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月亮看盘】简单聊聊创业板50的新高问题(20-12-21)

2020-12-21 17:50

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就要期末考了,原想花多些时间辅导孩子,减少前期增加的日评,毕竟现在写了也没人看——阅读量不要说与十年前相比,就是与两个月前相比,也骤降三分之二,可谓断崖式下跌!当然,这确实没啥好怨的——我如被淘汰,肯定是市场的必然选择,只可惜有可能导致无法陪大家熬过看似还要持续好久的漫漫冬夜而已。

不过,在看到今天(12月21日)创业板50创新高后,我又情不自禁地想简单聊聊。

今天大盘强势反弹,最高升至3423点,再创12月11日3325点以来新高,最终以3420点报收,升幅为0.76%,日线呈现为一条带下影线的光头阳线。两市总成交额8644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931亿元。两市股票涨跌比约为2:1,共有54只股票涨停,9只跌停。

从行业板块角度而言,电气设备、航空、旅游、通用机械、汽车类、有色、农林牧渔、化工、元器件、矿物制品、工业机械和医疗保健等板块升幅居前,由5.75%到2.07%不等;电信运营、房地产、家用电器、交通设施、石油、和广告包装等板块跌幅偏大,由1.47%到0.44%不等。

从重要指数角度而言,创业板50、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最强,升幅由4.13%到2.63%不等;上证50和上证180偏弱,升幅分别为0.41%和0.60%。中小指数完爆权重指数。

今天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当然就是创业板50以光头长阳创出行情新高

创业板共有三个指数,分别为创业板综、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其中,创业板综是综合指数,以所有创业板为样本;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都是成分指数,分别以100只和50只最具代表性的股票为样本。这就是说,创业板综、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分别反映创业板100%、11%和5%的股票走势

目前,创业板共有883只股票,总流通市值67511亿元;而创业板50总流通市值27950亿元——单创业板50成分股就占比超过4成的创业板总流通市值

创业板50流通市值前8位的股票为宁德时代、爱尔眼科、迈瑞医疗、东方财富、智飞生物、亿纬锂能、蓝思科技和汇川技术,流通市值分别为4013、2372、1977、1968、1401、1362和1278亿元,共计14371亿元;而第9到50位加起来也不过13580亿元。这就是说,前8位就占创业板50总流通市值超过一半,宁德时代一家独占15%!所以,今天暴涨12%的宁德时代对创业板50有着绝对的影响力。这种一股独大的指数参考意义不大,就像中国石油当年巅峰期占沪市总市值近三成,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可谓只手遮天

至于宁德时代,正是机构在熊市里爆炒极少数个股的典型,属于高度投机。当然,机构有钱有实力,掌握舆论风口,爱怎么忽悠就怎么忽悠

上一篇:【月亮看盘】你永远奔驰在轮回的悲剧(20-12-20)

下一篇:【月亮看盘】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20-12-2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大盘趋势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