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

2021-09-11 18:03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9月11日。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我今天这篇文章事先早已拟好了题目,然后才突然想到,发表之日恰好就是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被劫持客机撞毁20周年纪念日。

 

遥想当年,那场劫难竟然被全球多国电视台现场直播来着。当时几乎没人相信自己的眼睛,仿佛只是在看一场灾难大片而已,可那确确实实是现场正在发生的事情。如玉女般挺拔秀美的世贸双塔是日裔建筑师雅马萨奇的代表作,最终却在那场劫难中不可思议地轰然坍塌,不计其数的精英因此灰飞烟灭,无疑让曾经悉心研究过世贸双塔的我感受到一种切肤之痛。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说的好像就是20年前的这一幕。

 

这话出自清代戏曲家孔尚任所作《桃花扇》的一段唱词:“俺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意思是:我曾亲眼看见他家建起了朱红色的高楼,也曾亲眼看见他在里面大宴宾客,又亲眼看见他家的高楼倒塌。作者借用富贵人家从兴建高楼到最终塌楼之事来抒发对世事兴衰如轮转的感叹。

 

 

 

 

 

 

半年前无人敢碰中证五百,而今却万众齐吹中证五百


随着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代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迭创新高,特别是有色、钢铁、煤炭和建筑等中低位蓝筹板块近期持续地逼空上行,这几天到处都是吹嘘中证500的专家,他们不停嚷嚷要大家现在对中证500进行建仓并长期投资,一时间可谓万众齐吹中证500,仿佛自己早就先知先觉,近半年在中证500相关投资上大获全胜,不吹一吹,人家不知道他是“股神”一样

 

恰恰在半年前,中证500见底于3月9日6033点之际,市场情绪与当前相比却是截然相反的,当时根本无人敢碰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代表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和中低位蓝筹,它们被一致视为洪水猛兽,避之不及

 

其实,这几天吹嘘中证500最厉害的那些专家,与半年前最不看好它们的基本都是同一批人。当时他们扬言这是结构性牛市,像贵州茅台等抱团股将永远涨不停,而被边缘化的非抱团股则将跌跌不休,最终沦为1元以下的仙股。不过,这些后知后觉的专家往往人气奇高,股民对他们趋之若鹜。这可见,大众情绪总体来说都是愚昧无知的。

 

 

某基金经理患了忧郁症


回望过去,2月春节前后无疑是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抱团股的最高光时段。当时,眼看他们轰轰烈烈地起好高楼,眼看他们在得意忘形地宴宾客,然后,又眼看他们引以为荣的高楼彻底坍塌了!

 

近期被炒得最热火的新闻就是某基金经理因近半年重仓抱团股导致市值大幅缩水而患了忧郁症一事。

 

其实,我在大盘2月18日3731点见顶前后就不厌其烦地多次建议:“首先,要回避被暴炒上天的抱团股;其次,要大胆吸纳以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为代表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盘股。”4月3日《最美人间四月天》再次提醒:“如此可见,这次调整的本质是市场热点从爆炒上天的抱团股向调整已久的非抱团股逐渐切换的一个过程。如果大盘随后还有机会再回调,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来说,更是自2019年4月8日波段见顶于3288点以来的最佳买进时机,特别是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甚至还可以说,此间才是它们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行情的最佳买点,一个绝对比2440点更安全的孕育着新生的买点。”

 

关于基金经理笃信的价值投资问题,我3月27日《熊市大反弹行情最爱吹价值投资》一文还专门引用价值投资理论创始人格雷厄姆的话说过:“通过对比格雷厄姆关于价值投资的上述核心原则,聪明的投资者就会发现,抱团股此前的爆炒已完全背离价值投资理念,特别是第四条,即‘无论如何谨慎,每个投资者都免不了犯错。只有坚持‘安全性原则’即无论一笔投资看起来多么令人神往,永远都不要支付过高的价格,你才能使犯错几率最小化。’”如果那位基金经理继续执迷不悟地坚持那套迂腐的投资理念的话,他今天能患忧郁症,以后就肯定还会摊上更严重的事情

 

不过,类似消息不断传来,也说明这些报团股已到达一定的阶段低位,需要持续反弹一段时间了。

 

 

阶段性热点切换在即


大家现在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经过这半年持续爆炒以后,好多股票都已经不能再算作中低位蓝筹,中低位蓝筹指的是今年2、3月之前的状态。这些板块在大幅爆炒后,短期在此基础上继续翻倍地大幅上冲的可能性明显已经降低。

 

本周大盘最高已升至3722点,逼近2月18日前高3731点,最低限度兑现了我此前说过的拿下3731点毫无悬念的预言。当然,就当前这个波段行情的高度而言,迄今大致只走到一半。短期而言,下来一、两周大盘可能会在前高3731点上下进行阶段性的板块热点切换,然后才进入一个由上证50主导的拉升指数阶段

上一篇:【月亮看盘】非抱团股正跑步进入阶段性高潮

下一篇:【月亮看盘】要开始控制非抱团股的阶段性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