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像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一寸一寸地前行

2021-12-11 14:36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1-12-11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历史不忍细看。我们教科书里的许多知识,出于各种需求之故,都经过了断章取义或添油加醋地改造。

 

譬如,庄子最为人所知的名言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生时代,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借此来教育我们:庄子说过:“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却是无限的!”所以,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努力追求无限的知识!

 

其实,这句名言原文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意思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我们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势必会弄得精疲力竭,是十分危险的。既然已经知道如此,还要继续去追求无限的知识,那就更加危险了

 

庄子是道家,与佛家一样消极避世,正好与儒家的积极入世相反。所以,我们教科书里庄子的这句名言,看起来是积极入世的,与庄子的实际想法正好相反。

 

 

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即使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只要在前行就好


既然如此,该怎么读书,方能透过表象看出真相呢?

 

“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的领袖,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开启了中国社会文艺复兴的文化泰斗胡适写过不少关于如何读书的文章,后被集结为《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谈读书》一书。其中一篇这样说道:“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即使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只要在前行就好,偶尔吹点小风,这就是幸福。”这话看似是在回应庄子:知识固然是无限的,但只要在有限的生命里不停追求,一点一点地取得进步即可。

 

这与我们身处纷纷纭纭的股市之中,如何能理清思路是同一个道理的。比如对从11月10日3448点开始的新波段行情,就要抱有这种心态: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即使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只要在前行就好

 

 

新波段行情可以理解为放水行情


大盘从上周五(12月3日)开始即利好频出:先是当天收盘后,有关领导谈及要适时降准,这一利好事后被解释为当天下午急拉的主要原因;接着周一(12月6日)下午5点,央行发布消息,决定于12月15日降准0.5%。这是继7月15日之后今年第二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

 

借此东风,本周大盘在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指数带领下,一鼓作气冲至周四(12月9日)最高的3688点,与今年的两个前高即2月18日3731点和9月14日3723点只剩大约1%的距离,最终以3666点报收,升幅为1.63%。

 

今年这两次降准共计将释放资金超过2万亿元。因此,新波段行情也可以理解为放水行情——放水势必将造成一定程度的通胀,通胀的结果就是上市公司业绩几乎必然走高。打个比方,原本每股能赚1元,通胀后每股就能赚2元了,业绩自然升了一倍。尽管这实际上只是账面的虚增,但还是能提升股价的

 

 

直冲云霄后,还会不会再走冤枉路


我此前反复多次强调:

 

首先,从中长线角度而言,大盘新波段行情已经在11月10日3448点启动,不会再创新低;

 

其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从中线向好的大前提下,剩下的就是一些从短线角度出发的细节问题了。

 

此前,也即我上周六(12月4日)《新波段行情就像爬山一样,要走许多冤枉路》一文倾向于新波段行情进程不会过于顺利,预计在10月26日的高点3625点上下仍将有所反复。我还引用林海音《城南旧事》的名言说到:

 

“总之,新波段行情就像爬山一样,要走许多冤枉路,崎岖路,但终于会到达山顶的。其间,大家务必保持心态平稳。”

 

次日即12月5日我在自家和博客发表的《大盘会不会直冲云霄》一文进一步分析道:

 

“当然,诚如我昨天(12月4日)《新波段行情就像爬山一样,要走许多冤枉路》一文所说那样:‘倘若大盘后势能就此直升上去,不再迂回,那肯定再好不过了。’我认为,在国证2000等非抱团股中小指数遇阻前高,以及上证50受香港股市影响未敢断言最终企稳等因素影响下,大盘直冲云霄的可能性极低。按理说,大盘还会再回探年线或者说3500点上下一次,其间将会有一定力度的杀伤力。”

 

实际上,在大放水的利好助攻下,大盘在此不再走冤枉路,而是选择了直冲云霄——所谓云霄,是从近几年反弹行情高度来说的,也即以2月18日3731点和9月14日3723点这两个高点为界,上面是云霄

 

那现在问题就来了:大盘直冲云霄后,还会不会再走冤枉路呢

 

我还是倾向于会。这也就是说,在上述云霄边际将出现剧烈争夺

 

当然,在一个中长线向好的大趋势里过多地去谈论短线遇阻等问题,兴许是不明智的

 

总之,就如胡适说的那样:这行情像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一寸一寸地前行,偶尔吹点小风,还是能感受到幸福的


上一篇:【月亮看盘】不再犹豫,直冲云霄

下一篇:【月亮看盘】直冲云霄后,还会再走冤枉路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