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第一波业已或即将拉升到位

2022-04-10 10:39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4-9

 

本期周评目录

 

一、行情数据:本周规模指数强弱对比

 

二、板块分析:两大支柱板块初显疲态

 

三、后势预测:第一波业已或即将拉升到位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3月16日3023点以来浪形分析

 

3、未来一、两周大盘短线走势预测

 

 

 

 

行情数据:本周规模指数强弱对比

 

本周( 4月6~8日)是清明节后第一周,只有3个交易日,大盘冲高回落:周四(4月7日)最高升至3290点,略创“316行情”新高,周五(4月8日)最低跌至3208点,最终以跌30点的3251点收盘,跌幅为0.94%。

 

 

 

 

同期,各大重要规模指数强弱顺序为:上证50跌0.60%,上证180跌0.64%,上证指数跌0.94%,沪深300跌1.06%,中证800跌1.34%,国证A指跌1.66%,深证100跌1.75%,中小100跌2.14%,中小综指跌2.17%,深证成指跌2.20%,中证500跌2.21%,深证综指跌2.21%,国证2000跌2.59%,中证1000跌2.91%,创业板50跌3.30%,创业板指跌3.64%,创业板综跌3.79%,科创50跌5.69%;期货指数强弱顺序为:上证50IH跌0.45%,沪深300IF跌0.79%,中证500IC跌2.60%。

 

 

 

 

可见,本周与上周排名相似,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较为抗跌,而创业板等抱团股中小指数和以国证2000为首的非抱团中小指数较弱,科创50居然还创了新低

 

 

 

 

 

 

 

 

板块分析:两大支柱板块初显疲态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化纤升3.14%,医疗保健升2.07%,化工升0.16%,酿酒跌0.67%,家用电器跌2.22%,汽车类跌3.06%,食品饮料跌3.46%,医药跌3.64%,农林牧渔跌4.53%。

 

可见,第一集团本周整体表现远逊于大盘,多数都遇阻于5周线回落

 

 

 

 

关于第一集团抱团股,我还是那句话:即便有较强反弹,也不建议参与,毕竟它们仍处于漫漫熊途中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房地产升1.73%,银行升0.83%,保险升0.28%,证券跌0.32%。

 

可见,第二集团本周仍强于大盘。这也是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相对抗跌的主要原因

 

 

 

 

至此,房地产股最大升幅已达37.28%,银行股也已达13.07%,继续冲击2021年7月之后高位。这两个板块堪称大盘第一波升势的两大支柱,本周双双初显疲态,为大盘即将出现的回撤埋下了伏笔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2020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建筑升6.54%,钢铁升5.27%,煤炭升1.65%,交通设施升1.25%,石油升1.17%,电力升0.75%,运输服务跌1.72%,有色跌1.95%,仓储物流跌3.06%,工业机械跌3.96%。

 

可见,第三集团本周分化比较严重

 

 

 

 

我3月20日周评《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说过:“第三集团是继第一集团抱团股之后机构介入最深的一个群体,在新一轮中级行情之中应当不容小视。”到目前为止,煤炭、建筑和交通设施已经或接近收复了此前数月的失地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2020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以国证2000为首的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板块近两周一直都比前三个集团弱,但要强于创业板等抱团股中小指数

 

 

 

 

我3月27日周评《第一波回撤到位才是中线建仓的黄金时段》就此分析过:“单就大盘3月16日3023点以来的板块节奏来看,权重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要先于中小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这可能也将是贯穿整轮‘316行情’的基本脉络。”

 

 

后势预测:第一波业已或即将拉升到位

 

我上期周评(4月5日)《第一波的运行时间和高度将为整轮行情精确定位》继续分析了大盘新一轮中级行情也即“316行情”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

 

本期周评共计3300字和18副图,此后1300字和6副图为付费内容,继续分析大盘新一轮中级行情也即“316行情”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主要包括以下3点内容:

 

1、上期周评观点回顾。

 

2、3月16日3023点以来本轮中级行情浪形分析。

 

3、未来一、两周大盘短线走势预测。

 

 

上一篇:【月亮看盘】高位勇敢,低位害怕,乃人之本性也

下一篇:【月亮看盘】第一波确定已经拉升到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