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聚沙成塔,中长线投资须耐得住寂寞

2021-06-05 14:38

 

 

注:本文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本周六(6月6日)


 

“聚沙成塔,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典故由来


“塔”原本是一种佛教建筑,其梵文“浮屠”的本义为“聚集、高显”——“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即源于此。

 

最早期的“塔”单指用土石堆砌的释迦牟尼之墓,后来使用范围渐渐扩大,非但供奉佛祖舍利要建塔,一些高僧去世后也建塔,而且佛教重地均设纪念塔。

 

孔雀王朝的阿育王统治期间(前273~前232年),佛教被立为国教,建塔热情也由此达到了顶峰。当时,王朝所管辖的八万四千个小邦国全都建了佛塔,以至于佛教经典《妙法莲华经·方便品》这样来描述:“若于旷野中,积土成佛庙;乃至童子戏,聚沙为佛塔。如是诸人等,皆以成佛道。”意思是,佛教当时极其流行,连小孩子玩游戏时,都用沙子去堆砌佛塔。

 

“聚沙为塔”在佛经中的原意在于劝诫人们要修善积德:沙要聚,然后才能成塔,塔由聚沙而成;善要积,然后才能成福,福由积善而成。后来,它逐渐演变为一条成语,用以比喻积少成多,以及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其实,中国古代本土就有许多类似的典故:战国时期法家创始人之一慎到的《慎子·知忠》即有言:“狐白之裘,盖非一狐之皮也。”意思是狐狸腋下的皮虽很小,但聚集起来就能制一件皮袍。这段话逐渐演绎为“集腋成裘”,多用于美好的事物,比喻积少成多。战国末期的家代表人物荀况的《荀子·劝学》也有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意思是堆积的土多了可以成为山,比喻事业成功由点滴积累而来,积少成多,聚小成大。东汉思想家王充的《论衡·卷十四·状留篇》还评论道:“吕望之徒,白首乃显;百里奚之知,明於黄发:深为国谋,因为王辅,皆夫沉重难进之人也。轻躁早成,祸害暴疾。故曰:其进锐者,退速。阳温阴寒,历月乃至;灾变之气,一朝成怪。故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意思是:姜太公头发都白了,才赢得了显赫的地位,百里奚的智慧直到晚年才表现出来。他们为国深谋远虑,终于有幸辅佐君主,而此前却都是难获提拔重用之人。轻浮冒进之人通常早早地就被提拔重用,但是祸害也会迅速到来。所以说,前进得快,退缩也快。气候寒暖,需要经过几个月变更;灾变天气,一个早晨就会到达不可想象的地步。所以说,黄河结冰不是天气变冷一天就能导致的;堆土成山不是一会儿就可以弄成的。

 

无论是聚沙成塔,还是集腋成裘,抑或积土成山,所有这些典故都旨在说明同一个道理:某一事态或趋势的形成需要长期积累,不是一、两天即可完成的。所以,对于事态或趋势的形成过程必须有耐心

 

 

且勿论六月会否颤动如蝴蝶,前提都是先涨为敬

 

我上周六(5月29日)《六月如蝴蝶般颤动》一文说到:

 

“回望过去,各大指数分批见底。鉴于它们的见底时间比较复杂,因此可以上证指数为标准进行梳理,归结为:

 

1、2月18日3731点到‘第二只脚’即3月25日3344点这26个交易日是下跌段。

 

2、‘第二只脚’即3月25日3344点到‘第四只脚’5月11日3384点这30个交易日是新一轮波段行情的筑底段。

 

3、‘第四只脚’即5月11日3384点至今这14个交易日进入了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

 

我之所以将上证指数的“第四只脚”即5月11日3384点定位为“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的开始,是因为对大盘影响力最大的上证50和上证180在2月18日见顶之后经历了55个交易日才正式见底——在它们还不曾逆转的情况下,大盘的见底反弹充其量只能表现为有“四只脚”之多的横盘振荡,惟有待它们5月11日终于逆转之后,大盘才走出了单边上升行情

 

我那篇文章还说:

 

“展望六月,预计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将继续向3731点上方挺进——注意我说的‘届时上证指数大概率将创新高,而上证50大概率将不创新高’这句话,届时将以上证50为标准来衡量行情高度。按理说,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至少应能持续到6月下旬——但那还不是行情彻底终结。

我之所以说‘六月颤动如蝴蝶’,是因为蝴蝶的翅膀是一张一翕的:大盘6月下旬前料将延续5月强势,继续张开,即大涨;随后将有一个合拢的动作,即回调,就此结束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

 

我的意思是,预期六月上中旬总体将延续五月的好势头,继续大涨,直至下旬主升段才结束。至于下旬会否如期结束主升段,那还得视此前进度而定:如下周即能向上急升,届时如愿的可能性就大;如下周继续拉锯,那颤动就可能要延至七月了。所以,且勿论六月会否颤动如蝴蝶,前提都是先涨为敬

 

 

中长线投资必须耐得住寂寞


纵观人之一生,痛苦、无聊和无奈等诸多感觉都是常态,光辉和灿烂只在于一刹那间。

 

中长线投资必须耐得住寂寞:当你看好一只或数只处于历史低位的股票后,悄然买入,潜伏于其中。优秀的投资者更多的时候是蛰伏于鲜为人知之处,默默地承受着各种的磨难和无聊。在此期间,可能会不时遇上股市大涨,自己的股票却没啥动静的尴尬局面,此时更应保持内心的平静,看到别人股票飞涨,不动心;听见别人冷嘲热讽,不丧气

 

而短线投资者的通病是“追涨杀跌”,即股票处于低位时不敢买,害怕它们继续跌,甚至居然会将手头原有的股票血淋淋地给割掉;等到它们翻倍乃至翻几倍之后,这才懊恼不已,不顾一切地高位杀入,还以为甚么“强者恒强”,结果再次不幸地落入了“高买低卖”的恶性循环中。

 

正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或者说“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也罢,财富的增长需要较长时间积累。对于普通的上班族来说,我建议大家还是以中长线操作为主,必须耐得住寂寞,不要计较期间的短线波动,这样才能修得正果

 

 

 

上一篇:【月亮看盘】对颈线的一次回抽确认(21-6-3)

下一篇:【月亮看盘】主升段的主升浪即将到来(21-6-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