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像业余投资者那样思考投资问题

2021-11-19 20:30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将发表于11月20日。

 

 

彼得·林奇简介

 

关于彼得·林奇,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他是美国最大的投资基金——麦哲伦基金的前任总经理。

 

1977~1990年,彼得·林奇担任麦哲伦基金经理的十三年间,令人惊叹地将基金资产由最初的两千万美元猛增至九十亿美元,他因此被誉为证券史上最杰出的投资人之一。

彼得·林奇生于1944年,1990年当他刚刚46岁,正处于职业巅峰期之际,即出人意外地选择了激流勇退。

 

后来,享受退休生活的彼得·林奇陆续出版了三本著作:《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战胜华尔街》和《彼得·林奇教你理财》。其文笔风趣幽默,通俗易懂,却又充满智慧,犹如暗夜在无边的股海上矗立的一座灯塔

 


专业投资者的劣势

 

可能正因为彼得·林奇已经退休,才使得他心无旁骛,可以在著作里尽说实话,不必像身处江湖的业内人士那样为顾及各方利益而遮遮掩掩。比如,他一再强调,业余投资者比专业投资者更有优势,没必须去买基金,甚至表示:“我将继续尽可能地像一个业余投资者那样思考投资上的问题。”

 

彼得·林奇这个不给专业投资者面子的观点正来自于他的《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一书。你一定无法想像,他此书给出的第一条投资准则居然是:千万不要相信投资专家的任何建议

 

彼得·林奇根据他在投资行业二十年的经验,认为任何一位普通的业余投资者,只要动用3%的智力,所选股票的投资回报就能超过投资专家的平均业绩水平。即便不能超过这些专家,起码也能同样出色。

 

为此,彼得·林奇列举了专业投资者的劣势,包括以下四点:

 

一、专业投资者具有滞后性。专业投资者并非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他们想投资一只股票,不是说随意想买就买的,而须经专门的研究团队把这只股票纳入股票池后,才能去买。这样会导致一些好股票在拉升初期因不满足条件而无法纳入股票池,待最终入选时,可能早已错过了最佳买入时机

 

二、专业投资者具有趋同性。专业投资者大都毕业于名牌大学,高学历,高智商,选股的口味也比较接近。比如,现有两只股票,一只是像苹果那样的知名大公司,另一只毫无名气,但处于高增长期。长期而言,买入后者收益肯定更高,但对于基金经理等专业投资者来说,他们都会选前者。毕竟投资知名大公司就算亏了钱,大家也会觉得是这些公司自身出了问题,而不会去怀疑基金经理的能力。相反,如果投资不知名公司亏了钱,大家就会觉得是基金经理的能力有问题。于是,基金经理等专业投资者为了保住饭碗,都会选择投资知名大公司的股票

 

三、专业投资者具有局限性为了规范专业投资,保护投资者利益,专业投资者都必须在一定的流程和规则下操作。但这正是专业投资者的劣势。比如,单只股票持仓比例不能超过基金总资产5%,即便一家公司再好,基金也不能重仓持有。又比如,有的基金不允许买一些特殊行业股票,就算其中有再多的优质股,也不能买。

 

四、专业投资者有考核压力。投资行业竞争激烈,每年甚至于每月、每季度的业绩排名会给专业投资者带来极大的压力。短期业绩压力会促使他们更看重短期投资收益,而投资往往却是需要较长时间的。此外,专业投资者还需花大量的时间给领导或客户解释自己的投资策略,这也会导致他们无法全身心去做好投资

 

 

 

业余投资者的优势

 

上述专业投资者的劣势恰恰正是业余投资者的优势。

 

首先,业余投资者是自由的,没有诸多的条条框框,可以发现了机会即刻买入,不必考虑仓位;可以重仓持有几只股票;可以用空闲的时间做研究;可以在目标不明确时空仓等待时机;更不必与大势或邻居比较投资收益

 

其次,以往业余投资者获得的信息总比专业投资者要晚一步,但进入网络时代后情况完全改观,网络能为业余投资者提供足够多的信息,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运筹帷幄

 

第三,业余投资者比专业投资者反而更接近现实市场状况,他们所收到的信息往往会比专业投资者更早

 

比如,在你工作的地方和学识理解的范围内,你是一名专家,对某个或某几个行业经营有特殊的看法;你也可能只是一个码头工人或加油站职员,但你并不必非得去中国石油公司上班,也一样能感受到中国石油公司的前景和石油价格上涨行情。

 

另外,作为消费者,业余投资者对一件产品或某项服务的关注,也能对选股有莫大帮助。比如,你可能在农村现实生活中患上了溃疡,医生给你开了一剂神奇的药物甲氰咪胺,对病情有很好的疗效和控制作用,可是你必须不断服用才行。于是,就在持续服药期间,你从旁人那里了解到生产此药的公司取得了巨大成功。

 

 

像业余投资者那样思考投资问题

 

专业投资者与业余投资者之间的优劣对比说起来话长,这里只能截取一部分来表述。总之,彼得·林奇的意思就是:业余投资者比专业投资者更有投资优势,你完全可以不受专业投资常规分析的影响,形成自己的一套股票分析方法

 

话题转回我们的股市。大盘2月18日3731点以来,专业投资者与业余投资者之间无疑进行了一场刺刀见红的生死较量。如果说大盘2月18日3731点以前是持有以酿酒股为首的抱团股的专业投资者完胜,那随后这段时间就是持有以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为代表的非抱团股的业余投资者大胜

 

至于大盘11月10日3448点所开启的新一轮波段行情,我此前早已明确表态:行情主线仍将是以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为代表的非抱团股,不要对受抱团股影响巨大的上证50抱以过高期望

 

按理来说,这种市况总体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也即不仅仅局限于过去大半年乃至新一轮波段行情那么简单。所以,大盘2月18日3731点之后,就已进入必须像业余投资者那样思考投资问题的时段了——尽量做好波段操作,以小、快、灵为主。当然,操作周期也不能太短,理论上以一个波段行情为宜


上一篇:【月亮看盘】继续以小为美

下一篇:【月亮看盘】新波段行情已启航,但不会一帆风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