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第一波升势后回吐幅度较大是预期中之事

2021-12-26 15:48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1-12-26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前期强势的中小指数破位下跌(板块分析)

 

3、第一波升势后回吐幅度较大是预期中之事(波段节奏)

 

 

 

 

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12月20~24日)大盘探底回升,最低跌至周一(12月20日)3589点,大致触及30天线3586点和10周线3580点,最高回升至于周五(12月24日)3648点,最终以3618点报收,跌幅为0.39%,周线呈现为一个阴十字星。

 

 

同期各大指数强弱顺序为:上证50升0.35%,中小100升0.04%,中小综指跌0.23%,上证180跌0.35%,上证指数跌0.39%,中证500跌0.49%,中证800跌0.63%,沪深300跌0.67%,深证成指跌1.06%,国证2000跌1.24%,深证综指跌1.24%,深证100跌1.32%,中证1000跌1.49%,科创50跌2.88%,创业板综跌3.35%,创业板指跌4.00%,创业板50跌4.98%;股指期货合约同期由强到弱顺序为:中证500期指IC升0.06%,上证50期指IH跌0.08%,沪深300期指IF跌0.88%。

 

 

可见,本周总体而言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偏强,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偏弱。至于早被极少数抱团股所控制的创业板,则受其市值最大的高控盘庄股宁德时代杀跌影响,导致破位下跌

 

 

 

前期强势的中小指数破位下跌(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农林牧渔升7.19%,酿酒升4.51%,食品饮料升1.36%,医药升1.35%,家用电器升0.66%,医疗保健升0.34%,汽车类升0.09%,化纤跌3.98%。

 

 

第一集团依然分化严重。上周破位下跌的酿酒股本周大幅反弹,再次引发市场失血,导致多数股票下跌。酿酒股作为抱团股的领头羊,招揽了巨量资金,为了全身而退,机构必然会使出吃奶的力气,反复引诱投资者高位接盘。过往的经验早已证明,以酿酒股为首的抱团股走坏,大盘表现平平,才是多数股票的福音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和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房地产升1.12%,银行跌0.36%,保险跌0.45%,证券跌1.99%。

 

 

房地产股近期异常强势。我早在新波段行情它们见底启动之初的11月14日《再起风云,新一轮波段行情扬帆启航》一文即说过:“鉴于数家房企前期先后暴雷,为了避免房企债务问题引发骨牌效应,适当的救助肯定在所难免,所以当前的房地产股中线暂时还不至于过分悲观,波段反弹会有的,只是里头有不少地雷而已,非专业排雷手谨慎参与。”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去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仓储物流升4.45%,电力升1.61%,石油升0.00%,煤炭跌0.00%,运输服务跌0.10%,交通设施跌0.18%,建筑跌1.21%,化工跌3.72%,工业机械跌3.78%,钢铁跌3.88%,有色跌4.97%。

 

 

第三集团近期也分化严重,其中建筑股的强势与房地产股有一定的关系。至于领头的有色则有二次探底之嫌

 

我12月12日《直冲云霄后,还会再走冤枉路吗》一文曾经专门分析过:“从较有代表性的钢铁股角度而言,我认为这些中低位蓝筹新波段行情总体属于经历此前两个月的暴跌后的修复性反弹行情,未必能创新高。当然,因为之前跌得厉害,后面累计反弹相对于大盘指数应当还是很猛的,只是难以与上一波相比而已——既然是修复性反弹行情,那按理说会有a、b和c三小浪走势,当前仍处a浪上升之中。”

 

这足以见得,我此前多次提醒大家不要看到大盘11月10日3448点见底就轻易抄底的建议是稳妥的。毕竟单就反弹浪而言,未必能保证b浪回调的低点一定高于a浪的起点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去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前期强势的国证2000、中证10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以及创业板等抱团股中小指数本周均破位下跌,不过这没啥意外之处

 

 

 

第一波升势后回吐幅度较大是预期中之事(波段节奏)


我上周日(12月19日)《高位如期遇阻,后势何去何从》一文分析了大盘12月13日3708点以来这段调整的性质、深度和持续时间等问题:

 

 

注:本文共计4100字和20副图。此后1900字和10副图为付费内容,图文并茂地分析了大盘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重点描绘了上证指数、上证50、国证2000和中证500等四大指数相对于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的第二波回调的深度和持续时间等问题。


上一篇:【月亮看盘】跨年度行情年年喊,今年尤甚

下一篇:【月亮看盘】搞清楚大盘当前的定位很重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