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六月如蝴蝶般颤动(21-5-29)

2021-05-29 11:40

 

注:本文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本周六(5月29日)。

 

 

聂鲁达:六月如蝴蝶般颤动


巴勃罗·聂鲁达(1904~1973)是智利乃至拉美现代诗坛的代表人物。他学生时代就常在学校刊物上发表诗歌,1924年靠成名作《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一跃成为智利诗坛中心人物。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外交界,历任驻外领事、大使等职务,1945年当选国会议员,并获智利国家文学奖。1949年,他因国内政局变化而流WANG国外,1952年回国后,于1957年当选智利作家协会,1971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聂鲁达是高产诗人,发表的诗集就多达数十部。在他一生的文学创作生涯中,情诗一直都是最脍炙人口的主题,也使得他的名字几乎成了情诗代言词。

 

聂鲁达最有名的情诗多出自于1924年的成名作《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与1959年写给挚爱的第三任妻子玛提尔德的《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等两部诗集。他前一部诗集用悲伤的独白语调述说着对爱恋的回忆,描写出与女人及大自然的纯感官的激情体验,表达出他的欲望、激情和寂寞等情感,营造出一种爱与哀愁交融的美丽氛围;后前一部诗集思想细腻、辞藻华美,描写爱情中带有苦涩,尽管并非全然的浪漫和甜美,却是唯一可与死亡、挫折和孤寂等抗衡的力量。

 

聂鲁达在《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之四十》一诗中写道:“寂静一片翠绿,光潮湿,六月如蝴蝶般颤动,而玛提尔德啊,你在南方领地,从海和岩石走来,穿越正午。你带著满船含铁的花朵,遭南风折磨复遗弃的海藻,而你那白皙依旧、因盐分腐蚀而龟裂的手,采收到的却是沙之谷穗。我爱你纯净的礼物,你那如完好石块的皮肤,你指端阳光璀灿的献礼∶指甲,你那满溢喜悦的嘴巴。但,为了我深渊旁的屋子,请给我令人苦恼的寂静的体系,被遗忘在沙里的海之楼阁。”如上所述,这首诗无非在表达他对妻子的爱

 

 

 

 

回望过去,各大指数分批见底

 

相对于大盘2月18日3731点之后的见顶下跌,实际上从3月9日3328点就开始进入新一轮波段行情的筑底阶段了,至今刚好55个交易日。当天与上证指数同步见底的还有中证500、深证综指和创业板综等三个指数。而此前国证2000和中证1000早就见底于2月8日了。鉴于此,可将前两者视为第一批或说提前见底的指数;后四者视为第二批见底的指数。

 

随后到5月11日3384点期间,大盘一共出现过“四只脚”,分别为3月9日3328点、3月25日3344点、4月15日3373点和5月11日3384点,低点可谓逐级抬高。

其中,科创50在3月16日见到最低点,中证800、深证100、深证成指、中小板综、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都是在大盘“第二只脚”即3月25日3344点时见到最低点,科创50当天也有次低点。这七个指数可视为第三批见底的指数,至今43个交易日。

 

选择在大盘“第三只脚”即4月15日3373点前后见底的只有中小100一个指数而已,考虑到中小100当天低点与3月25日相差无几,故也可将其归入3月25日第三批见底的指数。

 

上证50和上证180是在大盘“第四只脚”即5月11日3384点前后最后一批见底的,至今14个交易日。

 

回望过去,各大指数分批见底。鉴于它们的见底时间比较复杂,因此可以上证指数为标准进行梳理,归结为

 

1、2月18日3731点到“第二只脚”即3月25日3344点这26个交易日是下跌段

 

2、“第二只脚”即3月25日3344点到“第四只脚”5月11日3384点这30个交易日是新一轮波段行情的筑底段

 

3、“第四只脚”即5月11日3384点至今这14个交易日进入了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

 

 

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六月颤动如蝴蝶

 

我是3月20日开始重新为《投资快报》写专栏的,此间我关于大势的判断,只需看看文章题目就大体明白了:像4月3日《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0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4月17日《龙场悟道,开创新潮流》、4月24日《告别黑夜,重见白昼》、5月8日《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5月15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和5月22日《小荷才露尖尖角,花未全开月未圆》,等等。

 

其中,4月3日《最美人间四月天》一文说到:“如果大盘随后还有机会再回调,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来说,更是自2019年4月8日波段见顶于3288点以来的最佳买进时机,特别是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甚至还可以说,此间才是它们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行情的最佳买点,一个绝对比2440点更安全的孕育着新生的买点。总之一句话:波段底部构筑期,最美人间四月天——这里充满了爱,充满了暖,充满了希望!”我将此前、此后一段时间定性为孕育新一轮波段行情的筑底阶段。5月8日《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一文又说到:“由于上证50对大盘影响巨大,因此有必要在此简单分析一下上证50的现状:从本周五上证50低点3402点已经逼近4月15日前低3399点这点来看,它还有再创新低的可能。迄今为止,上证50从2月18日调整至今已53个交易日,下周初应能站稳并翻身向上。上证指数倒是没有再创新低之隐忧。总之,回望过去,已成最美人间四月天;憧憬未来,将是五月樱桃红满市。”我预测随后一周即将开启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迄今这些预测都已得到印证

 

展望六月,预计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将继续向3731点上方挺进——注意我说的“届时上证指数大概率将创新高,而上证50大概率将不创新高”这句话,届时将以上证50为标准来衡量行情高度。按理说,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至少应能持续到6月下旬——但那还不是行情彻底终结

 

我之所以说“六月颤动如蝴蝶”,是因为蝴蝶的翅膀是一张一翕的:大盘6月下旬前料将延续5月强势,继续张开,即大涨;随后将有一个合拢的动作,即回调,就此结束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

 

 

 

 

上一篇:【月亮看盘】长阳突破为何无人喝彩(21-5-26)

下一篇:【月亮看盘】上证50和上证指数这波主升段能升到哪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