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21-7-10)

2021-07-10 10:12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7月10日。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典故由来


历史就像任人装扮的小姑娘。我们小时候听岳飞的故事,一聊起金兀术率军入侵南宋,无不咬牙切齿,恨不得生啖其肉。现在可好,金国华丽转身,从外族入侵者变成了华夏正统,于是就像战国七雄一统于秦国那样,金国与南宋、辽国、西夏和蒙古被合称为当时混战的割据势力,最终归于蒙元。

 

南宋大词人辛弃疾(1140~1207)出生于济南历城,当时中原已被金国侵占。辛弃疾父母早亡,由爷爷抚养大。他爷爷在中原沦陷后接受金国招安,官至正三品开封知府,他爸爸也是正四品官员。所以,辛弃疾实为金国“官三代”。

 

辛弃疾爷爷虽在金国做官,按现今说法,可称为汉奸,但内心却对故国念念不忘。他常带辛弃疾游览名山大川,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怀。辛弃疾耳闻目睹汉人在金国的悲惨生活,早早就立志要为南宋光复中原。

 

辛弃疾21岁那年,乘金国内乱,率领两千多人起义,不久后归附南宋,历任多地官职。

 

辛弃疾是主战派,力主抗金。遗憾的是,他回归祖国后,却英雄无用武之地:起初,重建王朝的宋高宗以稳为重,一心与金国议和,无心北伐。随后,接任的宋孝宗又因“隆兴北伐”失败,而对北伐失去了兴趣。

 

直至1203年,主战派宰相韩侂胄上台,才将辛弃疾招入麾下,委以重任。

 

1207年秋,韩侂胄筹备“开禧北伐”,想让辛弃疾担任兵部侍郎。可是,辛弃疾此时已年近七旬,还卧病在床,连走路都成问题,又怎能带兵打仗呢?他不得已上奏请辞,为此遗憾终生,以至于稍后的同年10月3日,他病逝前还在大声疾呼“杀贼!杀贼!”

 

辛弃疾刚被韩侂胄起用那年,出任镇江府,登临北固亭时,凭高望远,抚今追昔,写下了一首千古绝唱《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其中,头两句意思是:历经千古的江山,再也难觅像孙权那样的英雄。当年繁华热闹的舞榭歌台和显赫无比的英雄人物,都已风吹雨打,化为尘土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截止至本周五(7月9日)3329点,上证50从2月18日4110点开始的调整已持续97个交易日,跌幅深达19.00%。

 

上证50之所以如此颓势,是因为年初即相应于上证指数2月18日3731点前后,被爆炒上天却仍被一致看好的家用电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化纤和酿酒等“后抱团股”以及在上轮大反弹行情即2016年2月2638点到2018年1月29日3587点期间早被爆炒上天的银行、保险等“前抱团股”跌跌不休所致。这些股票市值都极大,对上证50影响非比寻常,因此,它们的颓势直接带崩了上证50

 

恰恰相反,此前即春节期间被一致看衰的非抱团股其间却在震荡上行:以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为代表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盘股一路上扬。其中,国证2000于2月8日见底于6336点之后,本周五再创新高,最高升至7873点,最大升幅高达24.26%!与跌跌不休的上证50相比,一个创新高,一个创新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3月27日曾写过《熊市大反弹行情最爱吹价值投资》一文,就一致看好抱团股的扭曲现象评论道

 

“无独有偶,中国股市历史上有两个时期最爱吹价值投资:一个是当前,主要炒作酿酒、食品、家用电器、医药和医疗保健等所谓大消费和医疗卫生概念板块;一个是2004年4月1783点之前,当时主要炒作所谓‘五朵金花’即银行、钢铁、电力、石化和汽车等权重蓝筹板块。

 

当年也即2004年4月1783点之前那次是那轮超级大熊市的最后一次大反弹行情,或称大B浪反弹,随后大盘一直跌到2005年6月998点,为期4年的超级大熊市才彻底告终。

 

有意思的是,在那之后诞生的那波直到2007年10月6124点的超级大牛市,明显承接的就是‘五朵金花’的价值投资理念,权重蓝筹股在那轮超级大牛市可谓大放异彩,主导了市场,可是当时居然没有再像2004年4月1783点之前那样铺天盖地吹价值投资。现在回头想想,主要原因可能是超级大牛市当真来了,毕竟是百花竟放的时期,随手都能找出一大堆好股票,也就没必要专门针对价值投资吹得那么响了。

 

可见,熊市大反弹行情最爱吹价值投资——其实,本次始自2019年1月2440点的大反弹行情与2004年4月1783点之前还真有点像,兴许可以说是那轮大反弹行情的放大版。”

 

时至今日,以抱团股为主体的上证50已沦落到如此田地,真让人不得不感慨:“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再谈“何为明日黄花,何为当时得令”


大盘2月18日见顶于3731点以来,我多次告诫大家不要太看重大盘指数,要重点关注以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为代表的中低位蓝筹和中小盘股,而对爆炒上天的抱团股应以回避为主,以免沦为“接盘侠”

 

其中,4月3日《最美人间四月天》一文这样说:

 

“这次调整的本质是市场热点从爆炒上天的抱团股向调整已久的非抱团股逐渐切换的一个过程。

 

如果大盘随后还有机会再回调,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来说,更是自2019年4月8日波段见顶于3288点以来的最佳买进时机,特别是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甚至还可以说,此间才是它们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行情的最佳买点,一个绝对比2440点更安全的孕育着新生的买点。”

 

4月10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文这样说:

 

“正所谓‘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旧热点已成明日黄花,新热点正在孕育之中——明日黄花的旧热点和正在孕育的新热点分别指的是抱团股和非抱团股。”

 

5月8日《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一文这样说:

 

“我再次提醒大家辨认清楚,何为明日黄花,何为当时得令?所谓明日黄花,意即过时或无意义的事物;所谓当时得令,意即正当得势。显然,抱团股就是明日黄花,非抱团股才是当时得令。”

 

事实证于雄辩,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跋涉,何为明日黄花,何为当时得令,现已一目了然,而且,“当时得令”的非抱团股距高潮还远着呢!当然,其间它们肯定还会有一些让人吓破胆的短线回调

 

 

 

 

上一篇:【月亮看盘】温旧《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

下一篇:【月亮看盘】以中小体量为美的行情主线(21-7-1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