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抱团兴,小散苦;抱团衰,小散乐

2021-10-23 10:47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10月23日。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张养浩是元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最高官至中书省参知政事,相当于现在的副总理。

《潼关怀古》是张养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名作,原文为:“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意思是:华山层峦叠嶂,从四面聚到潼关来,黄河波涛汹涌,潼关古道连着关内的华山和关外的黄河。西望长安,心神不定。最令人伤心的是在经过秦汉遗址时,看到昔日的万间宫阙都已荡然无存。国家兴盛,老百姓要受苦;国家衰亡,老百姓更受苦。

 

张养浩为官清廉,爱民如子。他晚年隐居后,原本决意不再为官,但听说皇帝重召他是为了赈济陕西灾民,就不顾年事已高,毅然应命。在赴任途中,他目睹百姓疾苦,随后居然散尽家财,尽力救灾,最终因过度操劳而殉职。

 

《潼关怀古》就是张养浩到潼关赈灾时所作。他感受到此地曾经的辉煌与荣耀——毕竟是秦汉最繁华之地,可是历经时代风雨,这里“宫阙万间都做了土”,不复存在,于是不禁感叹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你上我就下,你下我就上


不知不觉之间,抱团股领衔的上证50自8月20日见底3044点至今,已有两个月,或说39个交易日——如结合境外A50指数8月31日才见底,而上证50当天也弄出了个次底点3056点来一起考虑,似乎至今已32个交易日更加合理。

 

其间,上证50最大升幅为9.59%——最高升至周五(10月22日)3336点,与其半年线3348点只差12点,而且还逼近了其7月26日3339~3353点那个下行缺口。

 

同期,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三个代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则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走势。以中证500为例,它从8月20日最低6843点开始进入3月9日见底6033点以来最猛的一段升势,最高升至9月14日7688点,其间最大升幅达12.35%,随后明显走出了5小浪杀跌模式,最低跌至10月13日6887点,最大跌幅为10.42%。这就是说,中证500用了18个交易日完成急升段,然后用了15个交易日就几乎100%回吐了急升段的升幅。其间,国证2000和中证1000比中证500更弱,已经远远跌破了8月20日相应急升段的启动点

 

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三个代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内部的一些差别说明了8月20日到9月14日的那个急升段主要依靠中低位蓝筹来拉升,毕竟中证500的主体就是中低位蓝筹,即有色、钢铁、煤炭、化工和建筑等此前半年的主打品种

 

不管如何吧,大盘2月18日3731点以来这8个月总体而言就是抱团股与非抱团股之间的博弈。关于这点,我上周六(10月16日)《一生一代一双人,天为谁春》一文进一步分析道:

 

“大盘9月14日3723点以来的波段调整已持续14或15个交易日,最低跌至周二(10月12日)和周三(10月13日)的3515点,看似凶悍,其实最大跌幅不过5.59%而已。大盘之所以跌幅小,是因为抱团股的上证50回暖并创近两个多月新高,抵消掉了非抱团股抛压所造成的倾泻力。

 

其间,投资者应当能再次深刻体会到抱团股与非抱团股就是一对冤家。特别是抱团股之中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首的酿酒股,只要它们拉升,大多数股票几乎必然会出现灾难性的表现。反之亦然。

 

这就像纳兰性德所说的那样:‘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抱团股与非抱团股两者注定是要劳燕分飞的,不能共享荣华。既然这样,‘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不能相亲相爱,只能相互厮杀,那么未来的春天又将为谁而来呢?是抱团股,还是非抱团股?这个问题同样可待未来一、两周的拉锯反弹期结束后再去考虑。

 

当然,就是在短期的一、两周内,这对冤家也可能会再次出现相互厮杀,即你上我就下,你下我就上。”

 

这点在周一(10月18日)酿酒股暴跌6.80%并拖累上证50大跌1.98%以及周五(10月22日)上证50大涨1.21%并创近两个月新高那两天体现得尤为明显。

 

 

抱团兴,小散苦;抱团衰,小散乐


对于抱团股与非抱团股来说,大盘2月18日3731点无疑是一个分水岭:随后至今这8个月时间,抱团兴,小散苦;抱团衰,小散乐。总体而言,多数时间是“抱团衰,小散乐”,间或“抱团兴,小散苦”,比如近一个月

 

这点从上证指数也能看得清楚:上证指数9月14日3723点几乎收复了前高即2月18日3731点,只微跌8点,而同期上证50居然由4110点跌至3257点,跌幅达20.75%!这20.75%的深坑无疑主要是由以中低位蓝筹为主体的中证500填上的。

 

至于抱团股领衔的上证50,严格意义说来经过32个交易日的反弹后,已逼近半年线。我此前说过,没必要对这个权重最大的指数以及相关的抱团股特别是酿酒板块抱以过高期待。接下来它再冲冲,回补7月26日3339~3353点那个下行缺口,按理就基本到位了。其间可能会是阶段性调整了一个多月的非抱团股继续磨底并伺机与抱团股进行热点切换的时段


上一篇:【月亮看盘】要有3723点是波段行情单顶的心理准备

下一篇:【月亮看盘】大盘波段调整最后一杀渐行渐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