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10-12-5)

2010-12-05 18:08

月下横笛 发表于 2010-12-5 17:51:00


  许多人都喜欢引用一句据称是胡适的名言:“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其实,胡适并没说过这样的话,它是由其它话演变来的,原话出自胡适的《实验主义》:“实在是我们自己改造过的实在。这个实在里面含有无数人造的分子。实在是一个很服从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顺地由我们替她涂抹起来,装扮起来。好比一块大理石到了我们手里,由我们雕成什么像。”胡适原本在讲哲学,与历史毫无关系,后来竟然被以讹传讹。这个讹传的源头似为哲学家冯友兰在“胡适思想批判”运动中的一段话:“实用主义者的胡适,本来认为历史是可以随便摆弄的。历史像个‘千依百顺的女孩子’,是可以随便装扮涂抹的。”当时,胡适被扣上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卖 国 贼蒋介石的匪帮”等高帽,遭到百般中伤,对此我5月的《多研究些问题少找些借口》一文也有谈及。

  昨天(12月4日),我到顺德大良出席投资报告会,对大盘发表了一系列观点,限于篇幅,这里只能拿两点来简要说说:

  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这次调整始自11月11日3186点,最深跌至周二(11月30日)2758点,共计428点,大约回吐了本次行情867点总升幅的一半,它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呢?其二,我7月初曾告诉大家,本次行情可能类似于03年1月3日1311点-4月16日1649点那段走势,目标为4月19日3096-3121点缺口一带,如今大盘确实走得像模像样,后势会否继续复制那段走势之后的图形呢?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之前已解答过,由于这次调整基本只限于权重指标股,中小市值股并无太大波及,故只算一波“次中级调整”至于第二个问题,尽管有道“历史总在不断地重演”,但也有道“历史不能简单地复制”,总之,“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由于受当时的具体因素影响,导致之前极其相似的图形,随后的结果却有天壤之别,正如许多证券书籍都不惜笔墨,对各种股票图形美其名曰,比如“海底捞月”、“蛟龙出海”等,声称只要按图索骥,就能选中大牛股,其实,说这些话的人都是骗子,炒股真有这么简单,仅靠几条“秘笈”就行的话,他早就富可敌国了,还嚷嚷啥?03年那段走势是01-05年那轮超级大熊市“B浪反弹”的第一个波段,与本次最不同的是,那次权重指标股远强于中小市值股,许多权重指标股此后便再也没创过新低,本次则正好相反。具体情况比较复杂,这里寥寥几句也说不清楚,总之,你权当这次调整是本次行情第一个波段结束便可,随后还会有第二个波段,目标依然是我所说的3478点±3%

  其次,未来最活跃的板块是哪个?我想这个问题早在11月17日的《第三次浪潮》一文已获解决,就是以包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云计算、网络游戏、通信、3G、教育传媒和数字电视等多个领域在内的泛科技板块。

  注:本文将发表于2010年12月6日的《投资快报》等处。

上一篇:【月亮看盘】老年行情(10-12-1)

下一篇:【月亮看盘】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Ⅱ)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