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你瞧瞧周围,万物皆沉坠

2022-01-15 19:53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1-15

 

 

 

你瞧瞧周围,万物皆沉坠


 

奥地利著名诗人赖内·马利亚·里尔克(1875~1926)与叶芝、艾略特一起被誉为欧洲现代最伟大的三位诗人。

 

 

里尔克的诗歌充满孤独、痛苦的情绪和悲观、虚无的思想,艺术造诣很高,对现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尤其是他在诗歌里流露出的存在主义思想,更加深深地影响了海德格尔和萨特等一众后来的所谓存在主义哲学家。

 

 

里尔克的诗歌创作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早期与普通的浪漫主义抒情诗并无二致,多为主观情绪的抒发;中期才真正找到自己的定位,提出了“诗是经验”等观点;后期的《致俄尔甫斯十四行》与《杜依诺哀歌》等两部巅峰之作把对生命、死亡和存在的感悟表达得淋漓尽致,是存在主义思想的先驱。

 

 

收录于《杜依诺哀歌》的《秋天》就是这样的一首经典作品:

 

 

树叶飘零,像是从远方飘坠。

 

 

仿佛天上的林苑渐渐枯萎,

 

 

落叶取否定的姿势。

 

 

夜里沉重的地球,从一切星辰坠入孤独。

 

 

我们都在下沉,这只手下垂。

 

 

你瞧瞧周围,万物皆沉坠。

 

 

但最后有一位,将此沉坠,

 

 

无限柔和地握在手里。

 

 

 


 

 

 

 

跨年度行情真的已经沦为垮年度行情


 

针对此前一直振聋发聩的“跨年度行情”口号,我2021年12月25日《跨年度行情年年喊,今年尤甚》一文如此分析来着:

 

 

“今年机构的投资策略普遍兴奋度不高,当然他们还是心怀希望的。特别是当11月10日3448点大盘回暖后,他们纷纷喊出了‘跨年度行情’等口号。

 

 

要说起‘跨年度行情’这个口号,也是历史悠久的,诞生至今少说也有二十多年了。不过,年年都有喊‘跨年度行情’的,但像今年这样锣鼓升天地大家一起喊,似乎就比较少见,所以我才说:‘跨年度行情年年喊,今年尤甚。’

 

 

当然,喊还是不喊‘跨年度行情’,与是否真有行情并无直接关系,关键还得看你如何去定义行情。

 

 

就像我此前老早已经锁定7月28日3312点是未来一到两年的中长期低点,如以此为标准,后面都可算作同一轮行情的分支,那‘跨年度行情’的说法肯定也就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如以大家一起喊出‘跨年度行情’的11月10日3448点为标准,就会存在较大的争议。毕竟这3448点在我所说的新波段行情最终结束后那轮波段调整之中,难保会不会跌破。

 

 

又或者从更短些的视角,即以被我定义为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的11月10日3448点到12月13日3708点而言,我认为它是新波段行情的a浪上升,随后至今都是b浪下跌(尚未结束),接着还有c浪上升。所以,如单看也算小波段行情的a浪上升,就没啥‘跨年度行情’可言了。这也正是12月13日3708点至今这段调整的本质。

 

 

总之,我还是之前那句话:管它行情跨不跨年度,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波段操作的中线思维。另外,就是我之前曾经提示过的: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新波段行情最好的介入时机并非此前最低的11月10日3448点,毕竟第一波升势也即a浪上升看似凌厉,实则机会只在少数股票;唯有等待上述b浪下跌结束,或说c浪上升开始后,才将进入一波具有较普遍意义的升势之中。”

 

 

截止至本周,大盘最低跌至3519点,击穿了年线3541点,距2021年11月10日3448点仅剩71点、大约2%而已。事到如今,从某种意义来说,“跨年度行情”真的已经沦为“垮年度行情”

 

 

 

为何至今我仍然坚持新波段行情仍然健在


 

我此前一直都坚称大盘2021年11月10日3448点开启的是一轮新波段行情。当然,对于其最终升幅,我从一开始即不抱以厚望,原因是我并不看好上证5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

 

 

迄今为止,针对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的回调也即b浪下跌已经持续24个交易日。从指数层面而言,b浪下跌按理已经进入杀跌末端,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也如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只是力度似乎较预期要轻。反倒这种时候,更容易引起此前一直嚷嚷“跨年度行情”的那些人出现恐慌情绪。

 

 

尽管我提前预警了大盘2021年12月13日3708点会出现阶段性高点,并说过那有可能是上证50新波段行情的最高点,但为何至今我仍然坚持新波段行情仍然健在呢

 

 

这原因可能就要等到新波段行情最终完成之后才解释得清楚了,毕竟我看中的是一波行情的完整性,就像大盘2021年3月9日3328点之后,尽管其间在7月28日还创过新低3312点,但直至9月14日3723点之前那半年时间,都属于同一个波段行情一样

 

 

 

但愿你能成为最后一位,将此沉坠无限柔和地握在手里


 

总之,我将大盘2021年11月10日3448点到12月13日3708点定义为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即a浪上升;随后至今都是针对第一波升势的回调,即b浪下跌——b浪下跌目前已进入末端

 

 

当然,不排除这个下跌末端将以时间换空间,也即在下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磨上一段时间的——其间,比较纠结的反倒是此前还算抗跌的国证2000等中小指数会不会补跌

 

 

当前,大盘形势就如里克尔《秋天》一诗所述:“你瞧瞧周围,万物皆沉坠。”但愿你能成为“最后一位,将此沉坠无限柔和地握在手里”之人,好好把握住这个阶段性底部——毕竟此前,也即在精确判断大盘2021年11月10日3448点见底之后,我多次建议大家不要贸然介入,希望等到大盘再次回落,也即所谓的b浪下跌完成,或说新波段行情第二波升势启动时再大胆介入。这种做法目前看来无疑是明智的

 

 

不过,恰恰到了万物皆沉坠之际,你恐怕已经没有了胆量

 

 

上一篇:【月亮看盘】还得有更长些的心理准备

下一篇:【月亮看盘】终于到达下跌末端,应当恐慌还是兴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