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六月颤动如蝴蝶,七月风云又再起

2021-07-03 21:46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7月3日。

 

 

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六月颤动如蝴蝶


5月28日,我《六月如蝴蝶般颤动》一文曾经引用智利现代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写给第三任妻子玛提尔德的一首诗歌:“寂静一片翠绿,光潮湿,六月如蝴蝶般颤动,而玛提尔德啊,你在南方领地,从海和岩石走来,穿越正午。你带著满船含铁的花朵,遭南风折磨复遗弃的海藻,而你那白皙依旧、因盐分腐蚀而龟裂的手,采收到的却是沙之谷穗。我爱你纯净的礼物,你那如完好石块的皮肤,你指端阳光璀灿的献礼∶指甲,你那满溢喜悦的嘴巴。但,为了我深渊旁的屋子,请给我令人苦恼的寂静的体系,被遗忘在沙里的海之楼阁。”以此形容我所描绘的大盘6月走势蓝图。

 

我当时的意思是:此前两个月,大盘均如期运行,即“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预计6月将先扬后抑,冲高回落,正如此诗所述,“六月颤动如蝴蝶”

 

 

 

 

 

六月真的颤动如蝴蝶,只不过先抑后扬而已

 

关于大盘4月的蓝图,我4月2日《最美人间四月天》一文如此描绘道:

 

“从波段角度来说,这次调整即便还没彻底完成,也折腾得七七八八了,至少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而言,已经不具备太大杀伤力,此间反倒是中期买进的天赐良机。

 

如果大盘随后还有机会再回调,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来说,更是自2019年4月8日波段见顶于3288点以来的最佳买进时机,特别是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甚至还可以说,此间才是它们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行情的最佳买点,一个绝对比2440点更安全的孕育着新生的买点。

 

总之一句话:波段底部构筑期,最美人间四月天——这里充满了爱,充满了暖,充满了希望!”

既然新一轮波段行情才刚起步,又何来的激情四射?显然,那些置疑的读者所要的感觉是‘最猛’,而非‘最美’——最猛往往出现在波段见顶之前。”

 

我当时从波段角度出发,明确指出大盘4月是波段行情底部,就像春天万物萌发,草木新绿,是充满希望的播种季节一样。实际上,上证指数4月如期探底回升,升了0.14%

 

关于大盘5月的蓝图,我5月7日《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一文如此描绘道:

 

“此前,我将新一轮波段行情定性为针对2月18日3731点之后下跌的B浪反弹,上证50大概率不会创新高。

 

由于上证50对大盘影响巨大,因此有必要在此简单分析一下上证50的现状:从本周五上证50低点3402点已经逼近4月15日前低3399点这点来看,它还有再创新低的可能。迄今为止,上证50从2月18日调整至今已53个交易日,下周初应能站稳并翻身向上。上证指数倒是没有再创新低之隐忧。

 

总之,回望过去,已成最美人间四月天;憧憬未来,将是五月樱桃红满市。”

 

我当时预测大盘5月将开启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实际上,5月上证指数确实没有再创新低,最终大涨4.89%,最高的3626点与前高2月18日3731点也就相差一百来点而已,颇有一股“樱桃红满市”的味道;而上证50也如期再新低

 

基于大盘4、5月如期发展,我5月28日《六月如蝴蝶般颤动》一文继续描绘了一副6月蓝图:

 

“展望六月,预计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将继续向3731点上方挺进——注意我说的‘届时上证指数大概率将创新高,而上证50大概率将不创新高’这句话,届时将以上证50为标准来衡量行情高度。按理说,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至少应能持续到6月下旬——但那还不是行情彻底终结。

 

我之所以说‘六月颤动如蝴蝶’,是因为蝴蝶的翅膀是一张一翕的:大盘6月下旬前料将延续5月强势,继续张开,即大涨;随后将有一个合拢的动作,即回调,就此结束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

 

我当时的意思是,6月大盘将像蝴蝶扇动翅膀那样一张一翕那样先扬后抑,升势将持续6月下旬为止

 

实际上,6月大盘先抑后扬,上证指数最高升至6月2日3629点,只比5月高点高3点而已,最低跌至6月18日3503点,最终小跌0.67%

 

纵观整个6月,开盘于3608点,高点出现于月初,低点出现在于月中,收盘于3591点,呈现为中间低、两头高的对称形态,就像蝴蝶的翅膀一样。

 

如此可见,六月大盘还真的颤动如蝴蝶,只不过颤动的位置并非像原来预想的处于高位,而在中低位而已

 

 

期待七月风云又再起

 

大盘6月之所以不如预期那样强,主要原因在于影响最大的指数上证50居然几乎打回了原形:此前它从5月10日低点3371点扬升至5月27日高点3709点,14个交易日共计升了338点,升幅为10.03%;接着阴跌至6月21日最低的3410点,17个交易日共计跌了299点,跌幅为8.06%。

 

同期,上证指数从5月11日低点3384点扬升至6月2日3629点,17个交易日共计升了245点,升幅为7.24%,比上证50差了大约3个百分点;随后阴跌至6月18日3503点,极度逼近5月25日3497~3502点那个上行缺口,12个交易日共计跌了126点,跌幅为3.47%,远比上证50抗跌。

 

跨进7月,上证50的颓势愈发严重,周五(7月2日)更是暴跌3.59%,低点3403点仅比5月10日的前低3371点高22点,不足1%。这主要是被一致看好的那些天价抱团股持续暴跌引发的

 

其间,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代表大多数中小股和中低位蓝筹意志的中小指数并未受到大盘过分影响,本周还陆续创出今年新高,而且还兵临去年7月前高城下。这可见,我几个月前提出的新一轮波段行情乃至后续行情的主线将是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代表大多数中小股和中低位蓝筹意志的中小指数的观点无疑是正确的

 

至于上证50,我几个月前就已多次提示,上证50极可能提前于其它指数结束了熊市大B浪反弹,大概率不会再创新高。所以,究竟该选择哪条跑道,我早已表述得非常直白

 

以均线角度而言,上证50周五以一条长阴线彻底击穿了年线;而上证指数则强悍得多,仅仅跌回半年线和60天线而已,或说大致跌回5月线3522点的样子,从月线高度来看还是良性调整。

 

收回的拳头打出去更有力,从大盘角度而言,既然本次短线调整较预期深得多,那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上升空间和持续时间就将有所加码。展望七月,期待风云又再起

 

 

上一篇:【月亮看盘】收回的拳头打出去更有力(21-6-27)

下一篇:【月亮看盘】行情夭折了吗(21-7-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