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又向前了一步

2022-05-23 17:38

 

 

 

今天(5月23日,周一)大盘高开3点之后,瞬间最高升至3150点,再创这波行情新高,随后最低探至3127点再拉起,最终以升0.29点的3146点收盘,升幅为0.01%,日K线呈现为一条T字形的小阴线。两市总成交额8597亿元,比上周五(5月20日)减少610亿元。

 

 

 

 

 

 

沪市股票上涨1477只,下跌573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科创板分别有42只和1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2只跌停,20%的科创板无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2023只,下跌560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50只和4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10只跌停,20%的创业板无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国证2000和中证1000比翼双飞,分别升1.56%和1.28%;上证50和深证100最弱,分别跌0.90%和0.71%。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化纤、钢铁、有色、商贸代理、农林牧渔、汽车类、船舶、传媒娱乐、化工、综合类、互联网、通用机械、供气供热、半导体和软件服务等板块靠前,由升2.56%到1.11%不等;酒店餐饮、房地产、家用电器、建筑和酿酒等板块靠后,由跌3.22%到1.36%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盐湖提锂、锂矿、知识产权、化肥、磷概念、NFT概念和种业等板块居前,由升3.95%到3.17%不等;白酒概念、物业管理、泛珠三角和水利建设等板块靠后,由跌1.28%到0.90%不等。

 

 

 

 

 

 

可见,今天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继续走强,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只在上周五偶然激动了一天,又归于平寂

 

 

我上期周评即昨天《会否誓不回头,从此绝尘而去》一文检讨了大盘短期走势为何会出现较大偏差的问题,这样说来着:

 

 

“截至周五(5月20日)收盘为止,相应于上证指数4月27日2863点,各大规模指数累计升幅强弱顺序为:科创50升22.51%,中证1000升21.28%,国证2000升20.18%,中小综指升16.75%,创业板综升16.36%,创业板50升15.66%,深证综指升15.02%,中证500升14.95%,中小100升14.62%,创业板指升13.90%,深证成指升13.55%,国证A指升12.90%,深证100升11.28%,中证800升9.90%,上证指数升9.88%,沪深300升8.52%,上证180升6.95%,上证50升4.97%;期指强弱顺序为:中证500IC升14.81%,沪深300IF升7.43%,上证50IH升4.31%。

 

 

 

 

 

 

这个统计结果虽然印证了我5月4日那期周评《降维攻击,2863点充其量只有一波次中级行情》的观点,即:‘至于这波次中级行情什么指数将反弹更强,我倾向于这是一波严重超跌后的技术修正行情,此前几个月跌幅最大的创业板等抱团股中小指数和以国证2000为首的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将报复性反弹,力度将远强于权重指数。’但是,我并没预料到权重指数居然会弱成这样,这也正是大盘短期走势出现较大偏差的主要原因。”

 

 

随着今天中小指数进一步攀升,以及权重指数再度回落,两者的差距再度被拉大

 

 

其实,有些话看似蛮有道理,但它只适合于某些阶段和场景。譬如,当前大盘仍处于一波行情的进程中,无论是不是特大行情也罢,总之在未彻底走完之前,就还是以看积极的一面为主的——今天尽管只升了0.29点,但从积极的一面看,就是又向前了一步

 

 

 

 

 

 


上一篇:【月亮看盘】找寻出路,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

下一篇:【月亮看盘】五月应当是红色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