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终于到达下跌末端,应当恐慌还是兴奋

2022-01-16 17:11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1-16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再度领跌(板块分析)

 

 

3、终于到达下跌末端,应当恐慌还是兴奋(波段节奏)

 

 

 

 

 

 

 

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1月10~14日)大盘先扬后抑,最高升至周二(1月11日)3602点,最低跌至周五(1月14日)尾盘3519点,击穿了年线3541点,最终收于次低的3521点,跌幅为1.63%。

 

 

 

 

 

 

同期,重要规模指数同期强弱顺序为:创业板综升1.21%,创业板50升0.99%,创业板指升0.73%,国证2000升0.62%,科创50升0.52%,中证1000跌0.10%,中小综指跌0.59%,深证综指跌0.71%,中小100跌1.25%,中证500跌1.32%,深证成指跌1.35%,上证指数跌1.63%,中证800跌1.82%,深证100跌1.85%,沪深300跌1.98%,上证180跌2.17%,上证50跌2.61%;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强弱顺序为:中证500期指IC跌1.13%,沪深300期指IF跌2.28%,上证50期指IH跌2.95%。

 

 

 

 

 

 

可见,本周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深证10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表现最差,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以及创业板和原中小板相关指数等抱团股中小指数较为抗跌

 

 

 

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再度领跌(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化工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医疗保健升4.40%,医药升1.48%,汽车类升1.11%,化工升0.26%,化纤跌0.14%,农林牧渔跌0.73%,食品饮料跌3.25%,酿酒跌4.63%,家用电器跌5.52%。

 

 

 

 

 

 

关于第一集团抱团股这个棘手问题,我从2021年2月18日上证50见到大顶4110点至今,就一直不断提醒大家要注意长期回避。可惜许多人对此都不屑一顾,当作耳边风

 

 

迄今为止,这些抱团股的整体表现确如所谓的“鲸落”一般,缓缓下沉,有时会在一段段严重超跌之后企图拉高出货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和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银行跌1.22%,证券跌2.78%,房地产跌3.51%,保险跌3.89%。

 

 

 

 

 

 

关于第二集团大金融概念股,我此前也多次说过,总体而言,如果没有较大级别的波段行情,千万不要对它们抱以过高期望。当然,比较另类而且超跌多年的房地产股会偏好一些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2020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有色升1.57%,煤炭跌0.60%,石油跌1.18%,仓储物流跌1.36%,工业机械跌1.39%,电力跌1.55%,运输服务跌1.84%,交通设施跌3.05%,钢铁跌4.62%,建筑跌4.82%。

 

 

 

 

 

关于以中低位蓝筹为主的第三集团,我此前建议:“后势总体重点关注前期未曾暴涨过的中低位补涨板块。”这一集团上一轮也即2021年9月之前那半年暴涨行情的领军者有色股看似已基本站稳,这对于整个集团具体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包括与第三集团关联度较大的中证500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2020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前期最强的国证2000、中证10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行业板块继上周放量大跌后,本周较稳,尤其是国证2000,迄今回调幅度很小

 

 

 

 

迄今为止,中证1000和中证500的回调跌幅都已按照此前预计那样基本达标,就剩国证2000还嫌偏高

 

 

 

终于到达下跌末端,应当恐慌还是兴奋(波段节奏)


 

我上周日(1月9日)《须待中小指数补跌完毕,新波段行情才会再起风云》一文分析了大盘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继续重点描绘了上证指数、上证50、国证2000和中证500等四大指数针对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的这波回调深度和持续时间等问题,当时这样说来着:

 

 

 

注:本文共计3300字和17副图。此后1300字和9副图为付费内容,分析了大盘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重点描绘了上证指数、上证50、国证2000和中证500等四大指数何时何处才能终结当前这波调整。


上一篇:【月亮看盘】你瞧瞧周围,万物皆沉坠

下一篇:【月亮看盘】大盘如期反抽,还需步步为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