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新波段行情已启航,但不会一帆风顺

2021-11-21 18:39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0-11-21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第四集团高歌猛进(板块分析)

 

3、新波段行情已启航,但不会一帆风顺(波段节奏)

 

 

 

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11月15~19日)大盘先抑后扬,最低跌至周四(11月18日)3513点,再次逼近年线3507点,最高升至周五(11月19日)尾盘3561点,逼近60天线3567点,报收于几乎最高的3560点,大致位于10周线3577点之下,升幅为0.60%。

启航02M.jpg

 

同期各大指数强弱顺序为:国证2000升1.78%,中证1000升1.38%,深证成指升1.32%,深证综指升0.94%,中小综指升0.94%,上证指数升0.60%,创业板综升0.55%,科创50升0.32%,深证100升0.22%,中证500升0.19%,中证800升0.07%,沪深300升0.03%,上证180跌0.13%,上证50跌0.24%,中小100跌0.29%,创业板指跌0.33%,创业板50跌0.58%;股指期货合约同期由强到弱顺序为:中证500期指IC升0.29%,沪深300期指IF升0.08%,上证50期指IH跌0.25%。

启航03M.jpg

启航04M.jpg

 

可见,本周各大指数延续了前两周态势,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远强于上证50、上证180等抱团股的权重指数

 

 

第四集团高歌猛进(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酿酒升4.20%,医药升2.28%,化纤升2.10%,医疗保健升2.04%,食品饮料升1.24%,家用电器升0.27%,汽车类跌1.49%,农林牧渔跌2.01%。

 

以往酿酒股对大盘特别是上证50的影响是很强的,本周酿酒、医药和医疗保健等抱团股非常卖力,却无法有效拉动上证50,以至于上证50不升反跌,实属罕见

启航05M.jpg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和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房地产升0.70%,保险升0.10%,银行跌0.10%,证券跌1.12%。

 

还是之前那句话,在行情高度有限的预期下,整个第二集团参与波段行情的力度应当都是有限的

启航06M.jpg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去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仓储物流升8.48%,钢铁升2.45%,煤炭升1.59%,有色升1.53%,石油升1.39%,电力升1.18%,交通设施升0.52%,工业机械升0.05%,化工跌0.41%,建筑跌0.45%,运输服务跌1.43%。

启航07M.jpg

 

第三集团以周期行业中低位蓝筹为主,大盘9月14日3723点之前那大半年的中后期拉升得最猛,随后回调深度也最大。譬如钢铁股,硬是把最后三个月那段主升浪给全部回吐了。关于这点,我上周日(11月14日)《再起风云,新一轮波段行情扬帆启航》一文也说过:“第三集团的主力板块估计多数从9月开始就已进入了复杂的大型顶部构筑阶段。”

启航08M.jpg

 

打个比方,钢铁股从6月18日949点步入主升浪,最高升至9月13日1522点,主升浪升幅为60%,现今最低回调至11月10日990点,几乎百分之百回撤。之前主升浪那么迅猛,也差不多耗费了三个月时间;未来新波段行情就算可以收复全部失地,按照之前那种节奏,最快也要三个月时间。但通常来说,如此力度的杀跌,第二波想直接全部收复的概率是偏低的——时间一般会更长,升幅不及之前的主升浪

 

从中证500近期在三大非抱团股中小指数里相对弱势的表现来看,目前第三集团总体仍处于磨底期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去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在大盘新波段行情升幅有限的预期下,第三和第四集团仍将是行情主流热点应当是于情于理的,问题只在于第三还是第四集团更强而已,就当前而言明显是第四集团更强

 

迄今为止,最强的国证2000再创10月13日波段见底8041点以来新高8866,已经收复此前9月16日9113点波段见顶之后失地的77%。

启航09M.jpg

 

第四集团里头科技股比较多,近期炒作得最火的所谓元宇宙概念股,其实就是第四集团科技股里的一个新挖掘的热点

 

近一个月国证2000、中证1000以及创业板、原中小板的强势应当与元宇宙概念带动相关科技股走强有直接关系

启航10M.jpg

 

 

新波段行情已启航,但不会一帆风顺(波段节奏)


我上周日(11月14日)《再起风云,新一轮波段行情扬帆启航》一文明确指出,大盘9月14日3723点以来的波段调整已经结束于11月10日3348点,当时是这样说的:

 

 

注:本文共计3600字和16副图。此后1400字和6副图为付费内容,分析了上证指数和上证50等大盘指数的波段行情趋势和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以及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所反映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股的后续动向。


上一篇:【月亮看盘】像业余投资者那样思考投资问题

下一篇:【月亮看盘】静观其变,谋定而后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