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

2021-05-08 10:28

 

 

注:本文本文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投资快报》《月亮看盘》专栏文章,发表于本周六(5月8日)。



“四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魮”典故由来


清代大画家、诗人郑板桥写过一首词《念奴娇·长千里》,全文为:

 

“逶迤曲巷,在春城斜角,绿杨荫里。赭白青黄墙砌石,门映碧溪流水。细雨饧箫,斜阳牧笛,一径穿桃李。风吹花落,落花风又吹起。

 

更兼处处缲车,家家社燕,江介风光美。四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魮。淮水秋清,钟山暮紫,老马耕闲地。一丘一壑,吾将终老于此。”

 

译成白话,意思是:蜿蜒曲折的巷子,藏在春天城市的斜角,还有绿色杨柳的树荫里。围墙由褐白青黄相间的石砖砌成,门上映着碧绿的溪水。细雨中耳边隐约响起了箫声,斜阳中牧童吹起了笛子,一条小路穿过盛放的桃李。风吹花落,落花又被风吹起。更有处处都可见到的缲茧车和家家屋檐下的燕子,沿江的风光美轮美奂。四月的樱桃红遍了整条街市,用雪片般的刀子切开刚上市的鲥鱼。淮水在秋天时分外清澈,钟山在傍晚时被彩霞染成紫色,一匹老马在闲置的田地上耕作。这里一山一水都如此恬美,我将在此长居,直至终老。

 

其中,“四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魮”一句现常被拿来形容四月的美食——这里的四月指的当然是旧历四月,也即新历五、六月的样子。所以,如换成新历,这句词就应改为“五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魮”

 

 

 

 

 

为什么说“最美人间四月天”


我4月3日写过一篇文章《最美人间四月天》,考证出林徽因最为人熟知的一首现代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里的四月指的是正值春天的新历四月,而非已是初夏的旧历四月

 

有读者置疑道,为什么你说“最美人间四月天”呢?大盘4月最低3373点,虽未创新低,但月线也只是一个升幅0.14%的红十字星而已,并未感到什么“最美”。其实,我那篇文章已经给出了回答,即

 

“首先,2019年1月4日2440点至今这轮行情并非众口一词的所谓大牛市,而是一轮熊市大反弹行情。当然,熊市大反弹行情也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只是相对于真正的大牛市来说,难度非常大而已。

 

截止至2月18日3731点,在此前的两年多时间里,如果你当真有幸抄到2440点大底,并秉承所谓长期持有的大牛市思维,除非你买对了占比极少的以酿酒股为首的基金高控盘庄股或称抱团股,否则的话,你大概率处于亏损或者几无盈利的状态之中,毕竟多数股票包括一众的优质蓝筹股价位非但不比2440点那会高,甚至还更低。

 

其次,必须看清2月18日3731点之后这次调整的本质。

 

表面上看来,大盘这次调整幅度确实不小,足有400多点之巨,跌幅达10.80%——创业板50更是接近30%,许多抱团股短短几周时间即已接近腰斩,犹如经历了一轮熊市。

 

与此同时,这次调整实际上对其它非抱团股来说并没有太大震撼力,其间多数股票不跌反升——这点从国证2000(这个指数以2000只中小盘股为样本,包含了沪深两市半数以上股票)逆势上扬的表现即可看出。

 

如此可见,这次调整的本质是市场热点从爆炒上天的抱团股向调整已久的非抱团股逐渐切换的一个过程。

 

第三,从波段角度来说,这次调整即便还没彻底完成,也折腾得七七八八了,至少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而言,已经不具备太大杀伤力,此间反倒是中期买进的天赐良机。

 

如果大盘随后还有机会再回调,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来说,更是自2019年4月8日波段见顶于3288点以来的最佳买进时机,特别是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甚至还可以说,此间才是它们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行情的最佳买点,一个绝对比2440点更安全的孕育着新生的买点。

 

总之一句话:波段底部构筑期,最美人间四月天——这里充满了爱,充满了暖,充满了希望!”

 

春天万物萌发,草木新绿,是充满希望的播种季节,而非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当然,我这是从波段角度而言的,也即说四月是波段底部之意。既然新一轮波段行情才刚起步,又何来的激情四射?显然,那些置疑的读者所要的感觉是“最猛”,而非“最美”——最猛往往出现在波段见顶之前

 

 

何为明日黄花,何为当时得令


关于在大盘筑底期间及新一轮波段行情的板块机会问题,我《最美人间四月天》一文就说过:“如果大盘随后还有机会再回调,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来说,更是自2019年4月8日波段见顶于3288点以来的最佳买进时机,特别是我多次谈及的中低位蓝筹。”接着4月10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文又补充道:“正所谓‘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旧热点已成明日黄花,新热点正在孕育之中——明日黄花的旧热点和正在孕育的新热点分别指的是抱团股和非抱团股。第二阶段最为抗跌甚至逆势拉升的抱团股在随后的四、五个月时间里大放异彩这点,无疑给了第四阶段最为抗跌甚至逆势拉升的非抱团股以重要的启迪作用和示范效应——请大家务必珍惜这个比2440点更安全的买点!”

 

迄今为止,这条思路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其间,钢铁、煤炭和有色等中低位蓝筹逆势飙升,而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抱团股跌跌不休,导致大盘特别是上证50失

 

鉴于此,我再次提醒大家辨认清楚,何为明日黄花,何为当时得令?所谓明日黄花,意即过时或无意义的事物;所谓当时得令,意即正当得势。显然,抱团股就是明日黄花,非抱团股才是当时得令

 

 

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樱桃红满市


此前,我将新一轮波段行情定性为针对2月18日3731点之后下跌的B浪反弹,上证50大概率不会创新高

 

由于上证50对大盘影响巨大,因此有必要在此简单分析一下上证50的现状:从本周五上证50低点3402点已经逼近4月15日前低3399点这点来看,它还有再创新低的可能。迄今为止,上证50从2月18日调整至今已53个交易日,下周初应能站稳并翻身向上。上证指数倒是没有再创新低之隐忧

 

总之,回望过去,已成最美人间四月天;憧憬未来,将是五月樱桃红满市

 


上一篇:【月亮看盘】真正吓着人的都是些鸡零狗碎(21-5-6)

下一篇:【月亮看盘】五月将开启新一轮波段行情的主升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