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直冲云霄后,还会再走冤枉路吗

2021-12-12 17:03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0-12-12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抱团指数发力,非抱团指数滞胀(板块分析)

 

3、直冲云霄后,还会再走冤枉路吗(波段节奏)

 

 

 

 

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12月6日~12月10日)大盘在降准的利好刺激下向上突破,最高升至周四(12月9日)3688点,与今年两个前高即2月18日3731点和9月14日3723点只剩大约1%的距离,最终以3666点报收,升幅为1.63%。

 

同期各大指数强弱顺序为:上证50升4.10%,沪深300升3.14%,上证180升2.95%,中小100升2.82%,中证800升2.38%,深证100升2.20%,上证指数升1.63%,深证成指升1.47%,中小综指升1.26%,深证综指升0.80%,中证500升0.06%,创业板指跌0.34%,创业板50跌0.61%,科创50跌0.63%,中证1000跌0.93%,国证2000跌0.97%,创业板综跌1.02%;股指期货合约同期由强到弱顺序为:上证50期指IH升4.58%,沪深300期指IF升3.65%,中证500期指IC升0.55%。

 

可见,本周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权重指数超强,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疲软

 

 

抱团指数发力,非抱团指数滞胀(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酿酒升5.57%,家用电器升5.23%,食品饮料升3.73%,医疗保健升2.61%,医药升0.46%,化纤升0.19%,农林牧渔升0.14%,汽车类跌0.22%。

 

此前我多次谈及,第一集团的领军者酿酒股持续发力,都无法有效带动上证50,这在以往并非常见之事。终于,本周酿酒股在创了近3个多月以来的新高之后,上证50才相应收出了一条同期未曾有过的长阳线

 

至此,酿酒指数最高9075点,刚好收复7月21日最后一波跳水的高点9074点。同期,上证50最高的3393点与7月21日最后一波跳水的高点3410点也只差17点而已,大约还剩0.5%的距离。所以,酿酒指数看似9月1日见底以来升幅较大,实际上只是刚好回填与上证50同期挖出的一个大坑而已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和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保险升3.84%,证券升3.22%,房地产升2.22%,银行升1.82%。

 

相对于经过严重超跌后波段反弹也较强的第一集团而言,第二集团总体一直不温不火,这与我此前的判断应当说是相符的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去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仓储物流升5.13%,运输服务升2.86%,电力升1.54%,化工升1.12%,石油升0.76%,钢铁升0.72%,建筑升0.55%,工业机械升0.37%,交通设施升0.28%,有色跌0.04%,煤炭跌3.23%。

 

第三集团以周期行业中低位蓝筹为主,经过上周的普遍暴涨后,本周总体处于小幅回撤状态。

 

从较有代表性的钢铁股角度而言,我认为这些中低位蓝筹新波段行情总体属于经历此前两个月的暴跌后的修复性反弹行情,未必能创新高。当然,因为之前跌得厉害,后面累计反弹相对于大盘指数应当还是很猛的,只是难以与上一波相比而已——既然是修复性反弹行情,那按理说会有a、b和c三小浪走势,当前仍处a浪上升之中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去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本周国证2000和中证1000均高位滞胀,收出了一条貌似“吊颈线”的形态——有人可能会拿7月底那条超长下影线的阴线来作比较,但区别在于两者所处位置是不同的

 

我此前说过:“关于这些非抱团股指数,此前我老早就已继续看好,并明确指出它们仍将是后势的主力。只不过当国证2000等领先指数尝试突破前期重要阻力位前后,我认为将出现较大力度的短线回调,算是一次回抽确认而已。这个观点至今没变,国证2000前高短线阻力仍在。”

 

我这个观点至今仍然没改变。短期内,国证2000就算还能再创新高,我也不认为它将直接向上突破,就此继续大幅拉升,按理说它还将在60天线和半年线上方拉锯较长一段时间

 

 

直冲云霄后,还会再走冤枉路吗(波段节奏)


我上周日(12月5日)《大盘会不会直冲云霄》一文是这样分析未来两、三周的短线走势来着:

 

 

注:本文共计3300字和18副图。此后1200字和7副图为付费内容,分析了大盘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点描绘了上证指数、上证50和国证2000等指数的相关走势,特别是新波段行情第一波升势的高点何时何处出现等问题。


上一篇:【月亮看盘】像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一寸一寸地前行

下一篇:【月亮看盘】上证50已经或即将先行拉升到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