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大盘如期跌至年线

2023-05-28 20:02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3-5-28

 

本期周评目录


 

一、大盘数据:总体与上周相近,抱团弱,非抱团偏强

 

 

二、板块数据:中字头大金融股和传统行业蓝筹股狂跌

 

 

三、后势预测:大盘如期跌至年线,在凄风冷雨中见底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50等权重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3、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浪形

 

 

4、平均股价及中小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5、上证50与香港、美国等外围股市中短线联动效应

 

 

6、中短走势:大盘如期跌至年线,在凄风冷雨中见底

 

 

 

 

大盘数据:总体与上周相近,抱团弱,非抱团偏强


 

以上证指数为基准的大盘本周(5月22~26日)稍事冲高后即破位下行,最高升至周一(5月22日)3308点,最低跌至周四(5月25日)3168点,跌穿了年线3212点1.37%,最终以跌71点的3212点收盘,刚好位于年线之上,跌幅为2.16%。

 

 

 

 

 

 

其间,我所统计的18个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科创50、国证2000、创业板综、中证1000、深证综指、中小综指、中证500、国证A指、深证成指、中小100、深证100、中证800、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沪深300、创业板50、上证180、上证50和。全部规模指数均翻绿,由跌0.14%到2.80%不等。

 

 

 

 

 

 

同期,四大期货指数强弱顺序为:中证1000IM、中证500IC、沪深300IF和上证50IH,依次跌0.77%、1.37%、2.51%和3.05%。

 

 

可见,本周总体格局与上周相近,上证50所代表的抱团权重指数继续走弱,创业板50所代表的抱团中小指数也同样,而国证2000所代表的非抱团中小指数相对偏强

 

 

 

 

 

 

 

 

板块数据:中字头大金融股和传统行业蓝筹股狂跌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9个板块本周1升8跌,平均跌0.74%,远强于同期跌2.16%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医药升0.63%,化纤跌0.16%,汽车类跌0.22%,医疗保健跌0.58%,化工跌0.88%,食品饮料跌0.98%,家用电器跌1.03%,酿酒跌1.24%,农林牧渔跌2.22%。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4个板块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4.33%,远弱于同期跌2.16%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证券跌2.58%,房地产跌3.23%,银行跌3.87%,保险跌7.62%。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运输服务和电信运营等传统行业蓝筹板块,与“中字头”板块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11个板块本周2升9跌,平均跌2.59%,弱于同期跌2.16%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电力升1.12%,工业机械升0.77%,电信运营跌1.79%,仓储物流跌1.92%,钢铁跌2.25%,交通设施跌2.71%,有色跌2.86%,运输服务跌3.00%,建筑跌4.39%,石油跌4.48%,煤炭跌6.96%。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广泛分布于互联网、软件服务、IT设备、元器件、通信设备、电器仪表、传媒娱乐、文教休闲、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酒店餐饮、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建材、矿物制品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鱼虫混杂,良莠不齐,与国证2000、中证1000、中证500、深证综指、中小综指、创业板综和科创50等7个中小指数以及平均股价的关系最密切,属于“非抱团股”。

 

 

这8个较能反映大多数中小股状态的中小指数或指标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0.74%,远强于同期跌2.16%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科创50跌0.14%,国证2000跌0.39%,平均股价跌0.48%,创业板综跌0.65%,中证1000跌0.85%,深证综指跌0.92%,中小综指跌1.11%,中证500跌1.34%。

 

 

 

 

 

 

综上所述,本周各大板块群体的强弱顺序为第四集团、第一集团、第三集团和第二集团,与上周总体格局接近,只是第二集团更加弱而已,并直接导致上证50破位

 

 

 

 

 

 

 

 

后势预测:大盘如期跌至年线,在凄风冷雨中见底


 

我上期周评(5月21日)《进入磨底阶段,酝酿较大级别波段行情》继续探讨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这波反弹行情的中线后续走势,特别是以上证50为标准的始自相应于上证指数1月30日3310点以来这波中线调整的下跌目标和结束时间,以及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等问题。

 

 

本期周评共计5600字和25副图,此后3200字和12副图为付费内容,继续探讨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这波反弹行情的中线后续走势,特别是关于以上证50为标准的始自相应于上证指数1月30日3310点以来这波中线调整是否结束,以及未来一、两周短线走势等问题,主要有以下6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50等权重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3、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浪形

 

 

4、平均股价及中小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5、上证50与香港、美国等外围股市中短线联动效应

 

 

6、中短走势:大盘如期跌至年线,在凄风冷雨中见底

 

 

上一篇:【月亮看盘】进入磨底阶段,酝酿较大级别波段行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