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熊市大反弹行情最爱吹价值投资

2021-03-27 10:42

 

价值投资理论溯源


价值投资理论最早是上世纪30年代由本杰明·格雷厄姆创立的,再经格雷厄姆的学生沃伦·巴菲特发扬光大,备受推崇

 

格雷厄姆1894年5月出生于伦敦一个经销商家庭。在他一岁时,他们举家迁往纽约。起初他们生活优渥,住在富人区,家里不但有女佣、厨师,还有管家,但随着他爸爸1903年去世,他们生活逐渐陷入困顿,以至于要搬到廉价公寓去住。其间,他妈妈进行融资融券交易,导致在1907年那场股灾中输光了本钱。这是他家最不堪回首的一段日子。

 

1914年,格雷厄姆以全班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并获得留校任教资格,可是他却决定去华尔街闯荡。他加入了一家债券交易公司,成为一名分析师,不久后即跃升为合伙人,并开始经营自己的投资公司。

 

格雷厄姆也算走了狗屎运,1914年到1929年那十五年正是美国股市最好的一段时期,特别是1925年到1929年那六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就飙升了4倍有余,他的资产也因此翻了6倍之多。

 

可惜格雷厄姆并没有见好就收,以至于1929到1932年“大萧条”初期,他的资产大幅缩水。不甘心的他为了快点把钱赚回来,于是就去找人借钱,并加了杠杆去抄底。结果他等来的却是美国股市连跌3年,而且随后好久都没缓过劲来。他因此彻底破产,还欠下一屁股债。

 

 

 

 

 

这次劫难让格雷厄姆开始认真地反思自己的投资生涯。其间,为了生计,他回到哥伦比亚大学去当教授,除了教书,就是写书。1934年,也即“大萧条”结束后第一年,他出版了后来被誉为“价值投资圣经”的《证券分析》;1936年,又出版了《财务报表解读》。

 

在渡过此劫后,格雷厄姆卷土重来,从1936年到1956年退休为止,他的投资公司年收益率不低于14.7%,高于同期股票市场12.2%的整体收益率——这成绩足以跻身华尔街有史以来最佳的长期收益率之列。其间,他仍勤于笔耕,1949年出版了著名的《聪明的投资者》一书。

 

格雷厄姆这一切成就得益于他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核心投资原则,也即所谓价值投资理念。这些原则虽已时间久远,但至今仍然适用,主要包括以下五点:

 

一、股票并非只是一个交易代码,它代表你拥有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企业所有权——企业的内在价值并不依赖于其股票价格。

 

二、市场就像钟摆,永远在短命的乐观(它使得股票过于昂贵)和不合理的悲观(它使得股票过于廉价)之间摆动。聪明的投资者是现实主义者,他们向乐观主义者卖出股票,从悲观主义者手中买进股票

 

三、每一笔投资的未来价值与其现有价格是函数关系。你付出的价格越高,回报越少

 

四、就算再谨慎的投资者也免不了犯错,只有坚持“安全性原则”即不管一笔投资看起来有多么令人神往,都永远不要付出过高的价格,才能使犯错几率最小化

 

五、投资成功的秘诀在于你的内心。如果你思考问题时持批判态度,不相信华尔街的所谓“事实”,并以持久的信心进行投资,就会获得稳定收益,即便熊市也如此。通过培养自己的约束力和勇气,你就不会被别人的情绪波动左右你的投资目标。说到底,你的投资方式远不如你的行为方式重要。

 

总之,价值投资理论的核心就在于,通过对财务报表等基本面分析去寻找被低估且具备安全性的股票

 

 

抱团股此前的爆炒已完全背离价值投资理念


我喜欢搞大杂烩,只要有利于股价上升,无论哪种理论我都接受,所以我实际上是非常尊重价值投资理论信仰者的。

 

不过,我更认为证券投资的核心在于低吸高抛,任何理论、理念都有其局限性和时效性,比如2007年10月6124点那波大牛市主要炒作权重大蓝筹,2015年6月那波大牛市主要炒作中小科技股,从来不存在什么永恒的“长期主义”。至于2019年1月2440点至今这轮众口一词的所谓大牛市,我从来就没有附和过。这轮行情被我定性为熊市大反弹,主要炒作以酿酒股为首的基金高控盘庄股或称抱团股

 

通过对比格雷厄姆关于价值投资的上述核心原则,聪明的投资者就会发现,抱团股此前的爆炒已完全背离价值投资理念,特别是第四条,即“无论如何谨慎,每个投资者都免不了犯错。只有坚持‘安全性原则’即无论一笔投资看起来多么令人神往,永远都不要支付过高的价格,你才能使犯错几率最小化。”

 

 

熊市大反弹行情最爱吹价值投资


无独有偶,中国股市历史上有两个时期最爱吹价值投资:一个是当前,主要炒作酿酒、食品、家用电器、医药和医疗保健等所谓大消费和医疗卫生概念板块;一个是2004年4月1783点之前,当时主要炒作所谓“五朵金花”即银行、钢铁、电力、石化和汽车等权重蓝筹板块

 

当年也即2004年4月1783点之前那次是那轮超级大熊市的最后一次大反弹行情,或称大B浪反弹,随后大盘一直跌到2005年6月998点,为期4年的超级大熊市才彻底告终。

 

有意思的是,在那之后诞生的那波直到2007年10月6124点的超级大牛市,明显承接的就是“五朵金花”的价值投资理念,权重蓝筹股在那轮超级大牛市可谓大放异彩,主导了市场,可是当时居然没有再像2004年4月1783点之前那样铺天盖地吹价值投资。现在回头想想,主要原因可能是超级大牛市当真来了,毕竟是百花竟放的时期,随手都能找出一大堆好股票,也就没必要专门针对价值投资吹得那么响了。

 

可见,熊市大反弹行情最爱吹价值投资——其实,本次始自2019年1月2440点的大反弹行情与2004年4月1783点之前还真有点像,兴许可以说是那轮大反弹行情的放大版


上一篇:【月亮看盘】升也怕,跌也怕,这次第,怎一个怕字了得

下一篇:【月亮看盘】波段底部三足鼎立格局初现(21-3-2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