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杨百万去世,中石油见底(21-6-19)

2021-06-19 10:49

注: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6月19日。

 

 

杨百万传奇的一生


端午节也即6月14日那天,传来“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已于6月13日凌晨去世的消息。我作为他多年的忠实粉丝,甚感震惊,毕竟杨百万才71岁而已,虽说活到这岁数也算正常,但在当今八、九十岁遍地开花的背景下,未免有些遗憾

 

 

 

 

杨百万原名杨怀定,原为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辞职。就在他待业期间,1988年4月,国家开放了国库券交易,起初在8个城市试点,各个城市之间的国库券存在着异地价差。

 

颇具商业头脑的杨百万翻阅多家报纸,认定这是个投资机会。他意识到,国库券与普通商品一样,只要存在价差,就能用低买高卖的方式来赚钱

 

随后几年,杨百万游走于多个城市之间,利用国库券的异地价差赚钱。到1989年,他已将2万元本金增值到100多万元,从此声名鹊起,“杨百万”也成了他终生的招牌名号。

 

许多年轻人对当年的一百万元可能没啥概念,毕竟现在京沪广深随便一套房起码都几百万元,一百万元现已不像当年那样是个天文数字了。杨百万1988年辞职前,每月工资才68元,一年也就800多元。放现在,他相应的工资水平应为当年的一百倍,所以当年的一百万元是什么概念,可想而知

 

 

 

 

杨百万靠国库券赚到第一桶金后,就开始转战股市。他投资的第一只股票是真空电子(现名云赛智联)。真空电子在他买入前最高140多元,当时已跌至91元。他第一次买了3000股,半年后升至800元后卖掉,直至1990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埠第一天跌回375元才再次买进。那天真空电子总共成交了1000多股,他一人就买了500股。后来升到500多元,他又卖了;卖了后跌回370多元,又再次分批买进,直至2500元。

 

1992年,沪深股市遭遇自开埠以来最大的熊市。上证指数跌至400多点时,杨百万认为已经见底,于是进场抄底,谁知还继续跌至300多点,他因此被套。1994年,证监会宣布“三大救市政策”,大盘一骑绝尘,从300多点暴涨至1500点。仅两周时间,他的股票就翻了四倍。

 

1998年,杨百万作为中国证券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个体股民,被央视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杨百万与中石油的恩怨情仇


近十多年来,杨百万逐步淡出了公众视野,年纪渐长、身体欠佳固然是一个原因,但因投资中石油失败而饱受非议也是无法回避的痛点

 

2007年11月中石油上市初期,杨百万就高调力挺。他接受采访时曾说:“十年前石油多少钱一桶,现在呢?十年后呢?中石油是只好股票,我之前申购的4000股卖出已经赚了12万多,这只股票我的成本价摊平了不过几毛钱。我手里的要留给我的孙子,现在他4岁,等他20岁的时候,刚好可以用作教育资金。”

 

2008年1月11日中石油跌至30元光景时,《扬子晚报》以《杨百万:我又买了中石油》为题刊登对他的采访。他再次强调:“我不知道中石油什么时候到48元,因为我不做股票的庄,也没有这个本领,但有一点我可以告诉你,中石油可以买了,现在价格在30多元,你可以赌一点,放在那里,收益一定会大于银行,而且我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也买了,但我买的数量很有限,我只是把中签的48.6元抛到了4000股,在31元下面又买回来。现在我认购的价没有错,我不花钱买了4000股,不花钱我就投资,放在哪里。我在网上已经报道了,这个股票我准备留给孙子。”。

 

2008年3月10日中石油跌至20来元时,《重庆商报》以《杨百万:被中石油套牢是瞎扯,20日前后满仓》为题再次刊登对他的采访。他辩解说,业界传他被中石油套牢是瞎扯,“中石油跌到两元我都不怕。经过短线操作,投在中石油上面的钱,已经是我从中石油身上挣回来的钱。”还说,“我准备了钱,将在3月20日前后满仓。”当然,他说的满仓并非指中石油。

 

 

 

 

杨百万后来还为此辩解过几次。我个人感觉,他的言论有些前后矛盾,当然也情有可原。毕竟他作为被神话的人物,一言一行都会被万千股民追捧。这些股民跟风买进中石油,深度套牢,他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中石油是公认的第一大熊股,它上市首日最高价45.71元(复权),总市值高达8万亿元,占当时沪市近三分之一权重!这无疑是几个月前一度飙升至3.3万亿元总市值的当今老大贵州茅台所无法望其项背的高度!

 

迄今为止,中石油的最低价是2020年10月29日4.04元,与其巅峰相比,最大跌幅深达91.16%!这就是说,如果十几年前投资中石油100万元,现在大约就只剩下10万元

 

 

杨百万去世,中石油见底


所谓否极泰来,从4月27日最低跌回4.12元开始,中石油好像风格突变,在短短30多个交易日里一路狂飙,最高升至周三(6月16日)5.43元,最大升幅近32%

 

我上周六(6月12日)《是帆而不是风,决定了我们何去何从》一文说到:“之前2、3月代表中小盘股或者说大多数股票走势的中证1000和国证2000见底之际,大多数投资者经过去年7月之后长达大半年的下跌,都已绝望,我反复强调那是比2019年1月4日2440点更安全的买点,迄今已得到初步证明。而‘千年熊老大’中国石油近期的强势,也说明了大多数股票直到2、3月才出现近两年大反弹行情以来的最佳买点。”

 

 

 

 

中石油2007年11月上市至今曾有过两波大行情:第一波从2008年9月7.12元升至2009年7月14.07元,接近翻倍;第二波从2013年6月5.81元升至2015年4月14.58元,升幅150%。第一波的背景是大盘从2008年10月1664点升至2009年8月3478点那波升幅109%的大反弹;第二波的背景是大盘从2013年6月1849点升至2015年6月5178点那波升幅180%的大牛市。当前应当是中石油的第三波大行情,按理说最终不会逊色于前两波

 

中石油近期的启动,也进一步验证了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对大盘后续行情的推动作用。另外,它前两波大行情前后分别耗时10个月和22个月,这波按理起码不会低于前者(中石油2020年5、6月到今年4月近十次逼近4元,究竟从何算起更合理,有待找机会再作分析)。这也为大盘后续行情时间提供了参考依据

 

说起来有点悲情,杨百万去世,中石油见底。中石油是否真的跌到了历史最低价并不重要,毕竟这起码有波大行情

 

 

 

上一篇:【月亮看盘】争前恐后地清仓意味着什么(21-6-16)

下一篇:【月亮看盘】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