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牛尾巴能否翘起来

2022-01-08 17:18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2-1-8

 

 

牛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


2月的头一天也即2月1日正好是年初一。这就意味着,旧历牛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确切来说,只剩下最后三周或说15个交易日

 

当然,有些人的确比较爱钻牛角尖,譬如他们会说,牛年应当结束于年初三即“立春”前一天,年初四即“立春”当天才是虎年真正的开端。不过,至少对于今年的股市来说,这并不是个问题,毕竟“立春”正值春节长假期间,不会对股市交易日的计算产生任何影响。

 

总而言之,旧历牛年的交易将持续到除夕前一天即1月28日为止,而虎年的交易将正式开始于年初七即2月7日

 

那么,牛年的收官之战,也即“牛尾巴”能否翘起来,给大家过个好年呢?

 

 

 

牛年是“一鲸落万物生”的一年


以新历为标准,也即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为止,2021年全年各大规模指数的强弱顺序如下:

 

国证2000升29.19%,中证1000升20.52%,创业板综升17.93%,创业板50升16.88%,中证500升15.58%,中小板综升14.17%,创业板指升12.02%,深证综指升8.62%,上证指数升4.80%,中小100升4.62%,深证成指升2.67%,科创50升0.37%,中证800跌0.76%,深证100跌1.27%,上证180跌5.19%,沪深300跌5.20%,上证50跌10.06%。

 

如此可见,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全年盛极而衰,上证50最低跌至3044点,较2021年2月18日最高的4110点下跌近26%,已经可与2018年跌幅29.8%的那轮熊市相比了,可谓极弱;相反,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则极强。年终盘点,最强的国证2000与最弱的上证50居然有近40%的巨幅差距

 

从规模指数角度而言,2021年全年最主要的盘面特征就是:一鲸落万物生

 

 

 

所谓“鲸落”,是指鲸在海里死去后,会犹如落叶归根般,慢慢沉入海底。这个过程可长达数十年乃至上百年。

 

据统计,“鲸落”整个过程至少可维持43个类群、12490种生物的生存,其间还会有新的物种不断产生——死去的鲸将自己的躯体回馈给海洋,体现了生生不息的自然之道。因此,才有了“一头鲸鱼的死亡,造就了一个深海生态系统”的说法——或者更优雅些,谓之“一鲸落万物生”。

 

就“一鲸落万物生”的2021年股市而言,这里的“鲸”,指的是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及其相关的沪深两市少数股票;这里的“万物”,指的是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及其相关的沪深两市多数股票

 

当然,如换成旧历牛年的时间跨度来看,“一鲸落万物生”的现象会更严重,毕竟2021年2月18日上证指数特别是上证50登顶那天,恰恰就是牛年第一个交易日

 

 

跨年度行情沦为垮年度行情,牛尾巴能否翘起来


我在给《投资快报》专栏的上一篇文章即2021年12月25日《跨年度行情年年喊,今年尤甚》这样说道:

 

“今年机构的投资策略普遍兴奋度不高,当然他们还是心怀希望的。特别是当11月10日3448点大盘回暖后,他们纷纷喊出了‘跨年度行情’等口号。

 

要说起‘跨年度行情’这个口号,也是历史悠久的,诞生至今少说也有二十多年了。不过,年年都有喊‘跨年度行情’的,但像今年这样锣鼓升天地大家一起喊,似乎就比较少见,所以我才说:‘跨年度行情年年喊,今年尤甚。’

 

当然,喊还是不喊‘跨年度行情’,与是否真有行情并无直接关系,关键还得看你如何去定义行情。

 

就像我此前老早已经锁定7月28日3312点是未来一到两年的中长期低点,如以此为标准,后面都可算作同一轮行情的分支,那‘跨年度行情’的说法肯定也就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如以大家一起喊出‘跨年度行情’的11月10日3448点为标准,就会存在较大的争议。毕竟这3448点在我所说的新波段行情最终结束后那轮波段调整之中,难保会不会跌破。

 

又或者从更短些的视角,即以被我定义为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的11月10日3448点到12月13日3708点而言,我认为它是新波段行情的a浪上升,随后至今都是b浪下跌(尚未结束),接着还有c浪上升。所以,如单看也算小波段行情的a浪上升,就没啥‘跨年度行情’可言了。这也正是12月13日3708点至今这段调整的本质。

 

总之,我还是之前那句话:管它行情跨不跨年度,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波段操作的中线思维。另外,就是我之前曾经提示过的: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新波段行情最好的介入时机并非此前最低的11月10日3448点,毕竟第一波升势也即a浪上升看似凌厉,实则机会只在少数股票;唯有等待上述b浪下跌结束,或说c浪上升开始后,才将进入一波具有较普遍意义的升势之中。”

 

迄今为止,针对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的调整也即所谓b浪下跌已经持续了19个交易日,看似下周应当如期结束。当然,在结束之前,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肯定会杀得比较惨烈

 

不管怎么说吧,市场一致预期的“跨年度行情”无疑已沦为“垮年度行情”。只不过还是那句话,究竟是“跨”还是“垮”,得看参照什么标准而已

 

至于待“垮”完这波之后,牛尾巴能否翘起来?我认为是完全可以期待的。这也就是说:新波段行情的第二波升势即将开启


上一篇:【月亮看盘】该来的终于来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下一篇:【月亮看盘】须待中小指补跌完,新行情才会再起风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