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风险在人声鼎沸处,机会在无人问津时

2022-03-29 16:51

 

​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3-29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1841~1931)于1895年创作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经典之作。我以前时不时都会引用一下其观点。

这本书可谓句句珠玑,比如以下这段话:“人群中积聚的是愚蠢,不是天生的智慧。投资心态的好坏与你与人群的距离成反比,与市场的人群保持距离,不要让行情搅混你本已清澈的交易理念。在人声嘈杂的投资市场里,是最应该自守孤独的地方。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永远记住:风险在人声鼎沸处,机会在无人问津时。”

今天(3月29日,周二)大盘冲高回落,最高3229点刚好精准触及5天线和10天线,最低3196点,最终以跌10点的3203点收盘,跌幅为0.33%。两市总成交额8640亿元,比昨天减少64亿元。

沪市股票上涨523只,下跌1539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科创板分别有20只和1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10只跌停,20%的科创板无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643只,下跌1957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32只和3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7只跌停,20%的创业板无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居前,分别跌0.06%和0.07%;科创50、国证2000、创业板综、中证1000和深证综指靠后,由跌0.99%到0.57%不等。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农林牧渔、煤炭、医药、航空、运输服务、化工、酒店餐饮和石油等板块居前,由升2.81%到0.59%不等;半导体、家居用品、IT设备、元器件、通信设备、工程机械、家用电器、房地产、建筑和软件服务等板块靠后,由跌2.57%到1.40%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水产品、磷概念、草甘膦、种业、猪肉、鸡肉和电解液等板块居前,由升5.38%到2.21%不等;氮化镓、消费电子、MCU芯片、智慧政务、汽车芯片、鸿蒙概念、东数西算和第三代半导体等板块靠后,由跌3.20%到2.42%不等。

可见,今天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比较抗跌,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板块最弱

2021年春节期间,也即大盘见到近几年峰值2月18日3731点前后,基金销售也同步冲击历史峰值,发行份额仅次于2020年7月大盘逼空上行到3458点那时,所谓价值投资更被吹上了天。当时,自诩或被誉为价值投资第一人的但斌天天在贵州茅台历史最高价2600元吹嘘并号召投资者长期买进

我那会写过多篇文章,像2月27日《价值投资的结构性牛市是弥天大谎》、3月20日《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等,抨击这种疯狂之举。

随后一年多时间,基金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以至于到了今年2月,基金发行额已跌至2013年12月以来近8年低谷,居然不足峰值的2%!这还没把这些年的通胀因素考虑在内

所以,确实要永远记住:风险在人声鼎沸处,机会在无人问津时

既然2021年2月是“风险在人声鼎沸处”,那现在是不是“机会在无人问津时”呢

我上期周评(3月27日)《第一波回撤到位才是中线建仓的黄金时段》建议道:“即便你不认同3月16日3023点是熊市二期大B浪反弹的起点,起码也得认同这是新一轮中级行情的起点。当然,由于大盘最初几天就狂升超过8%,有过急之嫌,因此行情初期注定不会顺畅。总之,当前务必搁置长线争议,立足于本次中级行情。”

这就是说,大盘在此起码有一次中级行情的机会。至于以后还有没有更好的机会,就暂且搁置争议吧

再说回大盘短线,当前正处于我此文所说的第一种还是第二种走势之中呢?我倾向于哪一种并不重要,就耐心地等待它自己走出来吧

上一篇:【月亮看盘】为何技术派都在齐心等待破三千点

下一篇:【月亮看盘】何种短线走势,终于尘埃落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