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不管遇到了什么情况,都要安然地活下去

2022-03-16 16:50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3-16

 

说起美国投资家查理·芒格,许多人都会感觉陌生。可是,他的黄金搭档沃伦·巴菲特却是家喻户晓的。

 

 

91岁的巴菲特和98岁的芒格一道,创造过一个又一个的金融神话。只不过相比起巴菲特,芒格为人比较低调而已,他因此被称为“巴菲特背后的男人”。

 

 

巴菲特如此评价芒格来着:“芒格拓展了我的事业,使得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我对他的感激无以言表。”

 

 

 

 

 

 

芒格原本出身优渥,但他父亲在他6岁时,因经济危机而损失惨重,导致一家人生活越来越贫困。

 

 

芒格年轻时曾经屡遭不幸:29岁时,婚姻陷入危机,随后妻子与他离婚;30岁时,年仅9岁的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不幸夭折;再后来,因为要养育8个孩子,经济一度窘迫,负债累累。

 

 

精神和财务的双重打击,曾让芒格陷入绝境,但他并没有自甘堕落,最终逆袭成为杰出的投资家。

 

 

 

 

 

 

2月17日,一年一度的《每日期刊》股东会在美国洛杉矶召开。98岁的芒格作为公司董事会和大股东,进行了两小时访谈。

 

 

芒格这次访谈最能引起共鸣的,应当就是以下这段话:

 

 

“潮水有起有落,我不妄想预测潮水的起落,我只想着自己怎么能游得好一些。

 

 

我觉得痛苦是正常的。如果你做长期投资,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房地产,我可以告诉你,一定既有哀鸿遍野的时候,也有蓬勃兴旺的时候

 

 

你要做的就是,无论是遇到了好时候,还是遇到了坏时候,都要安然无恙地活下去

 

 

正如吉卜林的诗中所说:‘它们其实都是幻象。’有白天,也有黑夜。你有什么受不了的吗?没有。有时是黑夜,有时是白天。有时是繁荣,有时是衰退。我始终相信,应该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坚持到底。”

 

 

这不禁让我想起姜文和刘晓庆1987年主演的电影《芙蓉镇》的一段对白:“活下去!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

 

 

 


 

 

 

今天(3月16日,周三)大盘受外围股市昨晚大涨影响,大幅高开43点后即再度转跌,中午休市前十几分钟跌至最低3023点,再创近一年新低,随即大幅反攻,最高升至3177点,最终以升106点的3170点收盘,升幅为3.48%。两市总成交额11920亿元,比昨天增加678亿元。

 

 

 

 

 

 

沪市股票上涨1907只,下跌186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科创板分别有65只和1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2只跌停,20%的科创板无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2425只,下跌195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57只和7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1只跌停,20%的创业板无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全部均飘红。其中,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上证50最强,依次升5.96%、5.20%和4.62%;科创50、中证500、国证2000、中小综指和中证1000偏弱,由升2.93%到3.39%不等。

 

 

 

活下去05.jpg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旅游、酒店餐饮、证券、运输服务、半导体、广告包装、电气设备、电力、文教休闲、汽车类、矿物制品、交通设施和化纤等板块最强,由升8.61%到4.23%不等;家居用品、医疗保健、公共交通和农林牧渔等板块靠后,由升0.54%到1.55%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电子身份证、汽车芯片、氮化镓、锂矿、超导概念、锂电池、新能源车、特斯拉、东数西算和固态电池等板块最强,由升6.96%到5.41%不等;新冠检测、新冠药概念和ST等板块靠后,依次跌1.31%、0.41%和升0.11%。

 

 

 

 

 

 

可见,今天以普涨为主,昨天最抗跌的与创业板相关的抱团股中小指数以及最弱的以上证50为首的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板块这两个极端联手走上最强之列

 

 

今天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证券板块

 

 

我此前曾反复提醒:“如果没有较大级别的波段行情,千万莫对第二集团抱以过高期望,特别是券商股。券商股无疑是行情最佳风向标之一,对其要一直保持高度关注。”

 

 

或者可以反过来说:当大盘后势有较大级别行情来临之际,证券股的风向标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为此,我上期周评即3月13日《新一轮中级行情——三九行情时空初探》一文强烈暗示道:

 

 

“本周证券股最低跌至1270点,距近三年最低点即2020年2月7日1189点只剩下大约6%。

 

 

证券股2020年7月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被一致看好,但始终都像扶不起的阿斗,迄今已阴跌了一年半多,目前按理已跌至中期底部区域,只是难保彻底站稳而已,毕竟还差一条足以证明其中期反转确立的长阳线。”

 

 

今天,证券股以一条6.22%的长阳已经明确发出了中期反转信号

 

 

 

 

 

 

关于大盘的中期低点问题,我昨天《读史早知今日事,看花犹是去年人》一文检讨道:

 

 

“我此前曾判断大盘上周三(3月9日)3147点已经中期见底,上证50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也已结束于上周三(3月9日)2809点,并开始进入熊市二期大B浪反弹。现在看来,这个结论下得有点早——我还是低估了上证50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末端的杀伤力。

 

 

不过,我此前反复强调,即便中期见底了,也‘早一步不如晚一步’,因此至今都没有给出开始中线建仓的建议。

 

 

无论如何吧,虽然狠了点,但这毕竟是上证50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的末端杀跌,现在也没必要过分恐慌了——按理说,明天应当可以到位。”

 

 

我的观点非常明确,尽管超短线判断有所误差,但并不代表我就得放弃对大盘即将出现中期低点的执念

 

 

当今天证券股的长阳信号出现后,大盘这个中期低点就非常可靠了

 

 

当然,大家最近几个月身心和财力确实都受到了巨大伤害,但生活和投资就是这样,不管遇到了什么情况,好的时候,坏的时候,都要安然地活下去

 

 

即便像牲口那样,也要活下去

 

 

上一篇:【月亮看盘】读史早知今日事,看花犹是去年人

下一篇:【月亮看盘】真的是政策底之后还有市场底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