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耐心等待,当机遇到来就当仁不让把握机遇

2021-03-14 17:24

本文共计5200字和14副图,旨在分析大盘中短期波段走势及板块轮动。

 

本期文章目录


1、异类是怎样炼成的(经典讲读)

 

2、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3、抱团股的“530惨案”(板块分析)

 

4、3300点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共振结果(低点密码)

 

5、耐心等待,当机遇到来就当仁不让把握机遇(波段分析、板块机会)

 

 

 

 

 

异类是怎样炼成的(经典讲读)


本周四(3月11日),“月下横笛读书会”开始讲读加拿大畅销书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经典作品《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

 

这里所谓的异类,指的是那些有非凡成就的成功者。人们普遍认为,这些异类都是智商超群的天才,也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优势造就了他们。本书作者却另辟蹊径,通过人为与非人为两方面因素去揭示影响一个人成功的原因之复杂性,以此论证一个人是很难独力取得成功的——所谓成功都是由特定的社会环境、家庭背景与时代潮流共同促成的。本书主要观点有:

 

 

 

 

1、各方面都天赋异禀的天才是根本不存在的,具有某方面天赋的天才未必会成功。智商与成功只在某种程度上相辅相成,并不能直接导致成功,不要过分夸大智商的作用。通常来说,智商的不足可以通过其它方面来弥补,而且过了一定阈值以后,智商就没太大作用了。所以,天才的生活和成就反倒可能不如普通人,而普通人也完全可以通过勤奋和把握机遇超越天才。

 

2、在某个特定领域投入时间越多,收获超过其他人的可能性就越大。世上没有不努力就可以成功的天才

 

3、在社会学领域,所谓成功就是“优势积累”的结果。光靠智力超群是不够的,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在处理社会问题与知识储备等方面明显超过普通家庭的孩子,其最后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所受的家庭教育

 

4、人总是向往美好的,只有不断向更好的方面努力,才有更大的机会超越其他人。坚持非常重要,重要到如果没有坚持,其它因素都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

 

5、异类是怎样炼成的?我们过去只相信成功完全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但到目前所有有关成功人士的数据统计都说明,事情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数据统计揭示了,那些获得特殊机遇眷顾的人总能努力工作,并胜任使命;与机遇相伴的人总能取得非常的成就。我们不否定个体自身努力的必要性,但也必须看到特定的时代、独特的成长环境对他们的影响

 

异类是那些获得特殊机遇之人——是那些耐心等待,当机遇到来就当仁不让把握机遇的人。他们都是历史与环境的产物,是机遇与积累的结晶。他们可能出生在正确的时代,也可能耐心等待时局转变,更有可能本身普通,却得到了一次机会就紧紧地抓住。而我们能做的是明白他们这些异类能够成功的原因,等到涉及自身,也不会抱怨自身处境,而是积极找寻能够脱困的时机

 

 

本周行情数据(盘面特征)


本周大盘先抑后扬,最低跌至周二(3月9日)3328点,收于3453点,下跌1.40%。

 

除上证指数外,其它重要指数本周升跌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上证180跌1.29%,上证50跌1.52%,沪深300跌2.21%,中证800跌2.35%,中证500跌2.83%,创业板50跌3.01%,深证100跌3.44%,深证综指跌3.41%,深证成指跌3.58%,中证1000跌3.65%,创业板指跌4.01%,中小板综跌4.11%,创业板综跌4.52%,中小板指跌5.05%,科创50跌5.15%;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IC升2.87%,IF跌2.58%,IH跌1.94%。可见,本周被抱团股操纵越严重的指数继续大跌,非抱团股则也有补跌的意思,权重指数总体比中小指数抗跌

 

 

 

各大指数相应于上证指数2月18日高点3731点,到周二相应于上证指数低点3328点为止的最大跌幅由大到小顺序分别为:创业板50跌27.11%,创业板指跌24.97%,深证100跌22.84%,中小板指跌19.44%,深证成指跌18.44%,沪深300跌17.08%,创业板综跌16.89%,科创50跌16.25%,中证800跌15.51%,深证综指跌15.17%,上证50跌15.12%,上证180跌14.47%,中小板综跌13.71%,上证指数跌10.80%,中证500跌9.66%,中证1000跌7.54%。股指期货合约同期升跌情况由强到弱顺序为:IC跌10.47%,IH跌15.21%,IF跌16.95%。跌幅20%以上的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深证100均为被抱团股严重操纵的指数

 

 

抱团股的“530惨案”(板块分析)


本周对大盘影响最大的四大集团板块表现如下(鉴于板块繁多杂乱,而且相互渗透,因此以下分类并非绝对不可逾越的界线):

 

一、第一集团:包括酿酒、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纤和汽车类等基金高控盘庄股或称抱团股板块。

 

第一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为:酿酒跌2.11%,医药跌3.87%,医疗保健跌3.48%,食品饮料跌5.07%,家用电器跌1.49%,农林牧渔跌5.63%,化纤跌2.49%、汽车类跌2.80%。

 

