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读史早知今日事,看花犹是去年人

2022-03-15 17:07

 

 

国学大师陈寅恪(1890~1969)在赠予另一位国学大师吴宓(1894~1978)的诗歌《吴氏园海棠》中写道:“无风无雨送残春,一角园林独怆神。读史早知今日事,看花犹是去年人。梦回锦里愁如海,酒醒黄州雪作尘。闻道通明同换劫,绿章谁省泪沾襟。”

 

 

所谓“读史早知今日事”,与唐太宗李世民的“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同一个意思;所谓“看花犹是去年人”,则有别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现在的看花人仍为去年的看花人

 

 

其实,今日之事老早就已知道,只不过始料不及的是,当真正经历过今日之事以后,才发现此前的“知道”仅仅是“知道”而已,与“亲历”决然不同

 

 

 

 

今天(3月15日,周二)大盘受美股中概股惨被屠杀和港股持续暴跌所累,大幅低开30点后再度狂跌,最终以跌159点的全天最低点3063点收盘,跌幅为4.95%。两市总成交额112429698亿元,比昨天大幅增加1544亿元。

 

 

 

 

 

 

沪市股票上涨110只,下跌1988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有15只涨停,20%的科创板无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55只跌停,20%的科创板无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136只,下跌2502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分别有11只和4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40只跌停,20%的创业板无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全部均翻绿。其中,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相对抗跌,分别跌2.16%和2.55%;中证500、上证50、国证2000、上证180和上证指数跌幅最大,由跌5.67%到4.95%不等。

 

 

至此,在我统计的18个规模指数之中,居然有15个再创新低——仅升创业板相关指数硕果仅存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电气设备、化纤、酒店餐饮、半导体、证券、银行和电信运营等板块算是抗跌的,由跌2.65%到3.78%不等;煤炭、钢铁、房地产、石油、供气供热、电力、仓储物流、保险、商贸代理、建材、家居用品、传媒娱乐、建筑和广告包装等板块靠后,由跌8.17%到5.85%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只有升1.19%的电子身份证独家飘红,紧随其后的锂矿、新冠药概念和氮化镓等板块相对抗跌,依次跌1.43%、1.66%和1.92%;页岩气、可燃冰、油气改革、风沙治理、黄金概念、碳中和、航运概念、天然气和物业管理等板块靠后,由跌7.29%到6.44%不等。

 

 

 

 

 

 

可见,今天以普跌为主,前期领跌的与创业板相关的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板块反倒较稳

 

 

至此,大盘2020年3月19日2646点升至7月13日3458点那波逼空行情曾经留下的3个上行缺口,即2020年6月1日2855~2871点、7月3日3092~3104点和7月6日3152~3187点,现已回补掉两个

 

 

 

 

 

 

我此前曾判断大盘上周三(3月9日)3147点已经中期见底,上证50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也已结束于上周三(3月9日)2809点,并开始进入熊市二期大B浪反弹。现在看来,这个结论下得有点早——我还是低估了上证50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末端的杀伤力

 

 

不过,我此前反复强调,即便中期见底了,也“早一步不如晚一步”,因此至今都没有给出开始中线建仓的建议

 

 

无论如何吧,虽然狠了点,但这毕竟是上证50熊市一期大A浪下跌的末端杀跌,现在也没必要过分恐慌了——按理说,明天应当可以到位

 

 

 

 

 

总之,对于我来说,“读史早知今日事,看花犹是去年人。”尽管去年我就已看穿上证50和港股,但此前的“看穿”仅仅是“看穿”而已,与“亲历”的感受还是决然不同的

 

 

上一篇:【月亮看盘】事多似倒而顺,底部级别越高反而越显困难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管遇到了什么情况,都要安然地活下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