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

2021-03-20 10:41

 

本文为《投资快报》的《月亮看盘》专栏文章,每逢周六出版发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有时候真想不明白岁月是怎样从手边偷偷溜走的,尤其搞我们这行的,白天要盯盘,晚上还得留意外围股市和商品期货动态,时间不知不觉就消逝了

 

我是从2005年1月开始给《投资快报》撰写专栏的,一晃已十六年多——我也从与现在的“90后”相仿的三十来岁变成了年近五十

 

《投资快报》并非我首家也非独家撰写过专栏的报刊杂志或称传统媒体,当年我在江苏、浙江、山东、北京和广州乃至香港等多家报刊杂志都发表过文章——还有一些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转载的,就不算其内了。其间,有个别过于热心的读者主动打电话给某家私自转载的报社去追缴几乎只够喝一、两次茶钱的稿费,然后那家报社编辑还真的主动联系了我,弄得我非常尴尬。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十几年前,正值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黄金时代”末期。像我当年,除单位订阅外,每天至少还要买五、六份报纸杂志来看。那阵子办得特火的《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和《新快报》等报纸,一份报纸就有一、两百页的书籍那么厚,其中穿插的广告自然也非一般多。当时即便再有眼力之人,可以预见传统媒体即将逐渐衰落,也想不到衰落速度会如此之快,就像唐玄宗的盛唐突然遭遇安史之乱一样,或者说像曾经独步天下的诺基亚手机,突然之间就不行了

 

这些年来,我几乎持续不断写专栏的地方还就只有我所在广州市的华南地区第一大财经类报纸《投资快报》,说“几乎”而非“一直”持续不断的原因在于其间也曾中断过两次,一次是2015年,一次是2020年,中断时间大约都有一年光景。

 

相比而言,我其实更喜欢看书、看报等传统阅读方式。上网阅读确实便捷,但与传统阅读的最大区别就像在家里与去音乐厅欣赏交响乐一般感觉迥异。当然,可能也有我不算音乐发烧友,家里音响不好之故,只是再好的家庭音响,也绝然无法还原现场演奏的震撼效果——那种感觉就像有无数的小精灵在你血管里跳动一样,全身经脉一时间都被打通了。

 

 

基金创纪录大卖


今年基金大卖,多只新基金被“日光”,特别是春节前后至今,几乎每天都有基金创纪录发行的报道,像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即2月18日大盘冲高3731点那天,竟有超过14只新基金同时发行,第三个工作日即2月22日更有28只新基金同时发行,直教人眼花缭乱,“基金”二字也持续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

 

据统计,在2010年到2020年期间,平均每年发行新基金约9000亿元,其中2015年、2019年和2020年超过1万亿元,分别为1.43万亿元、1.32万亿元和3.16万亿元。而截至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即2月10日,今年成立的215只新基金已经共计募集资金7075亿元。相比起来,创纪录的2020年尽管全年超过3万亿元,但同期即2月10日之前却只有区区的1833亿元,直至5月下旬才超过7000亿元。这凸显出,今年春节前新基金发行之迅猛

 

 

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


在这种氛围下,新基民跑步加速进场,老股民忍不住纷纷“弃股从基”,连最具投资风向标特点的大妈也都在打听该如何买基金

 

基金投资者又称“基民”,分布于各个年龄段,尤以“90后”最多。而这轮基金热的操盘手即基金经理也多为“85后”甚至“90后”,他们从业时间较短,未曾经历过一轮完整的牛熊周期,因此操作风格大多比较激进——以酿酒股为首的抱团股春节前一、两个月集体在原本累计升幅就异常惊人的基础上继续疯狂拉升,就是他们的杰作。

 

所谓物极必反,大盘2月18日3731点之后即急转直下,到3月9日最低3328点为止,跌幅已达10.80%,其它重要指数迄今跌幅由大到小分别为:创业板指跌24.97%,深证100跌22.84%,中小板指跌19.98%,深证成指跌18.44%,沪深300跌17.08%,上证50跌15.12%,上证180跌14.47%。跌幅靠前的均为与抱团股关系密切的指数。

 

受大盘持续下跌影响,春节前后进场的基民普遍被套。截至3月16日,共有1500只基金净值近一个月跌幅超过18%,这导致3月的基金发行呈现整体下滑趋势。面对当前这种尴尬状况,早已被大牛市思想全副武装的基金经理只好用“长期主义”这种噱头来给自己解压,顺带缓解一下基民的愤怒情绪

 

当然,相对于股民来说,基民还是算幸运的,毕竟其间抱团股经历了一场堪比熊市的普跌,跌幅30~50%的股票比比皆是

 

这样的话,春节前后买的基金还能赚大钱吗?

 

关于大盘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这轮升势,我的观点一直没有改变:它只是熊市大反弹行情,或称“大B浪反弹”。按照此前“大A浪下跌”即5178到2440点的0.5倍、0.618倍和0.819倍计算,就将升到3809点、4132点和4680点。另外,按照以往经验,历次“大B浪反弹”高度从低到高依次为此前总跌幅的0.507倍、0.761倍、0.779倍和0.820倍,换成本次,就将升到3828点、4523点、4573点和4685点。

 

至于与基金关联度较大的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指数,此前早已超越2015年乃至于2007年相应高点,累计了巨大升幅。从这个角度而言,春节前后才追高买入基金,堪比当年在2007年6000点和2015年5000点进场,还能赚大钱吗?相信今年最终能不亏就已不错——如果拿唐玄宗的盛唐来比较,春节前后至今的基金即便不算遭遇了安史之乱,也过了“开元盛世”阶段,进入唐玄宗后期与杨贵妃混日子的“天宝”年间了

 

总之,今年的市场机会肯定不在此前大卖的基金上,基民感觉不会太好,而懂得隐忍、惯于潜伏的老股民应当有用武之地和高光时段


上一篇:【月亮看盘】有必要让所有人都快乐起来(21-3-18)

下一篇:【月亮看盘】未来数周内将出现黄金买点(21-3-21)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