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小荷才露尖尖角,花未全开月未圆

2021-05-22 15:20

 

注:本文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本周六(5月22日)。

 

 

小荷才露尖尖角,花未全开月未圆


现在小学生所接受的教育是我们小时候望尘莫及的,像三、四年级的孩子,普遍都能熟背一到两百首古诗词。

 

南宋文学家、理学家杨万里(1127~1206)历任国子监博、漳州知州和吏部员外郎秘书监等官职,与陆游、尤袤和范成大并称“中兴四大诗人”。杨万里有几首诗入选了小学生教材,其中最出名的是《小池》,原诗为:“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意思是:泉眼静静地流出细细的泉水,好像分外爱惜泉水似的,舍不得它流走;绿树把倒影映照到水面上,似乎是因为喜欢小池的清朗和柔美。含苞待放的荷花才刚刚露出水面一个尖尖的角,就早有蜻蜓轻轻地站到了上头。“小荷才露尖尖角”现已成为妇孺皆知的成语,用以比喻新生事物展现出勃发的生命力,以及新生事物刚出现就被目光敏锐的人发现等

 

 

 

 

 

早于杨万里的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蔡襄(1012~1067)也写过一首咏物诗《十三日吉祥院探花》,原诗为:“花未全开月未圆,寻花待月思依然。明知花月无情物,若是多情更可怜。”意思是:花儿一旦全开,就要开始凋谢;月亮一旦全圆,就要开始缺损。当花未全开、月未全圆时,人们才有所期待,有所憧憬。纵然此时所看到的花月并不完美,人们还是不愿接受现实,一心期盼完美的花月。他们明知花月没有感情,不会因此随他们心愿,但仍自作多情,苦苦追寻,非常可怜。

 

蔡襄与苏轼、黄庭坚和米芾并称“苏黄米蔡”,是宋代“四大书法家”。当然,也有说其中的“蔡”原为蔡襄的堂弟,也即宋徽宗最得宠的宰相蔡京,只因蔡京名声太滥,以致不得已将其除名而已。无论如何吧,蔡襄作为大书法家,对艺术美感和人性哲理等方面的理解绝对是一流的。

 

据说,曾国藩平生最喜欢的一句诗就是“花未全开月未圆”,他把这种境界作为一生的追求。后来,在率湘军平息了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叛乱,功成名就之际,他毅然决定急流勇退,自行撤销湘军,辞去一切职务,提前退休,可谓知行合一。

 

 

波段调整已全面终结,当前处于新行情初期


我上周六(5月15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一文判断上证50自2月18日4110点以来的波段调整已经结束,当时这样说来着:

 

“本周一上证50最低3371点,次日即本周二再探3371点,后者稍微高于前者;同为超级权重指数的上证180本周二低点则明显低于本周一低点;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本周二3384点,确实没有再创新低——加上此前两个多月的‘三只脚’,上证指数一共出现了‘四只脚’,分别为3月9日3328点、3月25日3344点、4月15日3373点和本周二3384点。

 

本周五,上证50放量大涨2.61%;上证指数也大涨1.77%并冲至3490点,距离突破其3月9日3328点以来数次冲高的3490多点仅一步之遥;最关键的一点是,从去年7月9日至本周二为止,跌了足足10个月之久的证券股更是暴涨超过7%。这一切无疑都正式宣告:大盘自2月18日3731点以来的波段调整已经全面终结。

 

鉴于此,如综合考虑上证50、上证180和上证指数等重要指数,精准的波段调整结束时点应当定在本周二。

 

至此,上证50从2月18日4110点开始的波段调整共计持续了55个交易日,刚好精准止跌于神奇数字‘55’这个‘时间窗口’!其最大跌幅为17.98%。”

 

关于新一轮波段行情,我此前早已说过:我将其定性为针对2月18日3731点之后下跌的B浪反弹——B浪反弹是可以创新高的,届时上证指数大概率将创新高,而上证50大概率将不创新高。此前的波段调整,上证50持续了55个交易日,随后新一轮波段行情最起码也得持续等长的时间。所以,从上证指数5月11日3384点开始计算的新一轮波段行情至今才9个交易日而已,尚处于晨曦初露的初期

 

 

远远未到谈论波段行情结束之时


我此前还说过,倾向于新一轮波段行情分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为主升段,主要任务为“驾长车收拾旧山河”。所谓“收拾旧山河”,意即收复2月18日3731点。当然,主升段也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处于其初期,步履蹒跚是必然的

 

本周上证50最高升至3556点,短线明显受阻于其60天线和4月26日高点3548点。从上证50角度而言,可将其4月15日3399点到最低的5月10日3371点那段探底走势视为“左肩”,“左肩”15个交易日,起步于3399点;随后至今这段回升走势视为“右肩”,“右肩”迄今10个交易日,周五(5月21日)最低回落至3475点

 

大盘在新一轮波段行情主升段的初期出现短线调整,会导致一众心态不稳定者提前下车。实际上,小荷才露尖尖角,花未全开月未圆,远远未到谈论波段行情结束之时

 

 

上一篇:【月亮看盘】晨曦初露(21-5-20)

下一篇:【月亮看盘】我眼中那个江湖大佬的左膀右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