。

  我一再地劝诫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没有太多时间盯盘的上班一族,应以中线操作理念为主,千万不要给只管收佣金的证券公司以及他们四处派遣的分析师的短线操作理念所误导——你交易得越频繁,证券公司就越赚钱;至于你是否赚钱,又关他何事?“没有远大目标的人,有如一条没有舵的航船——一个迷途者,一个无足轻重的人,一个什么也不是的人。”说的就是这些整天鼓吹短线交易、追涨杀跌、误人子弟的分析师,以及那些意志不坚定的短线交易者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1年1月6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不舍不弃(2011-1-3)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在高处,也不在低处(11-1-1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