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当前正处于末段下跌的第一波下跌之中

2023-03-12 17:21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3-3-12

 

本期周评目录


 

一、大盘数据:上证指数新高确实是假象

 

 

二、板块数据:抱团权重股暴跌,波段调整向纵深发展

 

 

三、后势预测:当前正处于末段下跌的第一波下跌之中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浪形

 

 

3、上证50等权重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4、平均股价及中小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5、香港恒生指数与上证50中短线反弹联动效应分析

 

 

6、中线趋势:上证指数的调整时间和幅度都不够充分

 

 

7、短线走势:当前正处于末段下跌的第一波下跌之中

 

 

四、操作策略:仍需注意控制非抱团中小指数的风险性

 

 

 

 

大盘数据:上证指数新高确实是假象


 

本周(3月6~10日)以上证指数为准的大盘冲高回落,最高升至周二(3月7日)3342点,再创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行情新高,最低跌至周五(3月10日)尾盘3229点,最终以跌98点的3230收盘,跌幅为2.95%。

 

 

 

假象02.jpg

 

 

 

同期,我所统计的18个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科创50、创业板综、创业板50、创业板指、中证1000、国证2000、中证500、上证指数、深证综指、国证A指、深证成指、中小综指、中证800、深证100、中小100、沪深300、上证180和上证50,由跌0.54%到4.98%不等;期指强弱顺序为:中证1000IM、中证500IC、沪深300IF和上证50IH,依次跌2.07%、2.69%、4.15%和5.18%。

 

 

 

假象03.jpg

 

 

 

可见,本周各大规模指数全军尽墨,下跌轨迹越来越顺畅。其中,权重指数跌幅最大,此前一直持续低迷的创业板50等抱团股中小指数相对好点,而国证2000等非抱团股指数的跌幅则在扩大之中

 

 

 

假象04.jpg假象05.jpg假象06.jpg

 

 

我上期周评(3月5日)《大盘独自再创新高,目前处于什么状态》曾就上证指数与其它规模指数背离的问题分析道:“上证指数新高只是假象,‘B浪下跌’并未结束。需待‘B浪下跌’彻底结束之后,才会开启‘C浪上升’。”本周立即图穷匕首见,说明了上证指数新高确实是假象

 

 

 

板块数据:抱团权重股暴跌,波段调整向纵深发展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9个板块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4.22%,远弱于同期跌2.95%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医疗保健跌0.87%,医药跌1.72%,农林牧渔跌3.43%,化工跌3.51%,酿酒跌4.41%,食品饮料跌4.81%,家用电器跌6.02%,汽车类跌6.53%,化纤跌6.71%。

 

 

 

假象07.jpg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4个板块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4.84%,远弱于同期跌2.95%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银行跌2.71%,房地产跌4.81%,证券跌5.01%,保险跌6.84%。

 

 

 

假象08.jpg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2020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上证380和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10个板块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2.60%,强于同期跌2.95%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石油跌0.76%,工业机械跌1.24%,交通设施跌1.90%,电力跌2.19%,运输服务跌2.26%,建筑跌2.90%,有色跌3.43%,仓储物流跌3.46%,煤炭跌3.84%,钢铁跌4.06%。

 

 

 

假象09.jpg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2020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国证2000、中证1000、深证综指、中小综指、创业板综、科创50和国证A指等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属于“非抱团股”。

 

 

这8个较能如实反映大多数中小股状态的中小指数本周全部下跌,平均跌2.45%,强于同期跌2.95%的上证指数,强弱顺序为:科创50跌0.54%,创业板综跌1.40%,中证1000跌2.43%,国证2000跌2.49%,中证500跌2.90%,深证综指跌3.02%,国证A指跌3.23%,中小综指跌3.60%。

 

 

 

假象10.jpg

 

 

 

综上所述,本周第一集团“后抱团”权重股和第二集团“前抱团”权重股全线暴跌,引领大盘特别是上证50始自1月30日2895点的这次波段调整向着纵深发展;第三集团传统行业蓝筹股和第四集团非抱团中小股相对还稳健一些

 

后势预测:当前正处于末段下跌的第一波下跌之中


 

我上期周评(3月5日)《大盘独自再创新高,目前处于什么状态》继续探讨大盘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这波反弹行情的中线后续走势,以及1月30日3310点以来这次波段调整也即“B浪下跌”何时何处能结束,包括未来两、三周短线走势以及平均股价(中小指数)的下跌目标等问题。

 

 

本期周评共计5700字和23副图,此后3300字和12副图为付费内容,继续探讨大盘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这波反弹行情的中线后续走势,以及1月30日3310点以来这次波段调整也即“B浪下跌”何时何处能结束,包括未来两、三周短线走势以及平均股价(中小指数)的下跌目标等问题,主要有以下8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上证指数22年10月31日2885点以来浪形;

 

 

3、上证50等权重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4、平均股价及中小指数22年10月31日以来浪形;

 

 

5、香港恒生指数与上证50中短线反弹联动效应分析;

 

 

6、中线趋势:上证指数的调整时间和幅度都不够充分

 

 

7、短线走势:当前正处于末段下跌的第一波下跌之中

 

 

8、操作策略:仍需注意控制非抱团中小指数的风险性

 


上一篇:【月亮看盘】大盘独自再创新高,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