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佳人何处

2022-02-15 16:19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2-15

 

 

昨天是西方情人节,今天(2月15日,周二)元宵,才是中国情人节。当然,现今中国这方面花样忒多,比如七夕也被大肆渲染为中国情人节,其实那只是异地分居的老夫老妻一年一度的团圆节而已。

 

 

过了今天,虎年春节也就划上了句号。在此再次恭祝大家新年虎虎生财,圆圆满满

 

 

 

 

 

话说在描写元宵的古诗词之中,最好的无疑当属辛弃疾的《青玉案》。我多年来就曾数度引用: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首词写的是宋代的正月十五元宵狂欢夜。

 

 

元宵狂欢的习俗古已有之,就连实行宵禁制度的隋唐也要开禁三天。不设宵禁的宋代更是热闹非凡,街道上挂满花灯,烟花腾空而起,直冲云霄,再坠落下来,就像流星雨,护城河也变成了星河。

 

 

春天的气息,狂欢的氛围,扑面而来。

 

 

此时,辛弃疾却在寻找一位邂逅的佳人。

 

 

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当他有点意兴阑珊之际,不经意地蓦然回首,居然望见她就在街角的灯火明灭处!

 

 

经典的诗词就如好的绘画和音乐作品一样,百看不腻,百听不厌。辛弃疾这首《青玉案》,我数十年来反复品读,总有新意,不知烦腻。

 

 

 

 

今天大盘呈现反弹态势,最低3421点,最高3447点,最终以升17点的3446点收盘,升幅为0.50%。两市总成交额8625亿元,比昨天减少350亿元,有缩量反弹之嫌。

 

 

 

 

 

 

沪市股票上涨1068只,下跌943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有25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3只跌停。

 

 

深市股票上涨1345只,下跌1173只,升幅限制10%的主板和20%的创业板各有28只和3只涨停;跌幅限制10%的主板有11只跌停。

 

 

从规模指数角度来看,全部指数均飘红。其中,创业板50、创业板指、科创板50、创业板综和中小100最强,由升3.38%到2.13%不等;上证指数、上证50和上证180偏弱,依次升0.50%、0.51%和0.64%。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医疗保健、电气设备、半导体、医药、元器件、矿物制品、文教休闲、航空、日用化工、工业机械、汽车类、电器仪表、通用机械、化工、酿酒和通信设备等板块居前,由升4.01%到1.36%不等;旅游、石油、煤炭、酒店餐饮、交通设施、银行、家居用品、运输服务和房地产板块靠后,由跌5.20%到0.94%不等。

 

 

 

 

 

 

从概念板块角度来看,CXO概念、培育钻石、汽车芯片、超级电容、有机硅概念、氮化镓和超导概念等板块居前,由升5.60%到3.27%不等;免税概念、可燃冰、预制菜、油气改革和地下管网等板块靠后,由跌1.66%到1.25%不等。

 

 

 

 

 

 

可见,今天与创业板相关的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最强,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最弱

 

 

创业板50之所以强劲反弹,与宁德时代跌至年线后技术性反抽以及医药股超跌反弹有直接关系

 

 

 

 

 

我前天(2月13日)在周评《3356点非中期拐点,反弹仍将继续》一文里说到:

 

 

“结合迄今为止各种因素综合分析,我倾向于大盘1月28日3356点并非中期低点,而是针对2021年12月13日3708点到1月28日3356点这段下跌的一次较强的反弹。按理说,这次反弹可持续两周到一个月。”

 

 

昨天(2月14日)《情人劫——这里没有什么二次探底》一文继续补充:

 

 

“这次反弹具体是两周还是一个月,高度会有所不同——我此文那几副图忘了注明是按最强模式绘制的。

 

 

上周下半段,一众专家对于所谓‘春季行情’和‘二次探底’仿佛形成了共识。我认为,这里没有什么‘二次探底’(注意‘二次探底’的正确含义),纯粹是在构筑一个下跌中继平台而已。

 

 

接下来的反弹,我倾向于中小指数会更强。”

 

 

迄今为止,大盘如期发展。至于这次反弹时间是最弱的两周,还是最强的一个月,函待继续追踪。从当前情况来看,要有最弱的心理准备

 

 

 

 

 

 

回顾这次的寻底过程,颇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佳人何处”的感觉。其间,我一直都非常谨慎,不建议大家贸然抄底,迄今证明是正确的。毕竟这次是大多数股票都在大跌,与2021年2月3731点那段只有少数抱团股在跌,大多数股票抗跌甚至逆势拉升完全不同

 

 

上一篇:【月亮看盘】情人劫——这里没有什么二次探底

下一篇:【月亮看盘】多些关注元宇宙股的短期动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