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比2440点更安全的买点即将出现

2021-04-11 15:59

 

本文共计3100字和7副图,旨在分析大盘波段走势及板块轮动。

 

本期文章目录


1、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2、三次探底开始(板块分析)

 

3、比2440点更安全的买点即将出现(波段低点)

 

 

 

 

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最高升至周四(4月8日)3495点,大致就是10周线3506点与20周线3488点的半分位,低点3442点刚好触及5周线3442点,最终收于3450点,跌了0.97%。

买点02.jpg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重要指数本周升跌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国证2000升1.10%,中证1000升0.60%,中证500升0.14%,中小综指(原中小板综)跌1.12%,深证综指跌1.13%,创业板综跌1.14%,中证800跌1.87%,上证180跌2.05%,深证成指跌2.19%,科创50跌2.19%,创业板指跌2.42%,沪深300跌2.45%,中小100(原中小板指)跌2.49%,上证50跌2.84%,创业板50跌3.00%,深证100跌3.52%;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IC升0.48%,IF跌2.32%,IH跌2.65%。

 

如此可见,本周指数严重分化,受抱团股持续下跌影响,偏于权重的指数均跌幅较大,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不受抱团股影响的中小指数逆势飘红

 

 

三次探底开始(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抱团股板块。

 

第一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医疗保健跌1.16%,医药跌0.48%,酿酒跌6.45%,食品饮料跌0.33%,家用电器跌3.63%,农林牧渔跌2.51%,汽车类跌0.95%,化纤跌1.80%。

 

上述抱团股除酿酒、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在一段反弹之后回落幅度较大外,其它看似还强于上证指数,这应当是后势短期指数还不稳定并开始“三次探底”的一个重要诱因

 

二、第二集团:以证券、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为第一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二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证券跌0.90%,保险跌3.08%,银行跌0.49%,房地产跌0.88%。其中,保险创了新低。

 

迄今为止,当初不听劝告,坚信大牛市等所谓“正能量”而疯狂做多证券股的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已被这个“大众情人”折磨得精尽人亡。截至周五(4月9日),证券股距去年7月以来的前低只剩下大约1%而已。关于这个已跌足9个月的板块,我此前说过:跌到这般田地,我现今保持中性态度,即便它们还会再创新低,但都改变不了这里已是波段或说中期底部区域的事实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第二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三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电力跌0.63%,建筑跌0.56%,工业机械升0.70%,运输服务升3.23%,石油跌0.87%,交通设施跌0.45%,化工升0.23%,仓储物流跌7.57%,煤炭升0.60%,有色升3.11%,钢铁升7.68%。其中,钢铁和运输服务创了新高。

 

我此前说过,鉴于板块繁多杂乱,而且相互渗透,因此这里关于第几集团的分类界线未必不可逾越。像仓储物流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其走势深受顺丰控股影响,顺丰控股周五跌停,导致其暴跌5.71%。顺丰控股尽管之前累计已暴涨300%有余,也受多家基金青睐,但总体仍未达到第一集团高控盘庄股或说抱团股的高标准

 

第三集团在去年7月之后开始触底回升,近期也是最抗跌的群体,钢铁、煤炭、电力和运输服务就是比较典型的案例,它们不待大盘调整到位,早已迫不及待地先行拉升了

 

四、第四集团:即整个中小科创板块群体,主要参考创业板指、创业板综、中小板指、中小板综、科创50、中证500、中证1000和国证2000等中小指数。

 

2月8日国证2000见底于6336点,当天上证指数、上证50、深证100和创业板50相应的低点分别为3492点、3835点、7481点和3114点,截至周五(4月9日)收盘,国证2000升了11.21%,上证指数跌了1.20%,上证50跌了8.37%,深证100跌了11.91%,创业板50跌了13.97%,升跌幅最大居然相差超过25%

买点03.jpg

 

 

综合上述,我此前预计的大盘三次探底已经开始,上证50可能会创新低,上证指数创新低几率则偏低,国证2000、中证1000和中证500等中小指数按理也会有一定回落

买点04.jpg

 

 

 

比2440点更安全的买点即将出现(波段低点)


关于大盘波段底部将出现两到三只脚的问题,我一个月前就开始谈及了,3月21日《未来数周将出现黄金买点》一文就此分析道:

 

“一般说来,最弱的反倒会比最强的迟见底,所以我估计未来两、三周时间,各大指数有可能分批次先后见底——从上证指数角度而言,重点关注从2月18日开始计的34个交易日也即4月7日前后。”

买点05.jpg

 

 

3月28日《波段底部三足鼎立格局初现》一文继续说道:

 

“归结起来,我的主要意思是:

 

一、首先,大盘2月18日3731点以来的本次调整可定性为波段下跌。鉴于它是由抱团股杀跌引发的,抱团股对大盘指数的影响较大,因此表面上看看起来很恐怖,实际上大多数个股没啥杀伤力,甚至多数还逆势有所上升。

 

二、这个波段下跌到3月9日3328点为止,已经完成了大部分跌幅,剩下的将是跌幅相对有限的以时间换空间的波段磨底阶段了。

 

三、在这个波段磨底阶段期间,各大指数表现不一,以上证指数为准,3月9日3328点可视为‘第一只脚’;周四(3月25日)3344点可视为‘第二只脚’,也即所谓‘二次探底’;经过几天或更长时间的一段反弹后,大概率还会有‘三次探底’,跌出‘第三只脚’。这‘三只脚’将形成波段底部‘三足鼎立’的格局。鉴于当前只露出了‘两只脚’,因此暂且只能说‘波段底部三足鼎立格局初现’。

 

当然,波段走势确实也有可能更加复杂,毕竟各大指数实在分化的太严重了。比如从对大盘指数影响最大的上证50角度而言,它周四(3月25日)才刚刚止跌反弹,此前连跌26个交易日,迄今也就反弹了两个交易日而已,如果它能率领大盘持续反弹到原本设想的‘第三只脚’落地时间即4月7日前后,那届时就需要重新再作出些修正性判断了。”

买点06.jpg

 

 

(注:此后600字和1副图为付费内容)


上一篇:【月亮看盘】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下一篇:【月亮看盘】第三只脚渐行渐近(21-4-13)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