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我眼中那个江湖大佬的左膀右臂

2021-05-23 16:40

 

本文共计3000字和9副图,旨在分析有关大盘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的短线问题。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抱团股内部悄然换色(板块分析)

 

3、我眼中那个江湖大佬的左膀右臂——上证50的“头肩底”形态(短线分析)

 

 

 

 

 

 

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最高升至周一(5月17日)3530点,最低回落至周五(5月21日)3479点,报收于3486点,微跌0.11%。

 

江湖02.jpg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重要指数本周升跌由强到弱顺序为:创业板50升2.97%,创业板指升2.62%,中小100升2.49%,深证100升2.12%,创业板综升1.49%,深证成指升1.47%,科创50升1.13%,深证综指升1.13%,中小综指升1.06%,沪深300升0.46%,中证800升0.36%,中证1000升0.28%,中证500升0.03%,国证2000跌0.21%,上证180跌0.44%,上证50跌0.60%;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由强到弱顺序为:IF跌0.29%,IC跌0.76%,IH跌1.36%。

 

可见,本周最强的还是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深证100等“抱团股指数”,权重指数和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都表现欠佳

 

 

抱团股内部悄然换色(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抱团股板块。

 

第一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家用电器升3.10%,酿酒升2.90%,汽车类升2.82%,医疗保健升2.70%,食品饮料升0.44%,农林牧渔跌0.03%,化纤跌0.99%,医药跌1.37%。

 

其实,这个此前跌幅最大的抱团群体从大盘见底于3月9日3328点就开始反弹,其内部出现了严重分化,领涨品种悄然换色

 

打个比方,像其间比较中性的酿酒股,反弹力度最大的是部分原本边缘化的垃圾品种,许多都已创出新高,典型者如舍得酒业,3月9日至今升幅已超230%;而像贵州茅台那些原本的核心品种,相比3月9日最低价升幅只有7%而已,同期大盘也升了差不多5%。

 

其它板块也同样,像3月以来最风光的医药股,其龙头老大恒瑞医药至今仍距3月9日低价有将近10%的跌幅。

 

二、第二集团:以证券、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板块。

 

第二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房地产跌0.82%,银行跌1.56%,证券跌1.96%,保险跌2.08%。

 

我此前早就说过,这个集团有点鸡肋的感觉,只是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毕竟是拉升指数的阶段,它们必将有所参与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通信设备和运输服务等第二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三集团本周升跌幅由强到弱顺序为:运输服务升3.91%,电力升2.10%,仓储物流升1.71%,化工升1.57%,工业机械升1.54%,有色升0.93%,石油跌0.14%,通信设备跌0.17%,建筑跌1.21%,交通设施跌1.47%,煤炭跌3.10%,钢铁跌3.38%。

 

钢铁、煤炭和有色等所谓“顺周期”概念的中低位蓝筹借着国际商品期货大幅调整,也顺势回调

 

四、第四集团:即市值偏小的整个中小盘股群体,主要参考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中小指数。

 

本周国证2000再创2月8日见底以来新高,它尽管近期升幅有限,却仍是2月以来的最强指数

 

 

我眼中那个江湖大佬的左膀右臂——上证50的“头肩底”形态(短线分析)


关于新一轮波段行情,我此前将其定性为针对2月18日3731点之后下跌的B浪反弹——B浪反弹是可以创新高的。我倾向于这波行情可分为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为主升段,主要任务是收复3731点。当然,主升段也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为此,我上周日(5月16日)《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运行节奏分析》一文已经详细分析过从上证指数5月11日3384点开始计算的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的运行时间和空间等问题,这里不再累述

 

至于大盘短线走势,我那篇文章是这样说的:

 

“大盘当前仍处于新一轮波段行情的前期,此间上行速度按理相对有限,预计下周末段在3540到3580点之间会有短线阻力,稍事回调几天。

 

江湖03.jpg

 

 

其间,预计上证50等权重指数以及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深证100等‘抱团股指数’下周初稍事冲高后,先行进入短线调整,热点会向着非抱团股的中小指数转换。上证50的短线阻力大约在其4月26日高点3548点和60天线(现为3593点,每天下降6、7点)之间。

 

江湖04.jpg

 

 

大盘这里即将出现短线调整,会让不少心态不稳定者提前下车——就像前几个月大盘深度调整,其实非权重股和非抱团股更加活跃一样,短线节奏也将同样如此。所以,没必要对短线调整过于纠结。”

 

超级权重指数上证50可谓沪深两市的江湖大佬,它是包括上证指数在内的大多数指数中长期趋势的主要参考依据

 

本周上证50最高升至周一(5月17日)3556点,短线明显受阻于60天线和4月26日高点3548点。迄今为止,上证50明显走出了一种称为“头肩底”的技术形态

 

(注:此后1000字和5副图为付费内容)

 

上一篇:【月亮看盘】小荷才露尖尖角,花未全开月未圆

下一篇:【月亮看盘】长阳突破为何无人喝彩(21-5-2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