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大盘波段调整最后一杀渐行渐近

2021-10-24 16:22

 

本文共计3000字和13副图,分析了上证指数和上证50等大盘指数的波段行情趋势和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以及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所反映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股的后续动向。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如上证50调整,对非抱团股来说未必是坏事(板块分析)

 

3、大盘波段调整最后一杀渐行渐近(波段节奏)

 

 

 

 

 

 

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10月18~22日)大盘先扬后抑,周一(10月18日)开盘急跌至3539点后迅速拉回,随后4天不断冲击30天线,最高升至周四(10月21日)3610点,最终收于3582点,升幅为0.29%,总算止住了此前周线三连阴的颓势。

 

最后一杀02_cr.jpg

 

 

同期各大指数强弱顺序为:国证2000升1.33%,中证1000升1.20%,中小综指升0.92%,中小100升0.92%,深证100升0.90%,上证50升0.71%,上证180升0.65%,创业板50升0.57%,沪深300升0.56%,深证成指升0.53%,创业板综升0.51%,深证综指升0.51%,中证800升0.43%,科创50升0.37%,上证指数升0.29%,创业板指升0.26%,中证500升0.03%;股指期货合约同期由强到弱顺序为:IH升0.40%,IF升0.56%,IC跌0.19%。

 

最后一杀03_cr.jpg

最后一杀04_cr.jpg

 

 

可见,本周各大指数除IC外全部上升,中小指数总体而言稍强于权重指数

 

 

如上证50调整,对非抱团股来说未必是坏事(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后抱团股”板块,与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一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家用电器升4.28%,农林牧渔升2.04%,食品饮料升1.79%,汽车类升1.28%,化纤升0.18%,医药跌0.92%,医疗保健跌2.18%,酿酒跌2.23%。

 

可见,第一集团本周走势继续分化。其中,对上证50影响最大的酿酒板块终于止住了此前周线8连阳的强势,而医药和医疗保健板块原本就调整不充分,至于其它板块则多有补涨之意。因此,下来要特别提防酿酒板块反弹冲顶后给上证50带来负面效应

 

最后一杀05_cr.jpg

 

 

二、第二集团: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以及证券、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与上证50和上证180等指数关联度最大。

 

第二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保险升4.82%,房地产升1.01%,银行升0.97%,证券升0.84%。

 

可见,第二集团本周全部上升。其中,周末出台的房地产税试点新规及恒大下周可能两次违约将相关板块造成一定冲击

 

最后一杀06_cr.jpg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去年7月以前的中低位蓝筹板块,与中证500、巨潮中盘等指数有较大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第三集团本周强弱顺序为:化工升3.44%,电力升1.95%,建筑升1.64%,工业机械升0.33%,有色跌0.13%,仓储物流跌0.24%,运输服务跌1.00%,交通设施跌1.16%,钢铁跌1.56%,石油跌2.41%,煤炭跌3.40%。其中,运输服务、仓储物流和交通设施再创调整新低。

 

我上周日(10月17日)《要有3723点是波段行情单顶的心理准备》一文就此说过:“本周具有领先指标意义的工业机械和有色两个板块率先反弹,应当意味着中低位蓝筹阶段性杀跌接近尾声,它们之中的主力品种有可能会提前于大盘见到波段调整的低点。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继续追踪观察即可。”第三集团非抱团股与第一集团抱团股的走势完全相反的,因此,如上证50调整,对它们来说未必是坏事

 

最后一杀07_cr.jpg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股群体,其中多为去年7月之后半年被严重边缘化的中小股,广泛分布于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电信运营、通信设备、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众多板块之中,与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两个中小指数关系最密切,与中证500也有一定关联度。它们属于“非抱团股”。

 

我上周日(10月17日)《要有3723点是波段行情单顶的心理准备》一文也就此说过:“与第三集团同理,第四集团的阶段性杀跌也接近尾声,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三大中小指数有可能会提前于大盘见到波段调整的低点。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同样继续追踪观察即可。”当前最大的困惑在于: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三个代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此前的5小浪杀跌模式将如何化解

 

最后一杀08_cr.jpg

 

 

大盘波段调整最后一杀渐行渐近(波段节奏)


我上周日(10月17日)《要有3723点是波段行情单顶的心理准备》一文在谈及大盘波段行情走势和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时是这样说的:

 

 

注:此后900字和5副图为付费内容,分析了上证指数和上证50等大盘指数的波段行情趋势和未来一、两周的短线走势,以及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所反映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股的后续动向。


上一篇:【月亮看盘】抱团兴,小散苦;抱团衰,小散乐

下一篇:【月亮楼市】房地产税试点会导致楼市走熊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