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力不胜贫,谨能胜祸

2022-04-28 16:59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4-28

 

《齐民要术》是北朝时期农学家贾思勰所编写的一部综合性农学专著,被誉为“中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

 

《齐民要求》有道:“语曰:‘力能胜贫,谨能胜祸。’盖言勤力可以不贫,谨身可以避祸。”所谓“力能胜贫”,就是勤劳可以摆脱贫穷的意思;所谓“谨能胜祸”,就是谨慎可以避免灾祸的意思

 

其实,这本是古语,并非贾思勰原创。东汉王充的《论衡·命禄》就说过:“如自知,虽逃避富贵,终不得离。故曰:力胜贫,谨胜祸。”其意用更励志的话来说即是:贫穷和灾祸并不可怕,只要努力奋斗,谨慎小心,就能战胜

 

 

 

 

 

今天(4月28日,周四)大盘低开高走,最高升至2991点,已经越过5天线2967点,最终以升17点的2975点收盘,升幅为0.58%。两市总成交额8406亿元,比昨天大幅减少771亿元。

 

 

 

 

 

沪市股票上涨667只,下跌1404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有27只涨停,20%的科创板无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科创板分别有17只和3只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571只,下跌2051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39只和3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20只和6只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上证50和上证180最强,分别升1.29%和0.98%;创业板综、创业板指、创业板50和国证2000最弱,由跌2.07%到1.30%不等。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煤炭、房地产、建筑、酿酒、综合类、银行、石油、化纤、仓储物流和航空等板块居前,由升6.55%到1.19%不等;文教休闲、农林牧渔、广告包装、互联网、证券、软件服务、旅游、半导体、多元金融、家居用品、医疗保健和环境保护等板块靠后,由跌2.98%到1.75%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物业管理、锂矿、白酒概念、粤港澳、水利建设、通达信88、成渝特区、草甘膦和一带一路等板块居前,由升2.87%到1.35%不等;NFT概念、智慧政务、水产品、数字货币、鸡肉、新冠检测、职业教育、电子身份证、字节跳动、培育钻石和国资云等板块靠后,由跌4.18%到3.31%不等。

 

 

 

 

 

 

可见,今天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板块最强,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最弱

 

关于大盘超短线后势,我周一(4月25日)《机构专家普遍最近才看出熊市,引发恐慌性抛售》一文就说过:“总之,除非你选择现价买入权重指数基金,否则的话,本周即便某天突现长阳甚至巨阳,也不要急于跟进。”周二(4月26日)《尚未到无法扳回的绝境,活下去才有希望》一文又说到:“从今天最强的上证50以倒T字形收盘的情况来看,不排除明天真会出现我说的长阳甚至巨阳。”昨天《当大家都说熊市了,熊市一期也就进入了尾声》一文继续分析道:“今天大盘确实以中长阳收盘。我感觉超短线还有继续冲击10天线的欲望。”

 

大盘周一在3043~3049点留下了一个周线级别下行缺口,而10天线正以每天二十多点的速度下行,看来超短线仍将继续冲击10天线,并尝试回补这个缺口

 

早在一个月前,我就预测过大盘将在4月26日前后见到4月回调低点(当然,我并没有预想到会击破3023点)。至于这个日子会否如我上期周评(4月24日)《第一波回撤到位与否,现今可否中线建仓》所言,将成为上证50等权重指数先行见底的落脚点,目前看来仍然不靠谱

 

不管如何吧,预测归预测,实操归实操,特别是熊市操作务必得牢记:力不胜贫,谨能胜祸——越勤于操作反倒可能越亏,唯有谨慎才能避免灾祸

 

总之,我还是上期周评那段建议:“现今可否中线建仓,要视乎你的选择。比如,像与上证50等权重指数相关的指数基金,就已不存在什么风险。至于与其相关的板块个股,现阶段仍然比较随性。我认为,中线建仓的标准是耐心等待多数股票企稳为止,也即到‘五一’长假回来以后。”熊市操作,务必耐心,必须谨慎

 

 

上一篇:【月亮看盘】超短线还有继续冲击10天线的欲望

下一篇:【月亮看盘】降维攻击,2863点只有一波次中级行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