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没想到利好还低开那么多

2022-04-18 16:23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4-18

 

上周五(4月15日)收市后,央行宣布全面降准,从4月25日开始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本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今天(4月18日,周一),没想到大盘“受此利好刺激”,居然还大幅低开25点,最低跌至3166点,随即有所反弹,最高升至3204点,回补了开盘在3185~3200点留下的下行缺口,最终以跌15点的3195点收盘,跌幅为0.49%。两市总成交额7783亿元,比上周五(4月15日)大幅缩减1329亿元。

 

 

 

 

 

 

沪市股票上涨1230只,下跌830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有51只涨停,20%的科创板无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19只跌停,20%的科创板无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1624只,下跌943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22只和4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19只跌停,20%的创业板无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科创50、中小100、创业板指、创业板综、中小综指、中证1000、国证2000和创业板50居前,由升3.21%到0.70%不等;上证50和上证180最弱,分别跌1.46%和1.05%。中小综指、中证1000、国证2000、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早盘再创新低。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农林牧渔、半导体、矿物制品、元器件、航空、电器仪表、电气设备、汽车类、通信设备、工业机械和酒店餐饮等板块居前,由升3.54%到1.66%不等;煤炭、房地产、保险、证券、银行、石油、多元金融、钢铁、建筑、工程机械和广告包装等板块靠后,由跌3.63%到1.14%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鸡肉、猪肉、汽车芯片、HJT电池、氮化镓、MCU芯片、胎压监测、汽车电子、地摊经济、超级电容、种业、水产品和培育钻石等板块居前,由升6.11%到2.63%不等;物业管理、租购同权、水利建设、含H股、地下管网、油气改革、通信达88、北交所概念、航运概念和可燃冰等板块靠后,由跌2.21%到1.43%不等。

 

 

 

 

 

可见,今天多个抱团股和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行业均在创新低后开始反击,而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行业开始转弱。这点与我上期周评即昨天(4月17日)《为何要等第一波回撤到位才中线建仓,现在你懂了吗》一文的预期相符

 

 

我上期周评主要分析了“第一波回撤将结束于何时何处”、“未来一、两周大盘短线走势”和“降准给大盘短线带来一些变数”等几个问题,如此解读本次降准对大盘的短线影响来着:

 

 

“这个利好消息肯定会给大盘短线带来一些变数。

 

 

不过,降准并非大盘短线上升之必然保证。单看近5年宣布降准之后次日大盘的表现,最大升幅为2.05%,还有两次分别大跌3.40%和3.70%。

 

 

如单从其中全面降准的5次来看,按宣布时间排列,收盘升幅依次为:2019年1月4日0.72%、2019年9月6日0.84%、2020年1月1日1.15%、2021年7月9日0.67%和2021年12月7日1.18%。如此可见,全面降准宣布次日,大盘全部上升,收盘最小升幅也有0.67%,平均升幅是0.91%。

 

 

 

 

 

不过,这次全面降准的力度是历次最小的,释放长期资金也最少,所以大盘超短线(可能分两天完成)能冲击30天线(现为3254点,每天正以8到9点的速度下行),略高于周四(4月14日)高点3240点,比如升到3250点就算不错了。”

 

 

我确实没想到,大盘今天利好还低开那么多!当然,事后诸葛亮,这可能与上周三(4月13日)晚间国家LINGDAO鼓励降准的消息传出后,次日已经大幅拉升有关,所以这个利好算是提前消化了

 

 

不过,即便超短线再如何折腾也罢,诚如我上期周评所说:“未来一、两周的焦点将转为:第一波升势回撤将结束于何时何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为何要等第一波回撤到位才中线建仓

下一篇:【月亮看盘】大盘指数不会创新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