迄今为止,这个集团最大跌幅分别为:酿酒跌31.19%,医药跌17.60%,医疗保健跌26.16%,食品饮料跌23.50%,家用电器跌17.63%,农林牧渔跌18.67%,化纤跌29.47%、汽车类升19.05%,远高于上证指数同期的10.80%跌幅,跌幅超40%的相关股票一抓一大把。

 

 

 

单就板块指数而言,像跌幅最大的酿酒股,就算只收复失地,也得升45%。如果落实到个股,像所谓核心价值股山西汾酒跌了45%,泸州老窖跌了44%,就算只收复失地,也得升80%以上——2月18日之前几个月是抱团股最疯狂的时段,它们累计达到这种升幅也用了大约三个月时间,所以,就算退一步说,下来立马可以复制之前那三个月的疯狂,也得用大约三个月时间

 

这次下跌对第一集团抱团股来说,堪比中小股2007年5月30日开始的那场“530惨案”。我周四(3月11日)《抱团股的五卅惨案》一文已经就此分析过,这里不再重复。

 

二、第二集团:以证券、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大金融概念为第一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二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为:证券跌3.28%,银行跌0.05%,保险跌1.47%,房地产跌0.95%。

 

“大众情人”证券股本周再创去年7月以来的新低,我此前说过:“其中长期后势还得视大盘本次‘X浪反弹’最终高度来定——如高度有限的话,那证券股将难有出色的表现,所以我说它是第二和第三集团里最不确定的一个板块,对其暂持中性态度。”迄今为止,证券指数去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为25.28%,要想收复失地,得升34%

 

 

 

三、第三集团:包括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电力、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建筑、化工、工业机械和运输服务等第二梯队的补涨板块。

 

第三集团本周升跌幅情况为:有色升0.59%,石油跌0.04%,煤炭升3.37%,钢铁升5.93%,电力升8.15%,交通设施升1.62%,仓储物流跌3.17%,建筑升0.76%,化工跌1.73%,工业机械跌4.21%,运输服务升2.17%。其中,电力、钢铁和煤炭股表现尤佳。

 

第三集团是中低位蓝筹的聚集地,与中字头、中证500等板块关联度较大,它们在大盘近期下跌期间表现最好。迄今为止,中字头指数相应于上证指数2月18日高点3731点,最深只跌了4.40%,是最抗跌的板块之一

 

 

 

四、第四集团:即整个中小科创板块群体,主要参考创业板指、创业板综、中小板指、中小板综、科创50、中证500和中证1000等中小指数。

 

第四集团多为去年7月以来边缘化的中小盘股,主要分布在互联网、IT设备、软件服务、通信设备、电信运营、传媒娱乐、多元金融、纺织服饰、商贸代理、商业连锁、广告包装、公共交通、水务、供气供热和环境保护等板块中,与中证1000或说“国证2000”等指数关系最密切

 

中证500和中证1000本周有点补跌的意思,中证500甚至还创了新低,不过,它俩仍不失为这次下跌以来最抗跌的两个指数

 

我上周末《慢慢过渡到真正的放开大盘炒个股阶段》一文说过:“当前大盘仍处于慢慢过渡到真正的放开大盘炒个股阶段,也即抱团股与非抱团股的热点切换阶段。在大盘这次波段调整结束之前,不排除会有一段泥沙俱下的走势,中低位蓝筹、中证500和中证1000冲高一段时间后也会有较大回落。”这段“泥沙俱下的较大回落”比我预期的时间要早

 

 

 

 

3300点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共振结果(低点密码)


我们再来看一组神奇的数据:

 

大盘从去年3月19日2646点到今年2月18日3731点,共计上升1085点,回吐0.382倍就是跌到3316点,本周最低的3328点大致就是这个点位;同期上证50从2517点到4110点,共计上升1593点,回吐0.382倍就是跌到3501点,本周最低的3489点大致也是这个点位

 

 

 

创业板指从2018年10月19日1184点到今年2月18日3476点,共计上升2292点,回吐0.382倍就是跌到2600点,本周最低的2608点大致就是这个点位

 

 

 

抱团股之首酿酒股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酿酒指数从2018年10月30日1922点到今年2月18日10670点,共计上升8748点,回吐0.382倍就是跌到7328点,本周最低的7342点大致就是这个点

 

其它指数我暂时无暇去逐一计算,只是在这几个最重要的指数都不约而同出现了惊人的巧合,不能不说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共振结果

 

另外,各种指数都已跌至中长期均线,像对大盘影响力巨大的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深证100、中证800和创业板50刚好跌穿半年线,深证综指、中证500、中小板综、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则跌到年线上下。这也是各种指数在大盘3300点一线出现共振的主要原因之一

 

 

耐心等待,当机遇到来就当仁不让把握机遇(波段分析、板块机会)


前两周当大盘跌到60天线和半年线时,大家似乎都形成了一种短线共识,即在碰到重要均线时会出现有持续力度的反弹——这也是我之前的想法

 

(注:此后1200字和4副图为付费内容)

上一篇:【月亮看盘】回归同一起跑线(21-3-10)

下一篇:月亮看盘:这轮行情被我定性为熊市大反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