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牛年吹爆牛皮,结果只剩牛皮

2022-01-22 09:43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1-22

 

 

 

牛年吹爆牛皮,结果只剩牛皮


 

不知不觉,距大年初一(2月1日)就只剩最后一周,或者说,旧历牛年只剩最后一周了!

 

 

旧历牛年的股市是从2021年2月18日也即上证指数见到全年最高的3731点那天开始的,此前的鼠年收盘于3655点。如此算来,到本周收盘的3522点为止,牛年股市非但没有像机构当初吆喝的那样牛气冲天,反倒净亏133点,跌幅3.64%。一年下来,也就玩了个寂寞

 

 

牛年一整年,上证指数最高3731点,最低3312点,最大振幅只有区区的11.23%。其间,曾有两次逼近上限3731点,也曾有六次逼近下限3312点——如算上当前这次,就有7次了。总体而言,牛年就是不上不下的牛皮市

 

 

所以,从上证指数角度来看,牛年吹爆牛皮,结果只剩牛皮

 

 

 

牛年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赚钱吗


 

如果以当初高位被机构一致吹为具有长期价值投资并蛊惑投资者买进的上证50角度而言,那牛年就更不堪回首了!

 

 

牛市第一个交易日即2021年2月18日,上证50开盘瞬间即见到了全年最高的4110点,随即一路下行,最低跌至半年后的3044点,最大跌幅达25.94%,完全可以抵得上一轮熊市了!毕竟上证指数2018年1月29日3587点到2019年1月4日2440点那轮熊市,上证50相应从3202点跌到2249点,最大跌幅也不过29.76%而已!

 

 

到本周收盘3218点为止,上证50牛年净亏近900点,跌幅21.70%。其间,相关股票的跌幅远高于这个数值,腰斩是标配。可见,在销售高峰时如买了相关基金产品,牛年过得可谓非比寻常的痛苦

 

 

我是在时隔一年后的2021年3月20日重新为《投资快报》写专栏文章的,当时第一篇文章题为《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文中这样说道: 

 

 

“今年基金大卖,多只新基金被‘日光’,特别是春节前后至今,几乎每天都有基金创纪录发行的报道,像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即2月18日大盘冲高3731点那天,竟有超过14只新基金同时发行,第三个工作日即2月22日更有28只新基金同时发行,直教人眼花缭乱,‘基金’二字也持续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

 

 

据统计,在2010年到2020年期间,平均每年发行新基金约9000亿元,其中2015年、2019年和2020年超过1万亿元,分别为1.43万亿元、1.32万亿元和3.16万亿元。而截至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即2月10日,今年成立的215只新基金已经共计募集资金7075亿元。相比起来,创纪录的2020年尽管全年超过3万亿元,但同期即2月10日之前却只有区区的1833亿元,直至5月下旬才超过7000亿元。这凸显出,今年春节前新基金发行之迅猛。

 

 

在这种氛围下,新基民跑步加速进场,老股民忍不住纷纷‘弃股从基’,连最具投资风向标特点的大妈也都在打听该如何买基金。

 

 

所谓物极必反,大盘2月18日3731点之后即急转直下,跌幅靠前的均为与抱团股关系密切的指数。

 

 

受大盘持续下跌影响,春节前后进场的基民普遍被套。截至3月16日,共有1500只基金净值近一个月跌幅超过18%,这导致3月的基金发行呈现整体下滑趋势。面对当前这种尴尬状况,早已被大牛市思想全副武装的基金经理只好用‘长期主义’这种噱头来给自己解压,顺带缓解一下基民的愤怒情绪。

 

 

当然,相对于股民来说,基民还是算幸运的,毕竟其间抱团股经历了一场堪比熊市的普跌,跌幅30~50%的股票比比皆是。

 

 

这样的话,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

 

 

关于大盘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升势,我的观点一直没有改变:它只是熊市大反弹行情,或称‘大B浪反弹’。

 

 

至于与基金关联度较大的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指数,此前早已超越2015年乃至于2007年相应高点,累计了巨大升幅。从这个角度而言,春节前后才追高买入基金,堪比当年在2007年6000点和2015年5000点进场,还能赚大钱吗?相信今年最终能不亏就已不错。

 

 

总之,今年的市场机会肯定不在此前大卖的基金上,基民感觉不会太好,而懂得隐忍、惯于潜伏的老股民应当有用武之地和高光时段。”

 

 

经历了这一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大家再来回顾一下我当初对于“牛年春节前后高位追买的基金”的看法,是不是句句切中痛点呢?尤其最后一段,还专门提示了牛年机会在于除却天价抱团股之外的中低位非抱团股。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一鲸落万物生,虎年机会更多


 

我此前统计过,以新历为标准,2021年年终盘点,最强的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国证2000与最弱的抱团股权重指数上证50之间居然有近40%的巨幅差距!全年最主要的盘面特征就是:一鲸落万物生。

 

 

我相信,这种“一鲸落万物生”的盘面特征仍将在2022年特别是以旧历虎年为计量时长的年度里延续下去。相比牛年,虎年机会将更多

 

 

至于当前这波调整,我一直将其定义为针对以2021年11月10日3448点为起点的新波段行情的第一波升势的调整,即所谓b浪下跌。其间我多次提醒大家:“在结束之前,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肯定会杀得比较惨烈。”本周国证2000大跌近4%,确实比较惨烈。就此,可以期待大盘在春节前后或者说牛年最末端、虎年最前端能见到新波段行情的第二波升势的起点

 

 

 

 

 

 


上一篇:【月亮看盘】最强中小指数补跌,这波调整开始倒数

下一篇:【月亮看盘】临近拐点,备战第二波升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