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从“散户主义”出发(21-6-26)

2021-06-26 10:25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6月26日。

 

 

向杨百万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上周六(6月19日)那篇《杨百万去世,中石油见底》专门分析了端午节前夕刚去世的中国股市曾经的神话人物杨百万晚年惨遭滑铁卢的中石油,貌似对他有所不敬。其实,我只是就事论事地以“第一大熊股”中石油近期崛起一事为参照物来推断大盘反弹行情的持久性而已

 

我再次强调,我是杨百万多年的忠实粉丝,年轻时曾受惠于其投资理念,就像大家并不会因韩信被刘邦诛灭三族就否定其赫赫战功,也不会因《股市作手回忆录》的原型杰西·利弗莫尔自杀就否定其光芒万道的投资生涯那样,没必要成天盯着杨百万晚年的少许负面消息,就彻底否定他曾经有过的辉煌。总之,时也,运也,命也!人生无常,多些包容,且行且珍惜

 

在此,我向曾经被万千散户视为“暗夜行路的灯塔”的杨百万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重温杨百万的经典文章《从“散户主义”出发》


杨百万虽然只念过初中,但是文笔不错。他常为财经媒体撰写文章,先后出过5本书。我手头就有他2001年出版的第一本专著《股市人生》,收录的主要是他为《证券市场周刊》杂志撰写的专栏文章。

 

1999年4月25日,杨百万写过一篇题为《从“散户主义”出发》的文章。此文如今在网上踪影全无,我全文抄录给大家:

 

“全国股市中知道中国证券市场有个杨百万的虽然为数不少,但作为最早参与证券市场的实践和见证者的我至今依然是个大散户,而不同于其他散户的是参与的时间长些,稍有一些经验而已。在证券市场中,散户这个群体,在许多时候好似‘难兄难弟’。但散户确是证券市场的基石,站在散户的阵营里讲话,给孤立无援的散户朋友们一点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天责。

 

各地的散户朋友给我来电话来信的不少,有不少朋友不解其意,问及为什么不能直抒己见,坦言说些大白话。这是因为本人是投资者而不是执业注册分析师,根据有关法规,不允许对个股作分析,只能借理念表达意思。因此,我的文章虽不对股市作技术分析,但不等于不能提醒散户。尽管有时也会有错,但我的本意是真诚的。我将坚持从‘散户主义’出发,写好我的每篇文章。

 

从4月11日《证券市场》周刊刊登的‘自然的造化’一文至今,大盘滑坡已有两周,并刚刚显露短线止跌走稳跌的迹象。周四两市在市场传闻及大庆联谊受查处、四川长虹创新低和湖北兴化业绩大幅度滑坡等综合作用下,先有恐慌盘的杀跌,后有投机盘的回补与两市的振荡。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指数走势出现振荡加剧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心态不稳,主力自救的投机色彩太浓,投资者介入市场心理不平衡。从盘中看中短线趋势,重新考验今年2月7日低点1064点的可能性加大,形势不可谓不严峻,然而短线并未到很险恶的地步,散户朋友只要把握可能要发生的反弹,保存一部分现金,依然会有主动权。另外本波见顶(1210点)下跌至今,成交量并未萎缩,交投相对活跃,说明与去年下半年的阴跌走势不太一样。又从本周有不少绵绵下跌的科技股,包括春兰股份、云大科技、上海贝岭之类个股略有放量来看,显然不是散户所为,实际上是主力可能要转换自救热点的前期准备。依据盘面特点来看,短线止跌走稳或孕育反弹,短中线再去重试低点的局面会在振荡中出现。作为散户投资人,短线者需认真审视自己所持个股的强、弱性质至关重要,若要参与买入,则应择强弃弱。当然从保守稳健的角度考虑,应以观望为宜,只要有资金,在以后不长时段内有循环低点出现时,再度进入也不为迟。对于阴跌初露一线曙光的个股,需有耐心;对于庄家自弹自唱的个股,切要抑制贪心,切少碰为好。”

 

其实,许多规律都是亘古不变的,只不过换了种表象出来炫而已。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林园、但斌等事实上可算作庄家的人反成了散户趋之若鹜的偶像,大家早已忘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只是散户,理论上与庄家是你死我活的敌手。庄家之所以不惜代价通过各种方法营造自己的美好形象,最终目的还是要请君入瓮,然后慢慢地割韭菜

 

我今天给大家重温杨百万这篇二十多年前的经典文章《从“散户主义”出发》,就是为了点醒大家,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投资者

 

 

3731点之前是庄家时代,之后是散户时代


无论从什么角度而言,大盘2月18日3731点都可谓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特别对上证50来说更加如此——我3月就曾说过,不排除对大盘影响最大的上证50已提前于其它指数长期见顶之可能性

 

迄今为止,上证50从2月18日最高4110点开始的调整最低点出现在5月10日3371点,次低点为本周一(6月21日)3410点,两者相差只有大约1%。其间,上证50最大跌幅为17.98%,远大于上证指数最深跌到3月9日3328点的最大跌幅10.80%。如果以上证50的次低点即本周一3410点来计算,其跌幅为17.03%,同期上证指数低点为3504点,跌幅仅为6.08%,只有上证50的三分之一!

 

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差距,是因为上证50受抱团股也即机构高控盘庄股的影响巨大,而大盘2月18日3731点之后的调整恰恰主要是由抱团股引发的

 

以2月8日国证2000见底于6336点为标志,非抱团股与抱团股之间开始进行热点切换。反映到上证指数,就是到本周一3500点光景,上证指数领先上证50多达十来个百分点,而同期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不受抱团股影响的中小指数更是远远抛离上证50:相应于上证指数2月18日高点3731点,国证2000当天高点为6757点,到上证50见到次低点的本周一收盘为止,上证50跌幅为16.52%,而国证2000却反升12.83%!这就是说,如2月18日投资指数基金,上证50到本周一为止得亏17%,国证2000则稳赚13%,利润差高达30%

 

这说明,我2、3月期间顶住一致看跌的舆论压力,坚定唱多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以及中低位蓝筹,并反复强调那是比2019年1月4日2440点更安全的买点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

 

总之,2月18日3731点之前是抱团股时代,之后是非抱团股时代。或者换一种说法:那之前是庄家时代,之后是散户时代,一切将以“散户主义”为出发点——之所以说是散户时代,并不是说再也没有庄家在其中翻云覆雨了,而是说大多数散户终于可以享受到这轮大反弹行情所带来的胜利成果了

 

 

 

上一篇:【月亮看盘】恐慌大清仓的结果是多数股票迭创新高

下一篇:【月亮看盘】收回的拳头打出去更有力(21-6-2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