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再起风云,新一轮波段行情扬帆启航

2021-11-14 12:30

 

作者:月下横笛    发表日期:2020-11-14

 

本文共计3300字和12副图,分析了上证指数和上证50等大盘指数的波段行情趋势和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以及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所反映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股的后续动向。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第三和第四集团仍将是行情主流热点(板块分析)

 

3、再起风云,新一轮波段行情扬帆启航(波段节奏)

 

 

 

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11月8~12日)大盘探底回升,最低跌至周三(11月10日)3448点,创出了9月14日3723点以来这次波段调整新低,最高回升至周五(11月12日)3543点,逼近30天线3553点和半年线3551点,最终收于3539点,大致位于5周线3546点上下,升幅为1.36%。

 

启航02_cr.jpg

 

 

同期各大指数强弱顺序为:国证2000升4.82%,中证1000升4.17%,创业板综升3.37%,科创50升3.11%,深证综指升2.52%,中小综指升2.50%,创业板50升2.37%,中证500升2.36%,创业板指升2.31%,深证成指升1.68%,上证指数升1.36%,中证800升1.29%,中小100升1.04%,深证100升0.98%,沪深300升0.95%,上证180升0.78%,上证50升0.59%;股指期货合约同期由强到弱顺序为:中证500期指IC升1.97%,沪深300期指IF升0.71%,上证50期指IH升0.55%。

 

启航03_cr.jpg

启航04_cr.jpg

 

 

可见,本周各大指数总体延续了上周态势,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代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远强于抱团股主导的上证50、上证180等权重指数

 

 

第三和第四集团仍将是行情主流热点(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化纤升2.52%,医药升2.08%,农林牧渔升1.54%,汽车类升0.86%,家用电器升0.45%,医疗保健跌1.75%,酿酒跌3.34%,食品饮料跌3.69%。

 

可见,第一集团内部继续严重分化,这正是上证50始终未能形成合力向上的主要原因

 

第一集团是我从大盘2月18日3731点以来就一直极力建议回避的群体,现在仍然不认为它们总体具有太大的参与价值。当然,此起彼伏的波段反弹肯定还是会有的

 

启航05_cr.jpg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和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房地产升8.58%,证券升4.04%,银行升1.07%,保险升1.02%。

 

可见,第二集团本周全线上升,特别是据说将有多项利好出台的房地产股在即将跌破7月底前低之际,周三(11月10日)突然旱地拔葱。实际上,其间并没有明确公布的利好政策

 

鉴于数家房企前期先后暴雷,为了避免房企债务问题引发骨牌效应,适当的救助肯定在所难免,所以当前的房地产股中线暂时还不至于过分悲观,波段反弹会有的,只是里头有不少地雷而已,非专业排雷手谨慎参与

 

另外,证券股这条周线长阳,可谓吹响波段新行情的一个号角。当然,其最终高度应当是有限的——整个第二集团参与波段行情的力度应当都是有限的

 

启航06_cr.jpg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去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工业机械升4.78%,化工升4.61%,有色升3.83%,建筑升2.77%,运输服务升2.28%,钢铁升2.13%,交通设施升1.19%,仓储物流升1.04%,石油跌0.45%,电力跌2.28%,煤炭跌2.84%。

 

此前,我多次强调有色和工业机械等板块的先行指标作用,本周工业机械行业指数已经升至2289点,逼近8月10日前高2305点

 

启航07_cr.jpg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去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我早在10月17日《要有3723点是波段行情单顶的心理准备》一文即分析过:“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三大中小指数有可能会提前于大盘见到波段调整的低点。”迄今为止,这三个非抱团股中小指数明显已经提前见底于10月13日,不会再创新低

 

按理说,第三和第四集团仍将是新波段行情的主流热点。不过,第三集团的主力板块估计多数从9月开始就已进入了复杂的大型顶部构筑阶段

 

启航08_cr.jpg

 

 

 

再起风云,新一轮波段行情扬帆启航(波段节奏)

 

至此,从上证指数角度出发,大盘这次波段调整共计持续了35个交易日,与此前7月28日3312点到9月14日3723点的波段上升刚好时间等长。在此期间,大盘共计下跌了275点,最大跌幅为7.39%,回吐了此前411点波段上升的0.669倍,刚好三分之二。

 

关于大盘9月14日3723点以来这次波段调整的结束时间,我几周前即已多次提及,上周日(11月7日)《持续将近两个月的波段调整即将终结》一文进一步分析道:

 

 

注:此后1000字和4副图为付费内容,分析了上证指数和上证50等大盘指数的波段行情趋势和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以及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所反映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股的后续动向。

上一篇:【月亮看盘】万一禅关砉然破,美人如玉剑如虹

下一篇:【月亮看盘】一身疲惫,不胜酒力(21-11-1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