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牛年是价值投资的覆亡元年,虎年又将如何

2022-02-12 12:51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2-12

 

 

 

专栏文章停笔期间,大盘挖了一个深坑


 

因为我每逢周六的文章都是给《投资快报》专栏供稿的,所以难免有时候会与其它文章步调不太一致。比如,《投资快报》从春节前的1月29日,也即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8日的次日就开始休刊,以至于我原定1月29日发表的专栏文章只能取消,此前的专栏文章也就只能更新到1月21日,也即《牛年吹爆牛皮,结果只剩牛皮》那篇。

 

 

恰恰就在1月21日之后,大盘出现了剧烈调整:1月21日收盘点位为3522点,随后一周,也即到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8日为止,居然直线坠落至最低的3356点,最大跌幅达4.71%,已经逼近2021年全年最低的7月28日3312点

 

 

不过,节后大盘却高开高走,一路高歌猛进,最高升至周五(2月11日)3500点,几近收复1月21日的收盘点位3522点。

 

 

如此一来,我专栏文章停笔期间,大盘挖了一个深坑

 

 

 

 

 

 

 

牛年价值投资从头熊到尾,非价值投资逆风而行


 

旧历牛年的股市是从2021年2月18日也即上证指数见到全年最高的3731点那天开始的,此前的鼠年收盘于3655点。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月28日的收盘点位为3361点,全年跌幅达8.44%。

 

 

可见,以上证指数的角度而言,牛年股市并没有如大家所愿,呈现出一派牛气冲天的景象。如果强要说牛年有牛相,那只能说是头病牛

 

 

更甚者,如以被机构一致吹为长期价值投资首选的上证50角度而言,牛年就不单只是病牛那么简单了

 

 

上证50鼠年收盘于4028点,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18日开盘就见到了全年最高的4110点,随后一路下行,最低跌至半年后即2021年8月20日3044点,最大跌幅达25.94%。

 

 

最具讽刺意义的是,上证50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月28日居然还几乎创了全年新低,盘中最低的3048点仅比2021年8月20日3044点高不足4点而已!最终收盘点位为3054点,全年跌幅达24.18%。

 

 

其它几个与所谓价值投资紧密相关的权重指数也跌幅巨大。像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100,均是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18日开盘就见到了全年最高点,随后一路下行,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月28日还创了全年新低,全年跌幅依次为19.15%、21.42%和22.50%。

 

 

可见,如在牛年春节前后那个基金销售高峰期购买了相关股票或者产品,牛年过得可谓非比寻常地痛苦

 

 

当然,这种惨情仅仅限于与所谓价值投资相关的股票或产品而已。对于大多数股票来说,牛年总体而言无疑是欢快的一年。典型者如国证2000,也即一个包含2000只中小市值成分股的中小指数,鼠年收盘于6591点,最高升至2022年1月4日9350点,最大升幅达41.86%!牛年收盘于8427点,依然有高达27.86%的升幅!

 

 

国证2000与上证50牛年如此一升一跌,单指数利润就有52%的悬殊差距

 

 

所以,牛年对于所谓价值投资或者说占两市极少数的抱团股而言,那真是从头熊到了尾;但对于占两市大多数的非抱团股而言,却是名副其实地牛

 

 

说到这,又不得不提起我2021年3月20日《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一文的预言了:

 

 

“至于与基金关联度较大的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指数,此前早已超越2015年乃至于2007年相应高点,累计了巨大升幅。从这个角度而言,春节前后才追高买入基金,堪比当年在2007年6000点和2015年5000点进场,还能赚大钱吗?相信今年最终能不亏就已不错。

 

 

总之,今年的市场机会肯定不在此前大卖的基金上,基民感觉不会太好,而懂得隐忍、惯于潜伏的老股民应当有用武之地和高光时段。”

 

 

事实证明,牛年确如我所言:价值投资从头熊到尾,非价值投资逆风而行

 

 

 

牛年是价值投资的覆亡元年,虎年又将如何


 

我在2021年2月18日上证50携上证指数冲顶3731点之后就开始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切莫对以上证50为首的价值投资品种或说抱团股抱以过高期望,它们整体大概率已经提前于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18日开始走熊,中长期将只能在缓缓不断的下沉过程中发动一些抵抗式的波段反弹行情

 

 

实际上,牛年如期成为了价值投资的覆亡元年——那虎年又将如何呢

 

 

 


 

 

 

虎年第一周,同属价值投资或说抱团股嫡系的创业板持续破位,其主要原因在于:被誉为“创业板茅台”的宁德时代终于步贵州茅台的后尘开始走熊——宁德时代是2022年几乎所有机构都高度一致看好的新能源股龙头,而牛年相对抗跌的医药股也彻底放弃了高位顽抗。新能源股和医药股是创业板指数的两大支柱,它们彻底转熊,将价值投资带进了覆亡的第二个年头

 

 

鉴于此,如果说上证50牛年的主基调是在单边下跌之中掺杂一些抵抗式的波段反弹行情,那么虎年的主基调就应是下跌中继性质的区间波段反弹行情。或者说,上证50在经历了牛年第一阶段下跌后,虎年将进入区间振荡为主的第二阶段。所以,虎年还是不能对以上证50为首的价值投资品种或说抱团股抱以过高期望,其主要机会仍然将来自于非价值投资品种或说非抱团股的补涨动力

 

 

上一篇:【月亮看盘】用国证2000与元宇宙的关系来研判后势

下一篇:【月亮看盘】3356点非中期拐点,反弹仍将继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